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了这个蜂巢的蜜,明年猫狗不愁粮

2020年12月04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

在燃油车时代,极少会有厂商对车型以外的产品开展营销活动。大家不妨想想,有没有让自己印象比较深的发动机、变速箱等零部件的发布会。

而在电动化的今天,这一切悄然发生了改变。从年初比亚迪轰轰烈烈的“刀片电池”发布,再到前段时间特斯拉的电池日,动力电池俨然已经上升到了和新车同样重要的地位,受到了从厂商到消费者的普遍关注。

12月2日,又一家我国本土能源厂商,蜂巢能源举办了自己的电池日活动。

蜂巢能源的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项目组,从2018年独立为长城控股旗下动力电池科技创新公司。额外多说一句的是,长城控股还有另一家汽车动力驱动系统研发公司叫蜂巢易创。这两家公司在名字和VI视觉上高度类似,很容易让人混淆,但并不是一家公司,只是都是长城控股。此外,联系到今年的大狗、好猫纷纷上市,不得不说长城在“动物园”路子上越走越远……

在此次电池日上,蜂巢能源宣布旗下118 全球锂电创新中心在无锡投入使用,并公布了自身在无钴电池产业化、电池安全解决方案以及动力电池前沿创新领域的最新动态与成果。从产品创新到产能扩张,这个蜂巢里产的蜜,将让明年长城的“猫猫狗狗”们不愁粮。

■ 无钴电池接受预定 量产进入倒计时

关于无钴电池的概念,最早被人们熟知,还是因为马斯克的那张大嘴。在去年年初的特斯拉财报电话会上,马斯克提到,为了避免钴价格变动造成的不利影响,希望把电池里的钴含量降到零。自从那以后,无钴电池的概念不胫而走,成为了行业的一大热门话题。

为了让不太熟悉动力电池的小伙伴们明白这个概念,邦老师给大家简单介绍下背景知识:

我们都知道,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搭载的是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种电池。其中,磷酸铁锂电池从名字上面看就不含钴元素。而现在一般所说的无钴电池,指的是三元锂电池的“三元”——镍钴锰或者镍钴铝组成的正极材料中,将钴的使用量降到零。

为什么要降低钴的含量呢?因为钴元素很稀有、很贵,目前每吨超过3万美元。同时,全球近三分之二的钴金属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内。当地政局的不稳定,极易造成三元锂电池的价格波动。同时,钴矿开采导致的环境污染、矿工健康、童工等问题,也让这种稀有金属开采一直伴随着极大的人道主义争议。

特斯拉此前公布的消息称,其使用的松下电池中的钴含量已经降到了3%左右。蜂巢能源则是国内较早布局无钴材料和电芯开发的动力电池公司,此前其公布的NMx镍锰酸锂电池和镍钴锰铝四元材料电池,是在去掉了钴之后提高镍比例,再掺杂其他元素,改善热稳定性,再通过包覆物质提升工作电压,进而实现无钴化以及提升电池能量密度。

▲ 蜂巢能源此前公布的NMx无钴电池

同时,蜂巢能源将旗下的无钴电池产品仿照目前的车企流行的话术,根据电芯容量大小和材料的差异,分为E/H两大平台,可实现A00-D级车型全场景应用,覆盖300至800+公里车型。

在此次电池日上,蜂巢能源还正式启动了相关无钴电池产品的客户预定。据悉,明年7月左右,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产品将在长城一款续航里程600公里的电动车型上搭载。同时,蜂巢能源还给国内外几乎所有的整车厂提供了送样测评,积极拓展更多合作伙伴。

■ 冷蜂电池安全解决方案:果冻电池+热阻隔电池包+蜂云平台

本次蜂巢能源电池日的另一个关注点是安全。此前10月份,威马汽车因为电池问题接连发生多起自燃事故,最终召回1200余辆汽车,又一次给动力电池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

针对安全防范问题,蜂巢能源在电池日上发布了旗下热失控系统性解决方案——冷蜂,用“果冻电池+热阻隔电池包+蜂云平台”来系统性防范电池热失控。

果冻电池“不起火、不冒烟、自愈合”:蜂巢能源的“果冻电池”是一种应用了新型果冻状电解质的锂电池,具有高电导、自愈合、阻燃等特点,能在几乎不降低电性能的同时阻止热扩散。

蜂巢能源表示,“果冻电池”的耐热温度提高至150°C,同时具备“自愈合”特性,在实验室样品满电针刺测试中,可实现 “不起火、不冒烟”。

热阻隔电池包:在果冻电池的电芯基础上,蜂巢能源在电池PACK环节,通过泄压、喷发物控制、降温、报警、隔热等多种方式,来实现PACK安全防护,进一步防范动力电池热失控的风险。

蜂云平台:在系统监控方面,蜂巢能源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了“蜂云平台”。该平台对于超9万辆电动汽车的持续监控,进行20多项监控项目。电池安全预警的准确率达到90.9%,并可以实现对于内短路提前2个月的预警。

■ 2021年有效产能达到6.91GWh,冲击国内TOP3

除了创新产品和安全解决方案之外,蜂巢能源在此次活动上还对其业务发展、产能建设和未来目标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蜂巢能源表示,今年9月和10月,其已经跻身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队列,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整体的出货量达到0.455GWh。

同时,蜂巢能源还在稳步推动产能扩充。在国内,蜂巢能源常州二期工厂已经启动,预计2021年有效产能将达6.91GWh。在无钴材料工厂建设上,将达到10000吨产能。

在海外,蜂巢能源累计投资20亿欧元建设工厂,设计总产能24GWh,已确定在德国萨尔州建设模组PACK工厂和电芯模组工厂,前者最早2022年第二季度投产,后者计划2023年底投产。

蜂巢能源表示,目标在2021年冲击国内动力电池TOP3的位置,2025年预计出货量达到41.6GWh。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蜂巢能源不仅在国内正积极与主流新能源主机厂商进行沟通,在国外也正加强与其他国家车企的联系。此前有消息称蜂巢能源将为PSA旗下全球电动汽车配套,项目全生命周期内采购量预计超过7GWh。此外,蜂巢能源还正与其他几家欧洲汽车制造商就电池供应协议展开谈判。

■ 邦点评

从无钴电池到果冻电池、蜂云平台,蜂巢动力今年可谓动作不断,也给“宁德时代/比亚迪+其他”的中国动力电池格局增加了不少亮色。

不过从上面这张表就能看出来,相比进入国内动力电池TOP3,如何挑战已经形成的两强寡头格局是更难的目标。

另一方面,无钴电池究竟在成本上有多大的优势、性能上相比811三元锂电池能有多大提升,这些仍需实际装车之后才能见分晓。

此外,虽然此次活动上蜂巢能源多次提到了希望大家不要仅仅将它看做是长城的子公司,而是当成一个面向全球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但是短期内,长城旗下新能源产品的销量增长,对蜂巢能源的拉动显然是毫无疑问的。蜂巢能源的产能扩充,可以说将给长城新能源的“猫猫狗狗们”备好干粮,接下来就看市场的反馈了。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中美之后,其他地区市场爆发、传统车企电动转型,这些对于所有的中国电池厂商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虽然结果有待时间的考验,蜂巢能源这种不断创新、求变的劲头确实担得起其自称的“电池新势力”的名号。

随着新能源市场从政策导向到需求导向进行转变,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也必将更加激烈,唯有不断创新和进取才能在大浪淘沙中拔得头筹。祝蜂巢能源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