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跟理想ONE抢市场,岚图FREE凭什么?

2020年12月03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

岚图,谐音“蓝图”,寓意美好的规划和前景。“岚”代表山谷中的风,清风徐来、清新自然,给人纯净、清洁的新能源联想;“图”寓意谋划图新、充满智慧。岚图品牌的LOGO设计灵感则源于《逍遥游》中的鲲鹏展翅。

7月29日,背靠东风集团的岚图汽车品牌正式发布。

10月20日,岚图汽车已经完成高温高原测试。

11月26日,岚图首款车型FREE正式下线。

12月18日,岚图FREE将正式全球首发亮相。

四个月从无到有,量产出第一款车型,并将在未来以每年一辆新车的速度继续发展,东风的研发实力真的这么强吗?时间确实快,但是从工程技术角度,整个事件的靠谱程度有待商榷。

岚图汽车首款量产车FREE定位于中大型电动SUV,轴距或将超过2900mm,拥有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两种动力选择,增程电动车型搭载1.5T四缸涡轮增压电喷发动机以及额定功率60kW的发电机,配备的电池组将会提供WLTP 117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而作为增程方向直接竞争对手的理想ONE搭载的是1.2T三缸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NEDC纯电续航里程180km。

岚图的纯电动版车型则会使用前后双电机的四驱系统,并且可以实现4秒左右的零百加速能力。新车在WLTP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800公里以上。岚图将会搭载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以及空气悬架。显然,纯电车型箭头直指蔚来ES8。

平台架构不是营销噱头

岚图FREE基于全新的ESSA电动架构打造,已经在不久前完成了高温高原测试。在此次测试中,借助于敦煌、格尔木、昆仑山的高温、高海拔、稀薄空气等严苛环境,新车完成了针对车辆的空调性能、电池组、电机、电控系统、车辆异响、防噪音以及增程动力系统等方面的测试。

MQB平台

大众MQB、丰田TNGA、吉利沃尔沃CMA平台之后,整个车市掀起了一阵“ 平台宣传之风”。平台究竟是什么?没人说清,甚至不乏浑水摸鱼者在这之中,岚图的ESSA智能电动架构,或许就是其中之一。

CMA平台

由于理想汽车并没有所谓平台架构,我们以吉利沃尔沃的CMA平台为例,CMA全称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直译过来就是“紧凑模块化的结构”,其本意是在工业4.0之下的统一规范的对车辆进行模块化组装,类似搭乐高的感觉。

TNGA架构

而岚图的ESSA架构,全称 Electric Smart Secure Architecture,直译过来就是电动智能安全架构,这就像在模仿丰田的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架构宣传策略,但是TNGA本质是以“丰田新全球架构”为理念,让旗下工厂执行的统一标准。可以看出,要么是岚图的研发人员并没有搞懂平台架构的真正意义,要么是宣传人员拖了后腿,不免有些东施效颦的意味。

岚图ESSA架构

想必你也好奇岚图是如何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完成整车技术研发的呢?从设计到研发再到量产车下线,短短四个月,快得不符合常识,正所谓事发突然必有妖。目前来看岚图FREE可能是出于营销保密考虑,并没有透露出太多关于产品的实际信息,当然也不排除确实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的可能。

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完全独立运营,不隶属于东风集团任何子公司。岚图的产品将从此前的东风雷诺武汉工厂中诞生,该工厂将针对新的品牌和产品进行改造。据悉该工厂的整车年产能为15万辆。

增程动力实为“拿来主义”

东风集团与小康集团的合资品牌金康赛力斯,旗下唯一一款车型SF5便是定位为中型SUV的增程式电动车。SF5 24.9-33.9万元的售价直指理想ONE,但是两款车的定位毫不相同。而即将发布的岚图FREE,采用的就是来自金康赛力斯的动力技术。金康赛力斯SF5搭载1.5T涡轮增压电喷发动机作为增程器,驱动总功率510kW的交流异步电机,容量35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可提供150km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

SF5作为一款增程式SUV,纵使有着700Ps的最大马力,但是2.4吨的自重实在有些过于笨重,无论是车身轻量化还是1.5L增程器的选择,都成为了累赘。而增程器与前后电机、电池组共同占据了大量的成本,导致赛力斯SF5反而比理想ONE 更贵更重,也就没什么性价比可言了。

赛力斯SF5上市四个月以来,最大单月销量为311台,说不温不火甚至都有些抬举了。如此脱胎于赛力斯技术的岚图汽车,其技术前景令人担忧。

宣传上,岚图除了说自己快以外,并没有提到任何一丝的“干货”,而天平另一边的理想ONE,则刚刚传来了11月的销量喜讯。在今年销量一路飙升的理想ONE,凭借单一车型达到了11月单月销量4646辆,年累计销量26498辆的成绩,与自主龙头“蔚来”仅有一步之遥。

快,固然是当今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但是“好”才始终是决定胜负的关键,什么样的消费者才会用真金白银为“浮夸”买单呢?你说是吧,岚图汽车。

虽然理想汽车成立至今仍然只有ONE一款定位于“奶爸车”的七座中大型SUV,得益于其独特的产品理念及入局较早的优势,也已稳定在月销3000台的新能源及格水平之上。作为新势力品牌中的后起之秀,岚图将用怎样的产品来弥补知名度上的不足并正面刚理想ONE?谜底很快将会揭晓。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