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三年大跌,小型SUV为何卖不动了?该如何拯救?

2020年12月03日 16:38:02
分享到:
来源:

如果你在2012年买车,你可能会被高喊“年轻,就去SUV”的别克昂科拉所撩拨。那一年小型SUV车市井喷,被称为“小型SUV市场元年”。吸睛的小型SUV成为了很多年轻人“人生的第一台车”。

大势所趋,2017年小型SUV的终端销量突破200万辆,市占率升至8.6%,仅次于紧凑型轿车和紧凑型SUV。

但是,随着整体乘用车市场销量见顶回落,小型SUV连续三年大跌,极有可能在2020年跌破150万辆。2020年小型SUV新车上市屈指可数。近期市场仅剩东风本田X-RV、广汽本田缤智吉利缤越等月销过万。多数车企已乱了阵脚,尤其是押宝“姐妹车”战略的车企们。

放眼2021-2025年中国车市,小型SUV如何才能扭转继续下滑的态势?

1、小型SUV的蛋糕怎么就没了?成也空间,败也空间

决定小型SUV命运的并不是竞品红海正面战场上PK时尚、精致、运动感,而是与其他品类的空间感Battle。

2012-2017年阶段,别克昂科拉江淮瑞风S3东风本田X-RV、哈弗H2等等小型SUV的“大”空间,惊艳了市场,迅速蚕食了小型轿车的份额。

2018-2020年阶段,哈弗M6捷途X70、广汽丰田威兰达、广汽本田皓影等等,大量紧凑型SUV粉墨登场,更明显的“大”空间和诱人的定价,又迅速令小型SUV陷入尴尬。

放眼2021-2025年,紧凑型SUV的“大”空间,及不断空间B级化的A级轿车(如东风日产轩逸、广汽本田凌派吉利星瑞等等),将可能继续吸引主流的Z世代购车人群,持续碾压小型SUV。

2、小型SUV的时尚型酷怎么就不香了? 低端车型下滑,“小镇青年”不再给力

随着互联网普及持续深入,中国城镇化比例不断提高,也间接推动小型SUV的消费重心向高级别城市转移。

相关市场调研数据显示,近几年,“小镇青年”购车占比大幅下滑,导致低端小型SUV终端销量大幅下滑;“大城青年”购车贡献相对稳定,偏好高端小型SUV;但是预计2021-2025年,“大城青年”同样面临萎缩走势,高端小型SUV也不容乐观。

进入增换购时代,中国车市的消费重心由首购向再购转移、由男性向女性转移、由青年向中年转移,整体用户格局更加多元化与细分化。小型SUV成为最先受到冲击的品类。之前未受重视的高级别城市或成为下一个更适宜的市场。

3、如何吸引首购人群?定位高度重合,红海短兵相接还须独门必杀技

目前多数小型SUV与紧凑型SUV/轿车的市场定位高度雷同,都聚焦“年轻人第一台车”;近几年,定位主流的面面俱到的小型SUV销量大幅下滑,相反“偏科”的、单个卖点令人“上头”的小型SUV相对坚挺。红海短兵相接时,如何提高自身价值感?

打造记忆点——小型SUV亟需将卖点比重更聚焦个性化,避免令消费者“脸盲”。例如让重视整体信赖感的消费者,把累计销量突破80万辆的广汽本田缤智放在C位;让要求兼顾操控性和油耗表现的消费者,优选一汽丰田奕泽;让想选择耳目一新的外观和内饰的消费者,想起来备受热议的吉利缤越,等等。

4、如何吸引增购人群?EV化可能是突破口

燃油车产品占位为新能源产品的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近年来的新能源产品投放趋势来看,小型SUV成为车企斗志昂扬的排头兵。例如“丰田EV天团”(广汽丰田C-HR EV一汽丰田奕泽IZOA EV,雷克萨斯UX300e)就是三款小型SUV,还有启辰T60EV、东风标致e2008、广汽本田VE-1等等,不仅解决绿牌焦虑,还完美保留了燃油车版本的外观、舒适性、品质感,同时空间实用性和操控感还更上一层楼。为广大保有用户的“家庭第二台车”需求提供了“闭眼下单”的轻松选择。

同时,诸如横空出世的欧拉好猫,NEDC高达501km,快充12分钟即可行驶100km,不失为是“智造纯电SUV”的优质国货选项。

5、功夫拍案

市场地位下降、销量持续下滑、卖点魅力褪淡……预计2021-2025年,小型SUV仍持续承压。但对车企而言,小型SUV仍是积累基盘用户,争夺新用户的利器。相关车企如何调整战略方针与市场预期,应对用户演变、消费升级、增购需求变化等等挑战?与时俱进,可能是唯一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