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越野讲干货,BJ40到底硬在哪?

2020年12月04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

“工作日努力搬砖,休息日尽情撒欢。”

面对无休无止的brief,每个打工人都有着对于逃离的蠢蠢欲动,哪怕只是一个周末的彻底放空。正是在这样的需求下,如今代表着户外和远方的硬派越野车开始受到了更多关注,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对其背后的技术细节产生了好奇和渴望。

前不久,北京越野就以旗下主销的BJ40车系为例,在技术层面对硬派越野车型进行了解析。那么,究竟硬派越野为何“硬”,这种“硬”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技术积累呢?

底盘:内高压成型工艺,非承载车身结构

对于一款车型而言,其性能取向和极限往往取决于它的车身结构,而对于硬派越野车来说,最合适的结构就是“非承载式”。

具体来看,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将车辆分成了车架与车体两部分,两者间通过弹性元件连接。其中,车辆的动力总成、悬架以及传动系统均装配于车架部分,乘员舱的部分则固定在了车体之上。

这样的结构能够通过车架来承受车辆在越野路况所受到的扭转力、传动系统的作用力以及行驶过程中所受到冲击。从而避免车体受力,保障车内成员的舒适性以及车身零部件的良好运行。

当然,作为车身结构的关键部分,车架的制造工艺也十分重要。目前,北京越野主要采用内高压成形技术,将管材安装在模具腔后,在管内施加超高压液体,并同时对管坯两端施力,使得管材发生塑性形变贴合模具,一次整体成型,避免了以往冲压所需的二次焊接。

从数据来看,应用这种技术加工而成的零部件相对于冲压件可以减轻20%-50%的重量,成本也有15-20%的降低。此外,这种工艺还可以减少焊点和后续工序,优化效率,并且显著提高零部件的强度与刚度。

传动系统:结构轻量化,差速锁差异配置

有了可靠的车架结构,一款硬派越野车还需要一套可靠的传动系统。以BJ40为例,北京越野首先优化了其前桥的主减速器结构。轻量化后的主减速器包含半轴套管的总成减重约9kg,较原状态降低了23.7%,减少了车辆负荷,更加节油。

同时,由于主减速器带半轴套管总成被齿直径达到了Φ205,其载荷可提升约12%,加之铝壳前桥的更多加强肋,其散热性能也达到了此前的约2.7倍,整体可靠性有所提升。

此外,硬派越野车必然对差速锁有所要求。根据不同车型定位的不同,BJ40提供了LSD限滑差速器、伊顿式机械差速锁以及电控差速锁等不同选择。其中,LSD可以提供一定的限滑作用,机械差速锁可以在打滑发生时自动介入锁止,而电控差速锁则可以按驾驶者控制实现提前的锁止。

转向系统:转向器与中间轴专项优化

除了车架与传动系统,由于需要适应越野路段的特殊需要,硬派越野车的转向系统也同样需要一些特殊设计。

得益于在转向器输入轴增加油封、优化转向中间轴十字轴工艺、增加防尘罩以及对于隔震套结构的优化,整套转向系统最终可以将逆向冲击强度安全系数提升至3.5,降低系统内的液流噪音,并实现更好的泥水耐久性,从而适应户外的复杂工况。

尤其在耐冲击性方面,优化后的转向器逆推力由最大320N进化到了340,十字轴承的承压出力也提高了49.8%。同时,由于十字轴端盖两边的铆点深度得到升级,系统的摩擦减少了29.3%,对转向质感的提升有着显著作用。

制动系统:H型油路布局,搭载RMI系统

有了传动部分的基础,硬派越野的安全性同样重要,而刹车系统的调较正是其中的重点。由于硬派越野所需面对的环境复杂,“H”型双回路制动系统成为了北京越野设计BJ40时的选择。这种系统拥有两套独立的回路,即便一侧受损,另一侧也能够维持制动力,从而保障车辆安全。

此外,面对越野车的常见工况,我们所惯常使用的依靠轮速传感器进行判断的车身稳定系统已经无法满足需求。由于车身重心较高,且非铺装路面起伏大,北京越野即为BJ40车型配备了博世RMI防侧翻电子系统。

这套系统与常规的公路工况系统不同,其所依靠的重力传感器能够直接检测车身姿态,避免了复杂路面下依靠轮速传感器所产生的误判。

看到这里,相信无论是了解越野车的朋友,还是刚刚打开越野大门的小白都一定对硬派越野车有了新的认知。作为一项带有挑战性的活动,越野不仅是一种娱乐,更是一项对于严谨与细致的考验。无论是驾驶者还是硬派越野车,过硬的真本事才是其在户外世界的通行证。

当然,得益于技术的进步,与从前只适合横行荒野的越野车相比,如今的新生越野力量已然进化了许多,在维持通过性的同时,兼顾了一定的日常通勤属性,越野生活的门槛正在日益降低。头条君也期待着能有更多的朋友能够享受越野生活,给自己的生活加点料。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