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来越冷的冬天 为什么专家不建议原地热车

2020年12月04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

不知不觉间,时间已经滑进了12月份,距离大雪节气也越来越近,距离2021年越来越近,距离寒冷肯定也是越来越近。看着东北地面上长久不化的冰层,想想开车出门的日子,还真是难过。而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有人会怀疑,到底需不需要热车?

正方觉得需要热车,因为车暖和了才能够更好行驶,反方觉得根本没有必要,车子在原地怠速过高反而不好……呃,那么到底谁说的对呢?

至于到底哪一方对,先不做“定案陈词”,只是想问问,关于热车热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你知不知道,然后再说,到底要不要热车。其实是启动时候等待机油润滑,因为车辆停放的时间长,机油就会流到油底壳去,时间越长,回流得就越多,而汽车发动之后机油泵重新工作,就把机油再送到发动机的各个部件表面上。这就是热车的根本。

然而,车子完成了启动,还会有一个暖机阶段,机油还没有达到理想的工作温度,对于发动机的保护不够。所谓的热车,也就是等待机油温度升高,然后粘度逐渐下降,改善润滑条件,来减少磨损的程度。

明白了原理,再来说说到底应不应该热车?答案是肯定的,需要热车,但是并不需要原地热车,就目前的电喷系统来说,ECU会自己调节喷油,只要是车辆正常行驶,那就可以实现自身机油充分润滑发动机。只要避免大脚轰油门即可。

说个重点,边走边热,不是让你像蜗牛一样蠕行,正常升降挡,正常开就可以了,不要狂轰,不要狂飙就行。

再来说说原地怠速热车的危害。首先就是机动车在怠速状态下容易产生积碳,浪费油之外不说,发动机会贫氧偏浓燃烧。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浓度都比行驶的时候高很多很多,这样的物体进入车内,对人体都是有害的。而因为原地热车三元催化的工作状态不稳定,没有达到起燃温度,会有大量有害气体排放,只有等到三元催化的温度上升之后,排放指数才趋于稳定。

鬼扯:记住了,你的车子可以在启动之后,调好座位,选择好导航,然后按照正常速度出发就可以。东北的确有点冷,忍忍吧,不然吃进去一肚子的毒气,也够你喝一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