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增资江淮,国内汽车市场或将重新洗牌

2020年12月03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

新能源时代正在悄然接近,国内造车新势力不断崛起,可以预见的是,燃油车时代的品牌格局将不会延续至电动车时代,到那个时候,整个行业会重新洗牌。对于传统汽车厂商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如果能挺过去,那么国内的好日子将会是双重快乐,但如果没有跟上时代,那么自身很可能面临生死存亡的威胁。大众增资江淮,国内汽车市场或将重新洗牌

很显然,大众作为传统车企阵营中的佼佼者,它比任何人都明白提前布置新能源领域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它在近两年时间不断推出包括ID.3、ID.4在内的纯电动车型,这种理念的转变甚至影响到旗下燃油车产品,比如刚刚国内上市不久的第八代数字高尔夫,内部搭载了大量科技智能化配置,种种迹象表明,大众有条不紊的为智能电动车提前铺路。

大众官方对新能源领域的展望不难看出,南北大众依然是未来国内市场的销售主力,但它们更多是负责像ID系列这类主流中上级别的产品,而在低端电动车市场,目前大众并没有任何合作伙伴。为此,大众看上了国内商用车龙头-江淮汽车。

2020年5月29日,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签署《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双方各持合营公司50%股权。仅仅过去半年时间,江淮汽车官方发布公告宣称,江淮大众增资相关事宜已获得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备案通过。这意味着原来双方各占50%的股权比例将变成大众中国投资占75%,而江淮控股股权比例将下降至25%,公司话语权将由大众中国主导。

至此,随着德国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的联姻落地,大众在国内第三个合资品牌正式步入正轨,未来大众将会给江淮提供多个电动车产品供其生产,并联手建立电动车制造工厂和科研中心。双方会互相成就,都能得到自身想要的东西。

对于大众来说,入股江淮汽车无疑是加速国内新能源领域布局,有了江淮大众的出现,大众已经完成新能源领域内低端和中端的高低搭配,产品更加细分化。目前大众已经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两家合资厂分别推出ID.4 CROZZ和ID.4 X两款诞生自MEB平台的车型,各自预售价均为25万元,同时ID.3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引进国内,虽然售价会比ID.4系列要低,但参考国外折合人民币超过23万元的售价,即使国产制造后,相信价格也会处在18-20万之间。这就给予了江淮大众很大范围的价格区间,根据协议内容,江淮大众将会优先引进4-5款纯电产品,并且会为该系列产品单独开启一条全新的生产线,力求达到高品质、高效率的生产模式。

另外,由于大众集团纯电车型售价高、续航低、产品力较差等问题,导致大部分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因而使得大众集团两家在华合资厂的新能源积分均为负数,处于合资阵营垫底状态。并且雪上加霜的是,国家对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的要求再次提升,大众两家合资厂再次未能达标。在新能源和燃料消耗量双重“挂科”之后,倘若大众不能将积分扭亏为盈的话,那么大众将不得不被强制暂停新车的申报,无法申报就意味着没法在市场开售,对于大众来说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所以,为解决这个问题,大众看上了双积分富余的江淮汽车。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与大众进行合作可以说好处多多。首先是品牌加成,众所周知,大众在国内可以称得上是“神一般的存在”,截止到10月份,旗下南北大众两家合资厂分别位列车企销量榜单的第一第二位,做到如此热销除了产品多样性以及价格优势之外,更多是由于消费者对于大众LOGO的无条件支持所导致。所以以后江淮大众上市销售,抛开产品力不说,单凭全车十多个大众标志就能吸引一部分消费者。

其次,两家车企合作之后人员必定会相互流通,届时大众中国的管理人员会带来更优秀的企业管理方法,优化企业内部结构,提升工作效率。

而在技术方面,大众MEB平台同样采用大众模块化理念设计打造,具有高度拓展性。能涵盖不同车身尺寸的车型,同时能根据定位的高低来对续航进行不同的调教。既满足市场不同需求,又能很好的兼顾成本。另外,即便是非大众品牌,依然能借助MEB平台打造纯电动车型。如此一来,如果未来江淮使用MEB平台生产,那么新车卖点又可以多加一行“采用与大众相同平台技术”,势必会得到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青睐。

总得来说,大众入股江淮可以说是双赢局面,一方面大众未来入门新能源市场有了着落,双积分压力得到缓解,能继续扩张在中国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江淮大众合作能学习到乘用车的造车经验,加快商用车向乘用车的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