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频现“逼宫”:迪斯之劫,大众之殇

2020年12月04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一场曾经暗流涌动的“权力危机”正在演变成争锋相对的一段“紧张关系”,而这场权力风暴的焦点便集中在大众集团CEO迪斯身上。

按照原来的合同规定,迪斯至少能够在这个位置上坐到2023年,而在工会领袖Osterloh阻断迪斯改革后,现年62岁的迪斯提起要延长自己的工作合同至2025年,却遭到了大众工会的极力阻止。

显而易见,大众集团内部的局势已经非常紧张,似乎也早已经开始剑拔弩张了,在上周举办的大众集团劳工委员会成立 75 周年庆典,而大众集团 CEO 迪斯却没有受邀出席。

那么为何迪斯会成为整个大众集团内部风暴中心的焦点呢?大众工会又为何极力反对迪斯续签?迪斯一直以来的抗争为何无济于事呢?

事实上,在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委员会董事会的结构中,大众工会代表控制着公司董事会一半的席位,地方政客拥有20%投票权,而工会则通常会得到德国下萨克森州的支持,该州是大众汽车的第二大股东,拥有20%的股份。而在就他续签合同的请求以及其他问题发生争执之后,集团董事会于6月份取消了迪斯对大众汽车品牌的直接控制,显然,迪斯卸任与其和工会间的冲突不无关系。

深谙其中道理的迪斯则将希望寄托给另外两大家族——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尽管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在总体上支持迪斯对大众汽车集团的改革工作,然而这两个拥有53%投票权的富豪家族倾向于避免与工会或下萨克森州发生直接冲突,而工会和下萨克森州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拥有影响深远的否决权,这些权利都将受到公司章程的保护。

显然,当下的迪斯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机,身处暴风之中的他更是向公众直言不讳的讲出了自己在大众集团5年以来内心的困扰与焦虑。

“当我在沃尔夫斯堡上任的那一刻,我就已经下定决心要改变大众汽车集团的体制”,因此,“对抗”便成为了迪斯在大众工作五年来最常干的事情,他不希望大众像当年的诺基亚一样傲慢,“我不希望大众成为诺基亚”,甚是赌上自己的职业生涯,只为让积重臃肿的大众重新上阵。

然而”大象转身“谈何容易?迪斯坦言,“大众汽车集团非常复杂,并且股东的利益存在部分分歧。管理层在进行内部竞争,在急剧变化的时期,规模和历史可能会成为更大的负担。”在他看来,将这艘油轮成功带入未来,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尽管今天取得了部分成功,但他的目的是要让这家巨型公司及其所有利益相关者,重新思考并争取新技能。其中很多结构都是复杂的,小组中有不同的利益和政治议程,这使得原本就已经很大的项目变得更加耗时和复杂。

的确,以“成本杀手”著称的迪斯被称为“最激进传统车企 CEO”,一直以来是改革坚定的拥趸者,在当年入主大众品牌后不久,便展现出“成本杀手”的本色,毅然决然将烧钱的辉腾产品业务砍掉;同时,还和穆伦一道与大众集团工会进行了 8 个多月的谈判,最终达成在全球裁员 3 万人的协议。与此同时,在今年疫情期间,大众集团CEO迪斯更是推出“疫情节约计划”,将削减研发和投资等支出。

而迪斯的这一切一直致力于对大众集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及近两年进行的大规模成本削减政策,都引起了大众工会的极度不满,使得其和工会之间的矛盾不断深化。

此外,在大众最重要的中国市场,电动化战略一直很激进,大众中国宣布计划在2020年到2024年期间,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江淮大众共同投资150亿欧元用于电动车领域,同时于2025年之前,实现15款新能源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将电动车型在集团产品组合中的比例提升至35%,而届时,大众也计划将向中国消费者交付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尽管迪斯对电动化表现一直很激进,然而遗憾的是,迪斯在大众内部发起的许多电动化项目,几乎从未彻底完成过,大多都事与愿违。比如,迪斯任命奥迪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负责一个叫做“火箭”(Rocket)的新项目,研究如何在2024年前赶上特斯拉,这一项目旨在推进大众集团的软件开发,核心元素是一款新发布的名为“E Rocket 2.0”的软件包。然而,作为寄托了大众集团电气化决心的重磅产品ID.3却在量产交付阶段遭遇了“绝对灾难”的软件问题。

在启动大众电动汽车革命之后,迪斯给予了马斯克与特斯拉赞赏有加,迪斯曾称“未来五到十年内,特斯拉将超越苹果、亚马逊,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甚至还与马斯克在机场秘密会谈2小时,还试驾了大众的电动汽车ID.3,查看了ID.4的细节。

显然,在大众变革与电动化革命中,迪斯的决心已是不容置疑,但站在这个位置,他所受到的阻力以及外界给予的压力或许也同样是常人所无法体会的。

而作为一个帝国,大众似乎尤为注重“血统”,宝马高管出身、空降兵的身份,无疑是迪斯最大的弱点。

值得一提的是,迪斯身上“成本杀手”的特质早在宝马的时候便已经显露出来了,其曾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宝马制定的 50 亿欧元成本削减的目标,当时这样的举措得罪了宝马集团工会,也因此迪斯失去了更多的支持。而如今,他身上“成本杀手”这个标签又再一次成为他的阻碍。

即便这一次迪斯又失败了,其还是或多或少的改变了大众,因为其提前预知到了在剧烈动荡时代,大众汽车集团本引以为傲的规模、历史、品牌价值,以及在传统汽车制造方面的独特专长,都无法成为永远的“保护伞”,甚至还可能成为其前行的一种羁绊。

马云曾说,“变革很痛苦,不变革,连痛苦的机会都没有”。尽管迪斯所做出的变革不那么受所有人欢迎,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就像他所说的:“我相信在这一转变中领导前进的道路是值得的,我们应该把转型看作是机遇。十年后,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将会是出行公司。”

而这一次迪斯究竟是否就此逃过一劫?大众内部的斗争风云能否就此消散呢?值得期待!

文/封甜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