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搭载三缸发动机,雷凌还会是市场宠儿吗?

2020年12月04日 20:49: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凌云

从三缸机最大的拥趸上汽通用系列中的英朗新增1.5L四缸自吸车型,到紧随其后的科鲁泽,以及用上1.5T四缸发动机的低配迈锐宝;再到新增1.4T四缸发动机车型的吉利缤越和新增1.5L自吸轻混车型的凌派。

2020年,市场上出力不讨好的三缸机趋势似乎正在被快速遏制。

然而,凡事总有例外。

在不少车企迫于销量和市场舆论而悬崖勒马,重回四缸机赛道之时,依然有车企对三缸发动机充满期待,丰田就是其中之一。

12月1日,广汽丰田宣布,旗下紧凑型轿车雷凌将推出三款全新1.5L的动力车型,并新增一款雷凌双擎领先版,四款车型同步开启预售。

从广汽丰田发布的信息来看,新款雷凌最大的变化就是新增了1.5L三缸发动机车型,同时双擎版本新增了领先版车型。据了解,随着1.5L车型的推出,1.2T车型的数量将被压缩,由原本的5款减少到3款。

对此,业界有声音认为,广汽丰田将把1.5L车型作为燃油版的主推车型,并逐步替代1.2T车型。

除动力变化以外,新车的外观设计与现款在售车型并无明显差别,依旧是黑色的中网格栅设计,并且有普通版和运动版两种风格,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40/1780/1435(1455)mm,轴距为2700mm。内饰设计上,布局同样与现款车型保持一致,根据配置不同提供8英寸、9英寸和12.1英寸三种不同版本的中控屏。配置方面,继续标配8气囊的同时,丰田最新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也会出现在新车上。

作为国内A级轿车市场上的销量主力,此次新款雷凌备受关注的焦点还是在于其搭载的三缸发动机之上。

据了解,雷凌即将换装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代号为M15C,最大功率89kw,传动匹配模拟10速的CVT变速箱。从账面数据看,虽然这款发动机采用的是自然吸气技术,但相比现款的1.2T四缸发动机,其在功率方面却是略占优势。

事实上,丰田给雷凌换装1.5L三缸发动机的做法,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早在2019年3月,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就公示了丰田M15C系列发动机的项目信息。2020年7月,随着广汽丰田M15C发动机的正式投产,业内就传出了“新投产的发动机将逐步取代现款雷凌使用的1.2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且除雷凌外,包括卡罗拉、威驰、致炫等多款丰田车型也或将逐步换装该动力总成”的声音。

三缸发动机在国内市场上的名声,已无需赘言。

那么,丰田为何还要冒市场之大不韪,推出三缸发动机版本的雷凌?

《汽车大观》认为,丰田此举是为了细分产品扩充车型布局。目前,雷凌共有1.8L混动和1.2T两种动力系统,其最低配车型1.2T进取版售价为11.58万元。

入门级车型在售价上虽与竞品日产轩逸大众朗逸等相差无异,但不能忽视的是两者的“经典”与“启航”车型仍在同步更新,且起售价都在10万元以内。很显然,雷凌缺少这样一款产品,而此次推出的三缸发动机车型,目的或许就是为了拉低门槛,扩大产品布局抢占市场份额。

其次,三缸发动机版本雷凌的推出,也或许是丰田在双积分与成本控制方面的又一考量。

当前,丰田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布局为高效率双擎混动技术路线。相较于国内已经推行纯电或者PHEV的合资车企,丰田在新能源积分上承担着较大压力。这一点从丰田停产普拉多就能看出端倪。而此次推出三缸发动机版本的雷凌,很难说没有这方面考量。

在成本控制方面,目前全球三缸发动机主流技术路线都是配备涡流增压技术,这也导致其成本较高且并不省油,而对于丰田来说,这次推出的1.5L三缸发动机结构更加简单,再结合丰田在中国甚至全球市场巨大的销量,成本均摊相比其他车企会更有优势。

然而,搭载三缸发动机的雷凌,真能撑起丰田的种种考量吗?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自2019年以来,国内车市中包括福特别克雪佛兰等品牌均推出了搭载小排量三缸发动机的车型,但在实际销量上,这些车型的表现并不乐观。以福克斯为例,该车曾是福特旗下名气最高的车型,自从搭载了1.5L三缸机后,目前的市场销量仅维持在3000辆左右,不及轩逸朗逸的零头。此外,别克旗下英朗在销量巅峰时刻也选择搭载三缸机,随后销量大幅下跌,直至今年回归四缸机后,销量才迎来增长。

未来,面对三缸发动机版本的雷凌,国内消费者是否会买单,同样还是一个未知数。

此外,在燃油经济方面,丰田推出的这款1.5L三缸发动机似乎也并不具有太大优势。丰田官方表示,即将搭载在雷凌上的1.5L发动机融入了双VVY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燃油供给方式由多点电喷改为缸内直喷,可提升燃油效率带来可观的经济表现。但《汽车大观》查阅工信部申报表单发现,三缸发动机的雷凌百公里油耗为5.1L,而现款1.2T车型百公里油耗为5.6L,按照现阶段油价算,每百公里的油耗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总得来讲,在当下这一时间节点上,丰田又来蹚三缸机这摊“浑水”,与其说是不明智,倒不如说是一种无奈。诚然,目前雷凌有着较为不错的销量,但如果丰田在为其换装三缸机之后,没有太大价格优势的话,可能在未来的轿车排行榜中,该车的位置会有所变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