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赛事老炮儿玩起了潮流,是我们的青春回来了吗?

2020年12月04日 16:47:02
分享到:
来源:

福克斯猎装版在广州车展公布了价格,仅仅比三厢轿车多了3000元,不管是年轻人还是已经不那么年轻的老车迷们,大概都在彼此较量着谁的决心更大,但我也在思考另一个问题,是旅行车成就福克斯,还是福克斯成就旅行车呢?

猎装版够味道吗?

从福克斯猎装版的实车来看,国产版的外观并没有与海外版保持完全一致,而是在前脸部位进行了本土化设计,改为了点阵式格栅,面积更大,轮廓更圆润,并且增加了一些镀铬装饰,排气从单边双出改为双边双出。车灯与前格栅相连也是猎装版区别于其他版本的细节之一,不过有一说一,国产化的前格栅并不如原汁原味的蜂窝格栅来得好看。

但当转到侧面乃至尾部时,这又完全称得上是一副令人过目难忘的轮廓,后轮拱上方的腰线非常有力地上挑到了尾灯上方,将三角窗的形状收缩,营造出了尾部蓄势待发的运动感,而这也是运动型旅行车令人着迷的原因。

猎装版车型的轴距依然为2705毫米,与其他车型一致,长宽高则增加为4678/1841/1555毫米,长度比三厢版轿车还要有所增加,高度则超过了福克斯Active车型,想来是为了获得更好的通过性来适应复杂的道路情况,也造成了一些跨界的既视感,但最重要的是,它的后备厢基础容积达到了575L,放倒第二排座椅之后则能扩展至1620L。

唯一遗憾的是,我们还没有机会去真实地驾驶它,但我们对福克斯的驾驶体验印象颇深,所以对于福克斯猎装版的情况我们没有怀疑,只有期待,毕竟这一次除了出色的驾驶体验之外,它也给足了旅行车的独特美感和空间实用性,最关键的是,它的价格具备了可怕的亲和力。

为何旅行车没有兴盛?

实际上,旅行车在欧洲的销量占据高达41%,并且长久以来都十分盛行。因为它基于轿车底盘设计,重心并没有像SUV一般产生显著变化,所以其公路操控性能没有丝毫减弱,同时又兼具了更优美的外形轮廓和更好的装载能力,所以旅行车一直是欧洲人心目中实用和乐趣结合的完美车型,是高品质生活的象征。

而旅行车为何在国内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文化情怀,也很容易理解,各大厂商旗下的旅行版车型引入国内的本就少数,在国内投产的更少,并且旅行版车型普遍比三厢轿车的价格更昂贵,存在感相对较高的当属沃尔沃V系列、奥迪Allroad和Avant系列了,而更高的价格和更低的投产率也是相互影响的因素。

当然,价格相对亲民的旅行车并非没有,诸如大众斯柯达别克新宝骏等都有各自的旅行车款式,或许销量表现也非常合格,但从文化情怀角度来看,这些车型显然不足以给我们留下特别的印象,或许是设计不够引人注目,或许是操控不够让人享受,或许是轿车款式本身比较平庸,总归有一些原因让它们与情怀无缘。

但是现在福克斯猎装版已经挤进了市场,情况很可能会发生一些奇妙的变化,首先福克斯本身带有的情怀属性足以吸引到受众消费者的关注,而福克斯具备的底盘素质又能为其操控体验提供靠谱的背书,随着国内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快速崛起,旅行车的概念也在逐渐显化,而福克斯猎装版甚至足以成为国内旅行车文化的重要开端。

福克斯的前世今生

福克斯的旅行车并不算什么新鲜事物,甚至早已在欧洲久负盛名。追溯到1998年第一代福克斯在日内瓦车展亮相时,旅行版的福克斯就已经在全球上市了,彼时的新车还采用了福特独创的Control Blade刀锋式多连杆独立后悬挂,已经与同级别车常见的半独立式后悬挂拉开了差距。

当然了,这么多年来福克斯这个名字本身就带着强烈的情怀元素,1999年福克斯首次代表福特参加WRC世界拉力锦标赛,随即由传奇车手麦克雷驾驶着它取得了福克斯在WRC的第一次胜利,但巧合的是,直到2006年福克斯在中国市场畅销开始,福克斯才在WRC中为福特赢得年度制造商大奖,并在第二年成功卫冕。

而在进入国内之后,福克斯在轿车市场可谓大放异彩。当然,它免不了也在国内的汽车赛事中折腾一番,在长安福特成立中国房车锦标赛(CTCC)车队之后,福克斯在第一年就拿下了车队年度亚军,第二年即夺得车队总冠军,随后就是13年9冠的统治级表现。但对于福克斯猎装版来说,中国市场则是它始终没有涉足的领域。

那么数字升级的福克斯是正义吗?

发展至今,福克斯倒也并非靠着吃赛事历史的老本立足,比如与猎装版一同上市的福克斯三厢和掀背轿车,在运动特色的基础上,其定位转变为“数字运动中级车”,将升级方向重点落在了智能科技方面,这倒是符合当下的消费潮流。

在此次升级中,福克斯家族全系使用了12.3英寸触控屏和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应用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此前我们曾在福克斯Active上进行了验证,其自然语义识别的准确性和响应速度相当出色,在很多场景中支持免唤醒命令,也包括中英文混搭指令。而与之配套的则是10扬声器的B&O音响系统,颇有些越级的体验了。

驾驶辅助技术算是这两年的浪尖,福克斯家族并未在这方面有过多的宣传,但其实福特的Co-Pilot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也支持0-180km/h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而包括各项主动安全功能在内的10余项驾驶辅助技术也让我们明白,福克斯已经不是很多人印象中只会跑拉力的福克斯了。

我们在找一个怎样的答案?

福克斯“瓦罐”的到来,不免让我对汽车这个事物产生了一些意外的思考,它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吗?它能否承载生活的乐趣?很多人认为SUV代表了自由,但有时也会觉得开一辆SUV,在很多程度上更像是向日常需求和功能的妥协,它真的代表自由吗?

相对而言,旅行车这个概念显然更具有生活情调,它的功能属性和文化属性都决定了它在人们心目中的独特情怀。是否在很多时候,开着一辆旅行车才是真正表达生活态度的方式?是否旅行车的情怀难以建立,正是因为SUV等车型的火热,让人们不敢去表达他们真正想表达的自由呢?

而随着EcoBoost、Co-Pilot360、SYNC®+等相对更属于新时代的概念流传开来时,尤其是数字化科技的不断完善,整个福克斯系列显然也该焕发出新的生机,而猎装版就是福克斯情怀重燃的一根引线,当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需求越来越自由,福克斯家族终归会在他们心中越发显化。

出自《在路上》的一段话在此刻无比合适,“他们的生活狂放不羁,热情洋溢,希望拥有一切,也对平凡的事物不屑一顾,但他们渴望燃烧,渴望爆炸,令人惊叹不已。”这不一定在特指年轻人,但如果有这么一辆车能够给你关于年轻的所有想象,它会是心中有着某种情怀的人们一直在寻找的答案吗?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00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