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入超38亿元,奔驰重卡即将国产

2020年12月04日 16:50:07
分享到:
来源:

12月2日,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将投资38亿元,在华生产、销售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全新的重型牵引车将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国产。

据了解,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为中国市场与客户量身定制,将落户于北京怀柔,主要针对中国高端卡车市场。新车型计划于两年后在新卡车工厂开始生产。

同时,戴姆勒卡车将继续向中国市场进口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组合中的其它车型,并通过现有经销商网络及直销渠道销售。

公开资料显示,福田戴姆勒是戴姆勒卡车和福田汽车于2012年以50:50的股比共同建立的合资公司,目前已拥有90多万用户和800多家经销商,产品涵盖欧曼ETX、欧曼GTL、欧曼EST、欧曼EST-A四大系列,包括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各类专用车等200多个品种。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3季度,福田戴姆勒共销售约10万辆卡车,同比提升近60%。今年1~11月,欧曼重卡销量约为12万辆,同比增长55%。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中国物流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大型车队与企业客户比重增加,用户需求的升级驱动中国重卡加速产业结构升级,促使产品高端化、技术低碳化、使用场景化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成为发展趋势,上述因素均为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国产化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2019年,中国重卡市场销量达110万辆,预计2020年中国市场销量将占全球卡车销量的一半以上。此外,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合伙人伯恩·海德(Bernd Heid)预计,尽管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市场卡车年销量仍有望达到150万辆,比去年增长20万辆。

国产化源于市场驱使?

据德国《商报》报道,早在2016年戴姆勒就曾对外透露过在中国生产奔驰重型卡车的打算,此后可能由于人事变动等原因停滞。今年11月4日,福田汽车曾发布公告称,北汽福田将怀柔重型机械工厂房地和设备等相关资产,以10.9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福田戴姆勒。

据了解,我国重卡主要应用在物流运输和工程建设领域。得益于快递业的迅速发展,2019年我国物流类重卡与物流运输需求增多,其市场份额高达72%。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重卡产量达到119.3万辆,同比增长7.2%。另外,受治超趋严、老旧车淘汰、基建投资增长以及国VI升级等因素的影响,我国重卡市场销量继续保持着增长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福田汽车作为中国商用车的头部企业,其营收和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商用车的销量增长。据福田汽车2020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福田汽车营业收入达到272.1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亿元。其中汽车销量为32万辆,较商用车市场占有率13.3%。最新数据显示,11月福田汽车共计销售各类车型62195辆,其中在重型货车市场创下78.22%的涨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