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传媒:回首2020,车企年初的“小目标”,如今化为“白月光”

2020年12月03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

时光荏苒,转眼就步入了2020年最后一个月。年初的疫情击碎了所有人对于2020年的美好幻想,而对于本就处在寒冬的汽车行业,新冠疫情无疑是雪上加霜。于是乎,“破产、倒闭”习以为常;“裁员、降薪”司空见惯;“同比下降”等名词也不再陌生。

很多人都想早点逃离这充满悲伤的一年,却依旧难免与当初定下的目标撞个满怀。各大车企年初时定下的一个个“小目标”,如今多数都如张爱玲笔下勾动人心的“白月光”,变得可望而不可及。

面对现状,有人选择灵活应对,有人选择坚持到底,但不变的,是他们始终都坚信中国车市有着不断向好的未来。

一、“杀疯了”的长城,“上岸”有望

“杀疯了!杀疯了!”面对刚刚过去的11月,有长城汽车的粉丝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11月25日,哈弗品牌突然开始促销,有包括哈弗H6在内的5款车型参加,最大优惠幅度达到了3.3万元,惊呆了一众消费者。而这样的促销活动,已经是长城汽车集团这一个月之内的第二波了。

哈弗优惠海报

从10月底开始,长城汽车集团就提前开启了双十一活动,首当其冲的就是“欧拉双11奇喵夜”、“哈弗双十一超级盛典”以及“长城炮双11抢购季”三大活动。不仅如此,在11月的7号和11号,长城汽车集团还分别举办了“长城超级直播夜”和“BOSS超级砍”活动。

如此大力度促销的背后,是长城在今年销量目标压力下,不得已而采用的“以价换量”策略。即便在今年年初时已预料到形势严峻,将全年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其仍旧不能确保今年目标一定能完成。

我们简单算一下,要想顺利完成全年目标的100%,一般来说,前三个季度就要完成75%。如果加上11月中旬统计完毕的10月销量数据,如今车企的目标完成率至少要达到80%,后两个月才会相对轻松一些。

长城汽车集团恰好正卡在这条线上,今年1-10月,其累计销售81.6万辆,年度目标完成率为80%左右。但即便如此,在剩下的两个月里,它仍需要再卖出20.4万辆,才能达标。

对于习惯了中国车市狂奔向前的消费者来说,这80%似乎看上去很容易,但在2019年车市寒冬余波及2020的疫情影响下,完成今年的目标销量真的挺不容易,能超过80%这条预期及格线,有条不紊完成预期目标的车企并不多。

二、回首“小目标”,几家欢喜几家愁

我们以长城的80%作为及格线分别来看,在完成率超过80%的主流车企中,最显眼的就是江淮汽车,在年初它定下的目标是45万辆,得益于商用车板块的稳健表现以及乘用车板块的持续回暖,1-10月江淮累计销量达37.6万辆,完成率为83.5%左右,按这个趋势,其完成目标应该是意料中的事。

思皓X8是江淮业绩回暖的重要产品

如果说江淮完成率高有体量小的优势,那么长安集团和一汽集团则是凭借实打实的硬实力位居前列。

长安汽车集团凭借自主板块及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两大合资品牌的优异表现,其1-10月累计销量达到158.35万辆,已经完成全年191万辆销售计划的82.9%左右。

长安主销车型CS75 plus

一汽集团其今年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1-10月总销量已达301万辆。但由于一汽在年初并没有给出明确的集团总销量目标,仅靠各品牌销量目标的加和,得出的目标总数是349.5万辆。如果以这个目标来看,其完成率已经达到了86%左右,位居前列。

一汽集团的“风景独好”与红旗奔腾两大自主品牌的发力脱不开关系,尤其是红旗品牌,10月份红旗汽车销量为23000辆,同比增长了93%,1-9月红旗汽车的销量为13万辆,同比增长了104%,1-10月红旗销量达153000辆,同比增长103%。只要最后两个月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态势,今年红旗单品牌20万的销量目标并不难完成,而且对一汽集团整体目标的达成也能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红旗电动旗舰E-HS9

目前来看,绝大多数车企的完成率都集中在了60%~80%这一区间内,在这其中有很多优秀的车企,努努力仍旧有希望。

比如吉利汽车集团,在年中的时候它将目标从141万辆下调至132万辆,截至目前,总销量已达到101.5万辆,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77%左右,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吉利汽车集团平均每个月至少要卖出15万辆车才能完成自己的目标,但考虑到10月份吉利汽车集团单月卖出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4万辆,只要保持增长,胜利有望。

再之后的广汽集团,其目标销量也是经过一轮下调,从原定的增长8%(222万辆)降至3%(212万辆),目前1-10月累计销售汽车161.7万辆,已完成全年目标的76%左右。

东风汽车集团1-10月累计销售汽车269.22万辆,虽然仅完成了全年375万辆目标的72%左右,但身处疫情中心的它仍能交出如此数据,依旧值得我们称赞。

上汽集团的名次则有些让人意想不到,虽然1-10月累计销量接近421万辆,且为4月以来的连续7个月同比增长,这个成绩已经足够亮眼,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由于其一直以来的优异表现,所以上汽集团在年初定下了600万辆的宏大目标,这么算来目前其完成率也就在70%左右。而接下来平均每月89.5万辆的销量压力,对销售人员是一大考验。

三、2020年的沉沦,只是光明的预演

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国内的大部分车企,离自己年初的梦想或多或少都要有一些差距了,但我们也不必过分悲观,不论各大车企能否完成年内目标,我们都能清楚的看到,随着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的防控,政府促销费政策逐步出台,中国汽车市场已经逐渐找回了那份久违的温热。

汽车下乡

而专家也表示,从2月开始,我国汽车工业恢复动力和速度好于预期,前三季度产销降幅已经收窄到7%以下,预计今年全年汽车产销量降幅可能会在4%左右。黎明将至,甚至有人已经喊出:

“2020年或成车市反弹的开始。”

所以面对即将远去的2020年,我们要明白,中国车市虽然不像年初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糟。

一切黑暗都是黎明的预演,而光明正将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