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及纯电尚需时日,但燃油车混动化已经提速,准备好了吗?

2020年12月03日 16:29:01
分享到:
来源:

不久前,比亚迪秦PLUS超级混动版的亮相,让业内为之一振。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由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秦PLUS是首款搭载车型。

这款车的亮点,除了比亚迪一直在行业领先的插混技术,还有就是这款1.5L发动机,官方称热效率达到了43%,即使不充电百公里油耗也可低至3.8L,指标已超丰田混动。

目前,虽然纯电动车越来越火,但是燃油车仍是基本盘,而在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下,混动成了最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案,各企业都在抢占混动赛道,为替代燃油车做准备。

01 混动的几种技术路线

目前,混动主要有48V轻混、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三种。其中,前两种仍属于燃油车范畴,不用充电,而插电混动则有电动车的属性,需要充电,纯电续航里程更长。

48V轻混主要是德系豪华车发起的,最典型的就是奥迪,在起步的时候电力瞬间介入,达到省油的目的,不过效果有限。油电混动主要是日系丰田本田,不需要充电,纯电可以跑3-5公里左右,靠能量回收蓄电,所以在城市拥堵路况非常省油。比如丰田旗舰轿车亚洲龙双擎,百公里油耗仅4.3L。

插电混动有电动车的属性,国内的新能源补贴门槛是50公里。比亚迪的超级混动就是典型的插电混动,DM系列车型都属此类,比如汉DM、唐DM等。

目前,国内主流品牌都在尝试在原有燃油车型的基础上,开发插电混动车型,不过多数销量惨淡,表现最好的是宝马530Le,销量一直排在前列,还有大众的GTE系列也表现不错。

插电混动可以用电也可以用油,一辆车可以体验油和电两种驾驶风格,是绝佳的过渡。不过,插电混动不只考验电动和混动技术,更考验燃油车技术。而一直专注新能源的比亚迪,今天开始重视发动机和变速箱,连续推出新成果,也是为了应对未来的混动市场爆发。

02 燃油车混动化是趋势

目前,燃油车仍是主流,但混动化趋势明显,随着排放政策越来越严苛,进度会加快。日前,根据海外媒体报道,欧洲新能源车销量持续走高,10月共售出302,587辆,同比增长153%,占10月总销量的26.8%,去年同期仅为10%。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柴油车的份额。

其中,纯电动车销量达到7.18万辆,同比增长197%。虽然纯电增幅大,但是销量却远不如插电混动,10月,插电混动销量达到了14.8万辆,是纯电动车的两倍。所以,领克进军欧洲,选择的首款车型就是领克01 PHEV。这款车纯电续航里程超过50公里,综合耗油量仅为1.7升/100公里,可满足日常城市通勤需求。

在中国,插电混动虽然没有纯电动车那么火,比如10月新能源车销量为16万辆,纯电13.3万辆,插混2.7万辆。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汽车消费仍是一个“大件儿”,所以主流消费者相对保守,更倾向于纯燃油车,再加上还有日系油电混动的分流,以本田为例,自2016年将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导入中国,到今年9月底本田混动家族已经卖出了30万辆车。

但是,随着政策不断加码,纯电和混动技术的进步,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相信中国混动车销量也会逐渐走高。目前,搭载比亚迪超级混动技术的秦PLUS就积累了大批粉丝,相信上市后销量会很可观。

总结

随着纯电动接受程度的提升,客观上也会拉动混动的增长。原因很简单,现在无论纯电还是混动,主要还是成本太高,价格降到和燃油车差不多,甚至更低的时候,想不火都难。

随着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在传统发动机上做文章的空间越来越小,被逼无奈而推广的三缸机并没有得到消费者认同,所以混动就成了最简单粗暴的技术路线。

从欧洲的经验看,插电混动技术门槛相对较低,普及起来更容易,不妨大胆猜想一下,未来的汽车市场,一半是纯电,一半是混动,燃油车或者真的成了小众奢侈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