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卡车项目似糖果,股比变革已临近?

2020年12月04日 13:09:04
分享到:
来源:

北汽与戴姆勒的每一次新动作,都会引发猜想。

12月2日,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和戴姆勒卡车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将为中国市场生产梅赛德斯-奔驰重卡产品。

据了解,国产化的梅赛德斯-奔驰重卡计划于两年后在福田戴姆勒汽车怀柔新工厂开始生产,总投入逾38亿元人民币。国产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将基于戴姆勒卡车全球平台战略开发,配备戴姆勒卡车最前沿技术,完全根据中国工况特点与客户的专属需求精心开发生产,并根据中国市场与客户场景进行系统优化,全面满足中国高端物流用户对高效、可靠、安全、总拥有成本和生命周期价值更优的需求,助推中国物流运输装备新一轮升级。

毋庸置疑,此次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国产化项目落地怀柔,最明显的好处就是将推动福田戴姆勒汽车高端重卡发展再上新水平。

当前,商用车市场发展态势一片大好,1—10月,商用车产销420.3万辆和420.4万辆,同比增长22.5%和20.9%。其中,货车一直保持了较快增长。特别是重卡领域,今年整体销量再创历史新高。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最大和最重要的重卡市场,中国重型卡车的销量占到全球销量的44%,2020年中国重卡市场销量预计将达到150余万辆,刷新全球销量纪录。

同时,随着中国物流运输业正在向高效、集约、绿色、智能化方向发展,市场与客户对于物流装备高端化的需求愈加强烈,由此也带动了中国高端重卡市场的飞速发展。

在中国重卡市场竞争国际化、产品高端化的行业大背景下,梅赛德斯-奔驰重卡国产化项目落地,将为中国用户带来技术领先、质量可靠、行驶安全的产品,让福田戴姆勒汽车形成覆盖高端、中高端的强有力产品组合,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助力其尽快实现全球领先重卡企业的发展目标。

对于北汽福田来说,通过与戴姆勒进一步合作,有助于扩展自身商用车矩阵,提升技术实力。目前,中国重卡领域的三大巨头为中国重汽、东风汽车和一汽解放,福田或许有望借助戴姆勒的助力,在后续竞争中赢得领先优势,引领中国重卡行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对于戴姆勒来说,中国市场是其未来增长的重要市场之一,戴姆勒卡车在中国市场实施双重战略。一方面,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出口到中国;另一方面,福田戴姆勒通过在中国生产欧曼品牌的卡车来满足本土卡车市场。2020年1—11月,欧曼重卡实现销售近12万台,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5%,增速领跑行业。

此次,戴姆勒卡车通过梅赛德斯-奔驰牵引车的国产化,将重型产品平台引入中国,可以发掘中国商用车领域另一个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高端重型卡车市场,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

由此看来,梅赛德斯-奔驰重卡实现国产化,将成为福田戴姆勒汽车全新合资模式的一次进化与升华,更是股东双方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的正确战略选择。

当然,在双赢局面的憧憬中,我们不能忽视另一个表象之下的隐藏含义,这或许意味着戴姆勒将提升合资公司中的股比。

早在2018年就有消息传出,戴姆勒集团已提出增持北京奔驰公司股比的要求,虽然双方很快“辟谣”,但这个传言在两年间被反复提及。有业内人士分析,之前北汽和戴姆勒就合资股比变化存在分歧,此次重卡项目落地怀柔的背后可能是为了平衡股比变化给出的一个承诺。戴姆勒通过分享集团先进的研发、制造、验证技术,从而换取更大的利益。

正如“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的得到都要有所付出,或许,北汽和戴姆勒的股比博弈也将随着此次卡车国产化项目尘埃落定。

文/李丽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