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与充电,哪个前景好?这个观点值得收藏

2020年12月04日 11:34: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换电模式是一个热词。那么,未来,充电和换电,哪一个更有前景?对消费者而言,买充电车还是买换电车?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将于2021年1月15日-17日召开,在本次论坛媒体沟通会上,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介绍了自己对充电与换电的看法。

他表示:现阶段,充电和换电要融合发展,不是非此即彼。从长远来看,对于商用车,换电是不错的商业模式。对于私家车,中长期看最好的方式是充电。

中长期看,私家车适合充电模式

目前,北汽新能源、蔚来提供了换电模式,很多企业也在跟进。

欧阳明高认为:从现阶段来看,换电模式有利于提高销量。因为换电模式可以解决用户担心的电池贵、电池寿命不够长、电池不够安全、电池回收处理等问题,免去了用户的后顾之忧。

但是,他认为,看问题要看技术的前瞻性。从技术的发展来看,私家车最好的方式是充电。他列举了两个理由:

一、V2G技术的快速发展。卖电能赚钱

V2G技术即车网互动充电模式,电动车主把车用做储能装置,既可以花钱充电,也可以卖电赚钱。在电价低的时候充电,在电价高的时候卖电,赚取差价。

欧阳明高提到:现在国家电网已经在北京试验V2G车网互动充电模式了。现有的车网互动志愿者已经做到充电和卖电平衡,成绩好的还挣了钱。

“如果V2G技术能够普及,谁还把电池给租赁公司,让它赚钱呢?这个技术出来会是产生什么效应?”欧阳明高说。

由此推理,V2G技术推广后,在电价波谷时段充电,在电价波峰时段卖电,可能会成为电动车主的一种赢利模式。

二、大功率快充技术的发展后劲

充电速度慢、充电要排队是电动汽车充电难的主要问题,但大功率快充技术正在解决这个问题,特斯拉的超充技术就是一例。另外,欧洲已经实施350千瓦大功率快充。

但是,快充又带来了另一个问题:缩短电池寿命,增加自燃风险。

对此,欧阳明高表示:“我们正在和企业联合开发超快充电系统,一个续航600公里的车,5分钟补200km续航,这在技术上是可以做到的。这种不充满的快速补电不会影响安全和寿命。”

他补充说:“中国的快充新标准也出来了,叫‘超级充电’。2025年,基本都可以提供这个快充服务了。“

根据电驹哥的体验,给一辆私家车换电需要6分钟(官方称3分钟)。可以设想,如果这种5分钟快充技术大规模普及,充电就跟加油一样快捷方便和安全,充电难问题将迎刃而解。换电模式对私家车的对比优势将不复存在。

此外,未来电池价格会逐渐下降,有观点认为,将来一辆普通电动轿车的电池成本低于两万块钱。电池成本的下降,也会降低消费者对电池寿命和成本的担忧,进入让充电模式更适合私家车。

“平时在家或者单位慢充(将来搞车网互动,卖电赚钱),高速公路长途时超快补电。”这是欧阳明高设想的未来私家车的使用场景。

显然,如果这个场景普及,私家车就没有必要去换电了。

商用车适合换电

“我个人的看法,对于商用车,不管是大商用车还是共享车、出租车,原则上换电是一种不错的商业模式。”欧阳明高表示, “换电在哪里最有意义?是长途重型卡车。我认为今年可能是卡电动化的元年。”

一、为什么卡车要换电?

欧阳明高列举了这几个原因:

1、卡车用的电池太多,不利于载货。

“卡车装三百度电才跑一百六七十公里,跑五六百公里,得装一千度电,车上都拉电池了。”

2、车价太贵,用户不愿买。

3、充电难,充电慢。“这么大的电池,到哪里去充电?得建多少充电站?我是拉货的,还在这里等你一小时,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欧阳明高认为,卡车必须换电。换电模式对轿车来说是个备选项,对卡车来说是个必选项。

二、卡车换电后,能带来哪些好处?

对于卡车换电带来的优势,欧阳明高列举了这几点:

1、车辆采购价格与传统车持平。“一旦换电,买车不买电池,和传统车价格差不多。”

2、补电快。换电五分钟完成,和加油一样快。

3、有利于多拉货。因为车上装载电池少,就能拉更多货。

4、换电电池可以由电池银行持有,降低电价和电池采购成本。

电池银行能带来什么好处?欧阳明高列举了三点:首先,电池银行足够大的时候,会拿到很便宜的电价。其次,电池银行是大的储能装置,可以为电网储能,还可以卖电。第三,有了大规模的电池,电池银行可以从电池厂拿到便宜的电池,两头赚钱,最终把成本降下来。

5、最重要的一点,电动卡车的换电成本比油费低,帮助车主多赚钱。

他介绍,重卡购置成本大概四五十万元一辆,但是全生命周期的油费大概两三百万元,油费是最大的成本。电动卡车最大的优势是能源费低。按照目前电池价格综合成本看,换电卡车可以和柴油卡车进行商业竞争。

“我相信今后五年,换电卡车电动化会形成高潮,现在很多地方都开始了。比方说港口、矿山,这是按照场景来,逐步是长途卡车。”欧阳明高预测。

另外,在换电标准方面,国家也在推进互通互联互换。例如,今年,由中电联牵头成立了“中国电动卡车换电联盟”,推进换电标准化和互联互通。

“你在这个地方换了,下个地方同样可以换,要标准化。这很重要。”他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