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青山、万里扬、上汽柳州,冲击高端的奇瑞,为何偏爱国产变速箱?

2020年12月04日 09:04: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自主品牌在产品层面不断向更高水平进发,自主品牌在很多核心部件的采购方面也越来越向海外品牌看齐,其中变速箱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长安吉利长城这样的一线自主品牌,在一些中低端车型上会采用自家生产或者在国内采购的双离合变速箱或者CVT变速箱,而在一些级别比较高的车型上,便会使用来自爱信和采埃孚的6AT、8AT变速箱,以提升产品的整体竞争力,比如哈弗H9长城炮吉利星越长安CS75 PLUS、CS85 Coupe、长安CS95等车型。但是在国内,也有一些厂商,就是不怎么“理睬”采埃孚、爱信这样的知名变速箱供应商,而是对国产变速箱情有独钟,奇瑞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日前奇瑞官方消息称,除了即将上市的星途VX之外,未来奇瑞旗下的星途TX、瑞虎8 PLUS、捷途X90在内的众多中高端SUV车型都将搭载奇瑞最新开发的第三代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匹配的,将是来自于上汽的DCT380变速箱。

众所周知,奇瑞汽车作为国内最早进行发动机正向研发的品牌之一,在发动机研发层面的底蕴非常深厚,所以这台全新的2.0T变速箱,依然保持了自主品牌领域较强的先进性。这款发动机集合了350bar直喷系统、双平衡轴系统、CVVL气门升程控制等先进技术,这款2.0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254Ps,峰值扭矩390N·m。

从这台发动机的动力数据来看,它需要一款能够承受更高扭矩的变速箱来配合发动机释放动力,但是之前与奇瑞1.6T发动机配合的,来自于格特拉克的7DCT300双离合变速箱,最大承受扭矩只有300N·m,无法承受2.0T发动机高出很多的峰值扭矩。所以这款DCT380双离合变速箱更接近这套2.0T发动机的峰值扭矩,很有可能装车之后,厂商工程师会通过软件的形式抑制发动机的最大扭矩,使之扭矩不超过DCT380能承受的最大扭矩。

可以看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这台2.0T变速箱的投产装车,这台上汽柳州的双离合变速箱将作为“搭档”亮相,那么这台国产发动机的存在,将在一定程度上宣告奇瑞的高端车型上,将不会出现爱信、采埃孚以及其他合资或者进口变速箱。在我们看来,对于奇瑞的高端化产品而言,这样的配置未必是最优的,但是结合之前奇瑞在发动机和变速箱层面的装配情况,我们就不得不发出疑问,为什么奇瑞这么钟情于国产变速箱呢?

实际上,奇瑞使用的国产变速箱,虽然在名字上未必是奇瑞的,但是基本上和奇瑞都是合作或者关联的关系。比如之前为奇瑞汽车提供变速箱的厂商为万里扬,本来是一家商用变速箱厂商,但是由于奇瑞自家的变速箱产品,在国内先有友商愿意采购,奇瑞便将位于芜湖的变速箱事业部整体出售给万里扬,原班人马不变,却顺利将奇瑞的CVT、AT变速箱技术产业化,奇瑞成为万里扬第三大股东,并且实现技术持股,奇瑞从万里扬采购变速箱的成本就要低很多,在很大程度上还不用承担持续性的研发费用。

当然奇瑞在之前的一些车型上,还搭载了来自青山工业的双离合变速箱,比如捷途X90,就搭载来自青山工业的7速DCT双离合变速箱,当然这台在外名气不大的变速箱,也同时搭载在长安UNI-T和捷途X70 PLUS上,实际上这台变速箱的整体实力是相当优秀的,在之前试驾UNI-T的时候,这台变速箱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实际上,上汽柳州为奇瑞这台2.0T发动机搭载的DCT380变速箱和之前的万里扬有些相似,那就是这台变速箱是奇瑞上汽柳州合作开发的,上汽柳州为这台变速箱进行生产线的改造,因此这款变速箱并非是上汽柳州充当供应商的产品,而是双方合作的结果,所以可以认为是上汽柳州为奇瑞代工生产了这款变速箱。

所以其实奇瑞汽车这些年在变速箱的选用上,更加钟情于国产变速箱厂商的产品,一方面是这些变速箱的整体性能并不差,另一方面,这些变速箱供应商多多少少和奇瑞都有关联,其实总结下来的结果就是,奇瑞搭载的这些国产变速箱,虽然不挂奇瑞的名,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奇瑞自家的变速箱,奇瑞对自己的技术,还是相当自信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