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扭力梁“遮盖”的雪铁龙精髓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03日 22:38: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编辑部

● ● ●

维持三年的CCPC麋鹿测试比赛成绩,竟然被一辆SUV打破。在11月18日由中汽研举办的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的干湿地麋鹿测试中,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分别取得干地3.369秒、湿地3.461秒的测试成绩,打破了维持三年的记录。

当现实的成绩摆在面前的时候,外界不少声音仍在坚持着“板悬廉价”“板悬低端”的论调。每每提起扭力梁悬挂系统,就如同提起三缸发动机一样,谈之色变。事实上,以扭力梁为代表的非独立悬挂与独立悬挂之间的争论已经许久,与此同时,外界做出简单的分类,独立悬挂:好、稳、高端,非独立悬挂:差、飘、低端。

过去,外界将非独立悬挂车型甚至比作低端的代表,殊不知,独立悬挂优于非独立悬挂的论调也并非绝对,拥有“底盘大师”称号的雪铁龙百年无人超越。以雪铁龙为代表的法系车综合表现也被外界浮于眼前的账面数据、指标所遮蔽。

1

被“扭力梁”承包的麋鹿测试冠军

提到雪铁龙,似乎首先会想到的就是扭力梁非独立悬挂,因为,无论是经济车型还是商务车型都在大规模使用扭力梁悬挂。如今汽车市场中,在大部分经济车型都能做到搭载独立悬挂时,雪铁龙一如既往的坚守难免不被人理解,执着于板悬的雪铁龙并不是为了节省成本。

多年来,雪铁龙一直都保持着对底盘调教技术近乎偏执的追求,专注悬挂系统的舒适性调校,不断进化升级,曾多次用扭力梁后悬车型夺取国际顶级赛事的冠军,时至今日,“底盘大师”几乎成为雪铁龙的代名词。

要知道,魔毯底盘是以液压自平衡悬挂技术为核心,这项技术早在1955年就已搭载在DS上。可以发现,雪铁龙品牌几十年的精力都投在了底盘上,每一步都为更加凸显自身强大的操控性能,因此,雪铁龙尽数都拥有同级别竞品不具备的操控表现。

以此次参加麋鹿测试的天逸C5 AIRCROSS为例,在底盘上采用了偏心弹簧、变截面后横梁、双胶料衬套、二阶阻尼曲线控制的缓冲块以及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等多项黑科技。其中,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是雪铁龙独创的最新黑科技。

通过在每个减震器上下两端各增加一个渐进式液压缓冲器,车辆可依据路况调整自身阻尼,满足不同路况下的舒适性。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在轻微颠簸至剧烈颠簸的工况下切换阻尼工作区间,吸收震感与机械能,实现减震效果进而实现魔毯效应。另外,天逸后桥通过使用双胶料的后桥弹性铰接来与车身连接,保证了前后和上下方向的刚度分布能更好的匹配设计需求,进一步提高了车辆的操控性和舒适性。

毫无疑问,底盘调校方面的技术细节底蕴与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所带来舒适性与操控性的完美平衡让天逸C5 AIRCROSS顺理成章的刷新量产车麋鹿测试记录。

2

被超豪华青睐的雪铁龙魔毯

从理论上来说,独立悬挂比非独立悬挂更具结构优势,但最终体现在操控性上,还是要看调校水平。而雪铁龙是唯一一家非独立悬挂能通过调教与独立悬挂一较高下的汽车企业,但这并不意味着雪铁龙没有独立悬挂的技术储备。外界似乎不知道,宝马也曾向雪铁龙购买过PSS后轮随动转向技术、劳斯莱斯魔毯底盘与雪铁龙C6一脉相承。

如今的雪铁龙仍然在持续研发底盘技术,不断巩固雪铁龙在底盘方面的机械性能与舒适性。而百年的积累除了体现在天逸C5 AIRCROSS上,也体现在了雪铁龙C6上。

从某种角度而言,通过PHC技术等技术的加持,雪铁龙旗下车型以传统扭力梁结构实现了魔毯般的效果,雪铁龙工程师的智慧令人折服。这既是一个巧妙的创新,也是雪铁龙百年底盘技术积累的体现。

C6是目前东风雪铁龙的旗舰车型,采用了新一代AMCS大师级平顺底盘,使用了FML减震韧性多连杆后悬挂、加强型麦弗逊前悬挂、底盘液压缓冲系统、1Hz减震控频技术。独有45度斜置减震器设计,可以对垂直力进行有效地分解,从而获得更好的减震效果。

简单来说,C6的悬挂系统不仅能提供所需的悬挂软硬程度,而且还能自动的在瞬间进行软硬切换,使得C6不管是乘坐还是驾驶状态都能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准。

事实上,汽车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拼的从来都不是数据多么出色,技术标准才是决定企业强势与否的根本,一个核心技术积累强势的企业才能为市场带来更优品,单纯靠堆砌硬件配置,远不如提升技术装备表现力来的实在。

3

被“扭力梁”放大的误区

东风雪铁龙作为法系设计的代表,舆论却一直忽略了其在机械素养与品质的优异之处。此次成绩的取得,恰恰得益于天逸在底盘调校方面的优势。当外界过分注重“账面数据”的时候,往往忽略了一款车核心的技术水准。

的确,独立悬挂虽在改善车内乘坐舒适性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同时也因为零部件多、结构复杂,而伴随着重量大、占用空间大、调校要求高、后期维修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

当视线过分聚焦在扭力梁非独立悬挂的时候,高强度、低成本、承载强、轮距宽、转向精准等优点皆被遮盖。与此同时,很多人愿意拿雪铁龙的设计来和其他设计进行对比,甚至强调,法系车发展得不如德系、日系,但需要强调的是,调校功底是舒适与否的核心关键。

从汽车工业发展来看,承载式车身、前轮驱动、四轮独立悬挂、液压自平衡悬挂、液压主动防倾杆、后轴随动转向等各种先进的技术,一直是由雪铁龙在引领。

在被外界过度着墨的非独立悬挂上,雪铁龙在有限的制造成本内,实现了更高效率的产品优势满足。从终端售价来看,雪铁龙符合德系、日系之后的价格区间;从养车成本来看,扭力梁非独立悬挂的费用也要比独立悬挂车型的低。

“扭力梁=低端”这样的等式过于偏激,甚至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扭力梁。至今应用了数十年的悬挂结构,可以说是当今最为成熟,最为可靠的结构。更何况,像雪铁龙一样调校功底深厚的车企已经在扭力梁大胆创新,其结构优势、调校优势是不可无视的。

在规模论、颜值论、数据论前提下,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在生产端减成本,而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表面数据,而忽略产品本身的机械素养。即便是在此种环境中,雪铁龙一直在产品和用料上突出产品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