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产品到营销,东风本田LIFE成功进入年轻人的心

2020年12月03日 17:37:02
分享到:
来源:

盲盒、球鞋、国货美妆等新消费品牌,正在成为Z世代消费的主流产品。纵观这些品牌能够成功吸引年轻人的消费热潮,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其一,就是产品设计上,不仅仅切入了年轻一代人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更为重要的是,其产品背后的价值和文化,成为年轻人消费群体的主要消费需求。

其二,也就是最重要的一点,选对了营销方式。现在的Z世代年轻人,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的一代,相比于传统的营销方式,B站UP主推荐、小红书、抖音直播等新型的营销渠道正在成为这些新消费品牌的主要渠道。

反观现在的汽车市场,虽然大部分车企都推出了面向年轻一代的产品,但仅仅是在车型上做简单的智能化设计,而不是从整体产品设计,到营销渠道,进行全面化的革新,目前业内真正能够做到全面对话Z世代的企业,只有个别大厂牌。

事实上,相比于其他传统车企,东风Honda在应对年轻化趋势中,是最早提出年轻化战略的品牌,近年来,思域和XR-V也备受年轻人的欢迎。但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年轻人消费需求的转变,相较于70、80后对于汽车产品大而贵的追求,刚刚走向社会的95后,在预算不高的情况下,更偏向于小而精,以及高性价比的车型。

因此,在今年的武汉车展上,东风Honda亮相了旗下全新A0级精品小型车——LIFE。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款车是由用户来主导的,毕竟,不管是车型的命名,还是LIFE的二次元形象,都是经由用户主导推出。

进军B站,让用户为LIFE命名

要说现在什么渠道聚集的年轻人最多,那非B站莫属了。因此,主打年轻化产品的LIFE,就将宣传的第一阵地选在了B站,而对于东风Honda、对于LIFE来说,拥抱B站,和年轻消费者成为“好朋友”,也是其坚定不移的一个选择。

具体来说,在今年9月21日,东风Honda以发布了一个极具B站风格的官方视频的方式,宣布正式入驻B站。在B展上,东风Honda主推的就是其现在的全新车型LIFE,并给其贴上了“可盐可甜”、“元气满满”等标签。

同时,东风Honda也在B站上正式宣布要向广大网友征集LIFE的二次元形象和昵称命名。这一举动,无疑是将车型的命名权主动送到了年轻群体手中,让用户来主导车型命名,更容易被用户所接受。

最终,经过众多Up主、车迷、网友们的争先命名,票选出“来福酱”与大家见面。事实上,很多人或许对于“来福酱”这个名称并不是很理解,但小编作为95后,面对着车企中各种各样的英文命名,中国文字的命名会更有亲切感,同时,来福酱这个名称,更能够体现对日本萌系产物的青睐。

当然,来福酱这个昵称主要体现的是B站用户对于LIFE这款萌系十足的车型的喜爱,但相较于来福酱这个萌萌哒的昵称,LIFE所代表的,并不仅仅是生活、生命的定义,还包括L—爱(Love)、I—有想象力(Imagine)、F—有趣(Fun)、E—富有激情(Exciting),这些都是Z世代年轻人的缩影。

此外,除了命名之外,东风Honda还征集了LIFE的二次元形象。据悉,最终LIFE的二次元形象是以元气真实、可盐可甜、可爱有趣的人格化属性,来赋予LIFE“Honda小正太”的身世标签,并为LIFE来福酱注入鲜活生命力。

业内皆知,很多车企都想要拥抱年轻消费群体,想要尝试着去直接触达年轻消费者群体。然而,仅仅是做车型的改款,做智能化产品的设计,并不能够真正的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现在的95后,是伴随着互联网文化成长的一代,其深受互联网文化的影响,因此,追求个性、潮流、高性价比则成为了95后的显著标签。

B站,作为目前年轻人聚集最多的一个视频网站,也是最能够体现现在年轻群体价值观的一个网站,东风Honda作为一个老牌传统车企,能够真正的深入B站与用户进行深度触达,这也在表明其不断的向年轻用户传递东风Honda一支以来的初心,即传递年轻有活力的灵魂。

萌系产物,更切中少年少女心

营销渠道上,东风Honda选择了B站,作为其直接触达年轻用户的首选,一方面,是B站聚集着最多的年轻化群体,另一方面,则在于B站也可以说是我国二次元文化的一个起源地。

据了解,LIFE在日本已经经历了5代革新,在前几代的LIFE车型中,其整体产品设计更为棱角分明,但从2003年推出的第四代起,LIFE画风突变,从一个棱角分明的“美男子”逐渐转变为圆润可爱的“萌系少年”。

众所周知,二次元文化主要源于日本动漫在国内的传播和推广,日本人对于这种萌系文化的理解,也更为悠久,LIFE车型的这种转变,也能够证明在日本市场中,其切中的消费者群体也更加偏向年轻化。

现如今,东风Honda将LIFE车型引入中国,正是想带给中国消费者更加纯正的日系体验,以满足Z世代年轻消费者对精致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外观方面,LIFE延续了原有的可爱呆萌设计,整体侧面造型圆润可爱,前后两个圆圆的LED大灯组设计,使得这款车造型上更为灵动。不过,除了萌之外,这款车整体造型还会给人一种“暴力萌物”的感觉,前脸下压式的设计,黑色蜂窝状格栅,以及流畅的设计线条,让整台车在可爱之余,还有一种霸气的感觉。

虽然这款车面向的是A0级市场的小型车,但是其内部空间却并不小。原因在于,LIFE采用了独特的“Daily Smile Technology”空间设计理念,从而使这款车具备了双A柱设计,能够使用户在驾驶的过程中视野更加开阔。

并且,在动力上,更是小身板承载大体量。全新LIFE搭载了本田最新的1.5L地球梦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31马力,峰值扭矩达到155牛/米。如此强劲的动力,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

当然,除了一些传统的配置外,面向年轻化群体的产品,怎么可能少了智能化的设计呢。据悉,LIFE依然配备了Honda最新的车载系统,以及Honda SENSING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从而来保证驾驶员的行车安全。

总结

从萌系的产品设计,到走入B站,拥抱年轻的消费群体,东风Honda在年轻化战略中,更进一步。但从目前的市场来说,针对A0级市场的车型也并不少,那即将在12月中旬上市的LIFE,是否能够真正的被年轻群体所接受?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