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阿里推出高端智能电动车 机构为什么看好上汽、张江

2020年12月04日 10:34:02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落户上海浦东后,又一家高端智能车"飞"落上海浦东。上汽集团联合浦东新区、阿里巴巴打造"智己汽车", 同时落地张江智能园区,该项目成为国内首个创始轮即达百亿量级的汽车科创公司。消息公布后,看好上汽集团、张江高科。

智己或开启中国汽车新时代

11月26日,上汽集团宣布三强合作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后,投资机构纷纷发布"增持"上汽集团的研究报告。11月27日,张江高科涨停、上汽集团一度涨停。

什么样的合作能引来这样的冲动?不少机构希望,这家新创公司将引领中国汽车工业开创用户驱动、品牌升级的新时代。

这是上汽集团、浦东、阿里巴巴共同投资的一家新创电动车企业(暂定名"智己汽车")。上汽持股54%,浦东新区持股18%,阿里巴巴持股18%,员工共同持有剩下的10%。上汽集团通过元界科技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智己汽车。上汽集团称,认缴出资 53.99 亿元与张江高科、恒旭资本共同设立元界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并持有基金约 74.99% 份额。智己汽车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将全新打造电子电器架构,从底层打通整车与驾乘体验高度相关的电子控制单元,应用数据驱动,聚焦客户感知,重构用户体验,鼓励用户进行高度自定义,实现汽车智能化宽度和深度的突破。

和此前国内成立的新造车企业不同,智己汽车"高举高打"引起机构关注。东吴证券称,"(智己汽车)主要优势包括,1)全球布局:时间空间双维布局,初始亮相即面向全球。智己汽车从2014 年开始筹备,产业链布局横跨60 多个国家。明年将在上海、伦敦以及拉斯维加斯三地同时发布高端汽车品牌。2)以智慧周全用户:以用户为核心。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让用户成为汽车价值链的核心驱动,从底层打通整车与驾乘体验高度相关的ECU 控制器,将客户场景和汽车感知充分融合,实现汽车智能化宽度和深度的全新突破。3)以联动共迎变革。上汽以自身为基础,与阿里就新零售和车联网展开合作,与英飞凌合资设立IGBT 核心部件公司,与宁德时代形成新能源电池产业联盟,与移动、华为等就5G 技术开展合作。"

天风证券看好三强合作,"头部企业的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提升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上汽希望如果能成功整合各方资源,将构建(新能源)品牌创新体系。机构们看好上汽集团新能源业务。山西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井喷式增长,有望为公司提供持续增量,二是公司部分车型销量爬坡,叠加后续多款车型投放,有望带动公司产销持续改善。"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8-10 月,上汽集团连续三个月居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之冠。此外,2020年第三季度,上汽新能源汽车翻倍增长,共卖了8.6 万辆,同比增长 105%。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爆款车型五菱宏光 Mini EV。这款车售价低于 3 万元,如今连续多月销量突破两万辆,已经成功抢占中低端电动市场,月销量甚至超过了特斯拉。机构看好的未来车型中,包括上汽大众的电动汽车ID.4X , 10 月底正式投产,预计明年初投放市场。华西证券看好ID.4X, "作为上汽大众基于大众 MEB 平台的首款 ID.家族纯电车型,预计销量亦可观。"

上汽集团2016 年至今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及同比(亿元,%)

浦东转型下的新张江

智己汽车,将助力张江高科转型。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张江高科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再发力。"张江高科位于上海浦东。浦东正在转型大浪中。

30年前,浦东大开发,"金融+贸易"为基石,"浦东速度"全国领先浦东新区的定位主要是以金融服务为中心,1997-2018 年间金融业产值增长9.8 倍,金融业占浦东新区GDP 总值从1997 年的11.39%增加到2018年的22.08%。随着高质量发展及产业升级大趋势,浦东新区希望借助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制度优势,以及临港产业园等功能区,实现下一轮大发展。据了解,浦东新区正在调整产业结构,希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借助科技创新及资本市场制度与创新成为"示范高地"。上海强大的贸易服 务及金融配置功能、老经济中心积累的产业基础、多元包容及开放性的制度都是浦东转型的资源优势。

浦东版块中,张江尤其被看好。投资机构预测,张江有非常大的潜力成为中国的"硅谷"。 因为张江高科正借力科创中心红利,打造一体化科技投资平台。机构认为,在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整合科技创新要素后,张江高科有望加速成功转型。目前,张江高科已经积极布局创投业务,目前已持股众多核心科技企业,涉及医疗机器人、半导体、集 成电路、光刻机、云计算、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张江高科拥有 AI、芯片 等核心技术资源,如果加上高端智能电动车,多个核心技术资源将串在一起。

此外,合作将增加张江和阿里的接触。智己的一大股东就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希望发挥大数据、达摩院的最新技术以及阿里云的协同优势,为智己搭建创新体系。随着智己落户张江,相关技术协同也将落户张江。

智己汽车,会带来不一样的中国智能汽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