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设计为效率服务

2020年12月04日 22:10:02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不按常理出牌

文/张涛

前两天,隔着大洋与特斯拉的首席设计师Franz进行了一次简单地远程对话。从对话的字里行间能看出来,特斯拉的设计与我们以往所了解到的任何设计都不太一样,他们追求的是“高效”,并没有被任何所谓的设计理念所束缚到。这一点从刚进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我就有所体会。

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18年规划,19年开建,到今年的年初国产的Model 3已经交付到中国的消费者的手上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是特斯拉以外的任何一家车企都不曾做到的。特斯拉的工厂就像是精装修的房子,有墙、有顶、有办公用品,有生产线就够了。

这也是特斯拉所追求的“高效”,他们不在意所处地方是怎么样,更在意的是里面人要做的是什么。就像是特斯拉车型的设计一样,简约,但不等于简单。

Model 3的内饰设计突破了传统车辆的内饰设计,几乎将车内所有实体按钮都集中在了中控屏上。对于从未接触过特斯拉的消费者来说,Model 3的设计绝对让人咋舌。

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表示:在设计Model 3时,他考虑到了三个问题。一是希望内饰有创新,让车辆变得高效。二是认为自动驾驶是趋势,思考自动驾驶时代的内饰设计的变化。三是考虑乘客在车内怎么样才能拥有更佳的体验。

而这三点结合后,传统的内饰设计中,过多的硬件、镀铬装饰就会显得陈旧。而以单块中控屏作为主导的设计,能给用户更多空间感,也可以让用户更关注车机系统。其中最关键的是车机系统能够不断改进、升级,包括用户在车内和屏幕之间互动的体验,都可以升级。而其他内饰是我们让它刻意不要那么明显。可升级的车机系统和极简风格,可以让车辆的设计永不过时。

关于外形的设计,Franz的解释同样简单:漂亮、能解决问题、效率高。因此特斯拉的车型上会很少出现一些折线、棱角之类的设计,特斯拉的车辆圆润的设计更加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阻,以便于实现更小的电池获得更大的续航里程。

这也是所有工业设计的真谛——设计为实用而服务。对于工艺品而言,不用考虑实用性,甚至不用考虑到是否方便摆放、把玩。但工业设计的主旨就是要满足实用性外还要兼顾美观。

所以在传统车企的车型中,从高端到低端,从轿车到SUV甚至是皮卡货车的设计都趋于同质化。一般我们将这种设计称为家族式设计,说白了就是套娃。从Model S到Mode X、Model 3再到Model Y,这几款车也是基于一种设计语言,但在推出Cybertruck后,更加新颖的造型直接向公众坦白特斯拉并不需要家族化设计。

无论是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向来都不吝啬于自身品牌设计理念的对外表达,但类似问题并不能从特斯拉这家不按常理出牌的企业身上得到确切答案。

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在对谈中表示:“总体来说,特斯拉没有具体的设计理念来限定特斯拉车辆的外观设计。”正是因此,我们才能从“火星车”Cybertruck上看到与Model 3等车型截然不同的设计语言,也理解了为何适用于Cybertruck的材料并不完全适用于Model 3等其它产品。关于特斯拉的设计理念,Franz强调“我们会用第一性原理,将一些工程设计的原则融合在我们的设计理念上,这样可以让我们用最好、最简单的方法来让设计理念真正落地。”

可以说特斯拉不是没有家族化的设计,只是他们的家族化设计没有被具象化,而是一种理念,即是“高效”。特斯拉希望带给车主的“未来感”并不是仅仅在美学层面上的“设计”,也不单单是颠覆式创新产品本身,极简的设计、卓越的性能、超长续航里程……这些都是特斯拉设计的精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