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扣6分罚200!这2种情况等同于闯红灯!

2020年12月04日 18:27:03
分享到:
来源:

开车上路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在红灯和绿灯转换之间通常会有几秒钟的黄灯,那么“闯黄灯”失败,是开过去还是直接停车?

黄灯是“鸡肋”吗?

👇 让我们一图看清闯黄灯的评判标准。

可以看到,黄灯亮起时的车身位置是决定是否闯黄灯的关键。

1)如果在黄灯亮起时,车身已经越过停止线,那么正常通行没有问题;

2)如果在黄灯期间才压过停止线,那么属闯黄灯。

如上图第一二种情况,虽然并不属于闯黄灯,但如果见黄灯急刹,也很容易追尾。

有人说,这样抠细节就是为罚而罚,如果你也这么想,请看看最近一起案例:

👉 海门一电动车闯黄灯与汽车相撞,负全责!

2020年9月6日,余东镇正麒线人民路路口红绿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型汽车沿正麒线由北向南行驶至路口,在绿灯亮的情况下左转与一辆二轮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事故造成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施某受伤。

在路口黄灯亮时,施某驾驶二轮电动自行车在未越过停止线的情况下继续通行引发事故,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

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 根据2013年1月1日公安部公布的闯黄灯的定义:

车主在黄灯亮起时未越过停止线的机动车继续通行的,属于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的违章行为,可以处以200元罚款,并扣6分。

跟在其他车后面没看清,误闯

这种情况该不该罚?

这是现实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事情,被前面一辆车(特别是大车)挡住着的视线,以至于没有看见信号灯,我国对此有相关的法规规定:在跟大车的时候,应自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闯了红灯就是闯了,不能用“自己没看见”算作不处罚的理由!

有种绿灯,也不能闯!

✦ 遇到有行驶方向路口交通堵塞时,当车辆还继续行驶到路口;

✦ 当前方为绿灯时,将车子停在路口的黄色网格线范围内;

✦ 绿灯时,直行车辆没有让行上一个红绿灯期间内,就遗留在路口中间行驶过来的左转弯车辆。

一旦被认定为“闯绿灯”,记6分、罚200元。(各地对于”闯绿灯“的处罚机制稍有差异)。

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如何通过?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五十二条:

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准备进入环形路口的让已在路口内的机动车先行;

2、向左转弯时,靠路口中心点左侧转弯。转弯时开启转向灯,夜间行驶开启近光灯;

3、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让优先通行的一方先行;

4、没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在进入路口前停车瞭望,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

5、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先行;

6、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的机动车让左转弯的车辆先行。

虽然大多数情况下,闯黄灯被拍的几率非常小,但还是不建议大家闯黄灯,因为闯黄灯时,大部分车主都会加速通关,从而增加交通事故的发生风险。为了争抢几秒钟的时间铤而走险,就是害人害己。最后,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