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瑕不掩瑜!长测小鹏P7后,我读懂了何小鹏的自信

2020年12月03日 21:17:04
分享到:
来源:

对于造车新势力,人们总持着过于严格的要求、有失偏颇的看法、消极的态度对待,仍停留在贾跃亭PPT造车的认知阶段,认为造车新势力就应该与产品力弱、品质不靠谱,甚至是忽悠骗钱画上等号。但,好在处于头部的造车新势力以强大的产品力回击了这一切的质疑。

蔚来、小鹏、理想俨然成为当下中国造车新势力品牌中的翘楚,无论是产品、销量亦或品牌市值。轱辘哥曾试驾过蔚来的产品,也体验过特斯拉的车型,更领略过传统车企新能源车型的实力,这三者的表现都呈现出不同的品牌特性,但前两者给人的体验更深刻、更新颖。

试驾蔚来、特斯拉过后,轱辘哥对头部造车新势力品牌充满好感,也满怀期待,期待不同的品牌能带来更独特、更有意思的产品体验。于是,轱辘哥找来了小鹏汽车目前的旗舰级产品——小鹏P7

动态表现超乎想象,值得给高分

小鹏P7可以说代表着小鹏汽车目前量产车的最高水平,而此次找到的版本是2020款四驱高性能智尊版,这是除了鹏翼版外的顶配版本,更是体现小鹏P7性能的塔尖。

前后双驱动电机,能输出655N·m的总扭矩,以及316kW的最大功率,配备容量为80.9kWh的三元锂电池组,NEDC工况下的纯电续航里程为562km。0-100km/h加速时间为4.3秒。为了在关键时刻能更好地对车辆制动,小鹏P7全系标配Brembo刹车系统。这是此次试驾车型的基本动力信息。

带着对4.3秒加速时间的期待,轱辘哥在拿到车的第一时间,便找了一段封闭路段做直线加速测试。打开运动模式、将动能回收调至“低”。深踩加速踏板,两台驱动电机如预期所料般,在瞬时输出最大扭矩,仿佛使出浑身解数在推动车辆前行。

同样的操作,在特斯拉 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上,给轱辘哥的感觉是心跳加速以及稍微的窒息感。但在小鹏P7上,似乎并没有这种体验,短暂且不强烈的推背感、平稳不夸张的车头起步姿态,一切都显得相当从容。

当轱辘哥还在感受这一段急加速的过程,时速指针已经指向100km/h的水平线上,计时器显示的加速时间在4.5秒左右,但似乎结果已不必较真,因为它让轱辘哥感受到别样的加速快感,这已足矣。

回归日常道路行驶环境,小鹏P7共提供经济、标准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以及高、低两档动能回收选项。这在车内中控屏幕都可完成调节,简单易懂、无需过多的学习成本,这是造车新势力对用户需求细致洞察的重要体现。

从驾驶感受上来说,标准和经济模式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非要体现两者的差异化,也许液晶仪表底部的绿色动画,会时刻提醒驾驶者在使用经济模式,而普通模式则不会显示。运动模式的动力响应会更积极一些,又或者说标准和经济模式对动力的输出进行一定的制约,而运动模式则是火力全开。

小鹏P7并没有一味地追求所谓的加速爆发力,不会给人“傻快”的感觉,更多的是体现出一份淡定从容,起步线性且平顺的加速,配合充沛的动力,能给驾驶者十足的底气。加速踏板的行程较为紧凑,没有太大的旷量,踏板的反馈能给驾驶者不错的互动。

高、低两档的动能回收系统并不会给前排驾乘人员带来太多的不适感。但在高动能回收下,驾驶者仍能感受到一定的拖拽感,后排乘客会感受深刻一些。在道路顺畅的情况下,高动能回收甚至能起到单踏板的作用,可减轻驾驶者的操作强度。

此外,小鹏P7还有一个“隐藏”的超级节能模式,开启该模式后,车辆会将回收力度调至最大,同时包括空调在内的功能也将切换至最节能的模式,以令车辆获得更长的行驶里程。

小鹏P7出色的远不止动力部分,底盘和转向的调教也值得称赞。小鹏P7采用了前双叉臂式和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组合,并搭载了主动连续减震控制系统,能有效提升车辆的稳定性和操控感。同时,小鹏P7在悬架部分采用了一些铝合金材质,目的是令车身更为轻量化及增加悬架的韧性。

小鹏P7的底盘质感颇具轿跑的味道,给人相当稳健的感觉,在满足舒适化设定的情况下,有着不错的运动质感。悬架能为车身提供有力的支撑,在快速攻弯时,车身并不会出现明显的侧倾。

在绕桩测试下,车尾也能提供出色的寻迹性,为驾驶者带来充足的驾驶信息。悬架对于路面细碎颠簸的处理相当得体,并不会有多余的噪音和震动传入车内。而经过较大的路面坑洼和加速带时,悬架的表现也相当干脆利落,能很好地消化掉。

据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此前在微博称,小鹏P7的底盘调校有保时捷团队参与,综合此前轱辘哥对保时捷718的驾驶感受来看,底盘质感的确有着一丝保时捷的味道。

小鹏P7提供了舒适、标准和运动三种转向力度可调。但实际体验下来,标准和运动模式的指向性变化并不大,且转向手感偏沉,女性驾驶者建议切换至舒适模式,转向力度会更为轻柔。该车的转向行程比较线性,连续左右急打方向车头能迅速响应,在高速变道时能为驾驶者提供充足的信心。

可自动变道,满足L3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辅助驾驶方面,小鹏P7车身满布众多的摄像头与雷达,为自动泊车和自动驾驶功能提供坚实的硬件保障。启动自动泊车功能仅需点击中控屏幕的泊车按钮,待车辆完成扫描车位,即可自动将车辆驶入停车位。

该自动泊车功能的应用场景需要以车辆作为参考,才能完成侧方和入库的停车指令。在实测过程中,自动泊车功能对车与柱子间的车位拿捏并不是很到位,需要人手接管才能完成停车。

自动驾驶功能部分,小鹏P7基本能满足L3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除了常规的自动跟车、车道居中保持、静止起步外,驾驶者在启用自动驾驶功能后,打开转向灯,即可完成变道动作,这在目前同级别车型中仍较为罕见。虽然驾驶者可较长时间不握方向盘,但出于对法规的考虑,车辆还是会提示驾驶者接管方向盘,以规避风险。

细节之处尽显人性化与惊喜

小鹏P7在今年4月正式上市,迄今已交付新车超两万辆,路上也有着较高的能见度,因此轱辘哥们不再细述其外观设计细节,挑一些亮点给大家介绍介绍。

虽然有着一定的保有量,但小鹏P7在路上行驶时仍能收获不错的回头率,除了轿跑化设计的车身造型,一部分功劳要归功于前后贯穿式灯带和分体式灯组的设计。

车头的贯穿式灯带功能性相当强大,既起到转向灯和日行灯的作用外,还可在充电和驻车时发出动态灯光效果。同时,用户还可在车内启用“灯舞”功能,配合前大灯组和车内音响系统,令车辆演绎音乐灯光秀。

四组门把手皆采用隐藏式设计,保证车身线条流畅性的同时更能降低风阻,只是初次体验需要适应一下。车型的慢充口和快充口分别布置于车身后部的左右侧,可通过遥控器、中控屏幕、语音控制等方式开启。开启方式相当炫酷,充电盖板会以电动滑动的形式,向内侧收缩上去。

有加分项也有改进之处,但瑕不掩瑜

小鹏P7的内饰采用简约时尚的设计风格,虽然并没有太多实体按键呈现,但也绝不会像特斯拉MODEL 3般乏味。中控台的视觉重点由两块液晶屏幕和两幅式方向盘组成,全液晶仪表尺寸为10.25英寸,中控屏幕尺寸为14.96英寸,两块屏幕以黑色饰板连为一体。扁平化的UI设计,令两块屏幕充满高级感和简约风。

全液晶仪表集成了车辆设置、空调温度、驾驶模式、地图导航、音乐播放等功能,信息清晰易读。中控屏幕包含了众多功能的调节及显示,驾驶模式、空调、音乐、地图、车辆设置、车辆生态系统等都集成与此,就像是车辆的大脑,功能性相当强大。

在强光的照射下,两块屏幕显示效果依旧出色,略显不足的是,屏幕容易沾指纹,且在进入隧道、地下停车场等较暗的环境下,屏幕不能快速地调整至夜景模式。

在P7的四驱版本和后驱鹏翼版车型上,小鹏皆为其配备了丹拿音响系统,全车共包含18个扬声器。这套音响系统效果音色不算浑厚,更适合中高音和人声的音乐。值得一提的是,主驾驶头枕区域也配备了丹拿的音响单元,这两颗单元主要是播放动效音、地图导航信息和手机通话音,能很好地避免与音响系统音源混杂。

小鹏P7采用的是整幅天幕玻璃,车内以一道横向支柱隔开形成双天窗效果,这组玻璃采用了特殊涂层,既能保证通透感也不至于太晒。只是不要用手触摸暴晒过后的车顶玻璃,否则你能感受到来自浴霸般的热力。

作为小鹏第二款量产车型,P7对于人机工程学的考虑仍有欠缺。首先主驾驶席部分,以身高175cm的体验者为例,若将座椅调至较低的位置,一体式仪表会对驾驶者的视线出现一定的影响。

若将座椅调高,方向盘上沿又会遮挡一部分仪表的显示信息,同时驾驶者头部空间会受到影响。虽然P7提供了四向方向盘调节和丰富的座椅调节,但轱辘哥始终未能找到合适的坐姿。

其次是副驾驶席部分,同样的175cm身高体验者。由于中控台出风口较为突出,在调整合适坐姿后,膝部空间仅为两指距离,若将座椅往后调,将压缩后排乘客的膝部空间。

同时,副驾驶的地板前部有着较大的坡度,乘坐者的脚掌需呈一个较大幅度的弯曲,长时间乘坐并不舒适。

再者是前排座椅背板采用了硬塑料的材质,容易硌着二排乘客的膝盖,尤其是当副驾驶座位较靠后时。

小鹏P7配备了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用户可通过语音指令控制车内的温度、音乐、导航、车窗控制、驾驶模式切换等,识别率相当高且响应速度迅速。

除了以“你好,小P”和方向盘的语音按键唤醒外,小鹏P7还在除主驾外的三个车门处配备了语音唤醒按键,用户可直接通过按键来唤醒语音助手,相当便捷。

在拿到小鹏P7的一周时间里,轱辘哥邀请了十多位同事、朋友来体验,当中既有女性也有男性体验者。一番体验过后,他们皆投来一致的赞许,甚至是流露出些许的惊诧,认为这超出了他们对造车新势力品牌的认知。

而当轱辘哥说出该车34.99万元的指导售价时,近九成的体验者都表示,这个价格值得,并表示日后有纯电车型购车意向时,会优先考虑小鹏P7

当然,也有朋友会对纯电动车型的充电情况有所担忧。实际上,在轱辘哥用车的这一周时间内,基本都用小鹏的超充站为小鹏P7“输血”,150kW充电枪20多分钟即可充至80%的电量。即便所在的城市没有小鹏超充站,普通的快充站也只需30分钟左右充至80%的电量,过程并不算繁琐。

小鹏P7的表现有值得称赞之处、也有需要改进的不足,但综合来看仍是瑕不掩瑜。这仅是小鹏汽车的第二款量产产品,不妨以更包容的态度对待它们。

其实,目前仍有不少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品牌车型存在顾虑,或品牌、或品质、或安全、或性能等因素,但倘若想真实了解造车新势力的实力,不妨放下成见,亲临相关品牌的专营店试驾一番,也许它们能改变你的固有认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