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和50万的SUV分别该怎么造?Jeep自有答案

2020年12月04日 22:39:02
分享到:
来源:

我们都知道,几乎每个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都是有自己的DNA的,而这些DNA有没有被人记住并认可,真的也好假的也好,这些DNA能不能对上当地消费者的口味,决定了它们在那个市场的地位。

这事情听起来很简单,但持之以恒地保持这种DNA可不容易,有的品牌做大之后失去本心,有的品牌被别人收购,有的品牌随风而逝,能活下来并保持初心,那这个品牌一定是强者。

比如Jeep

这次试驾活动安排在腾冲的史迪威公路,试驾分配很有意思——上午开国产车型,下午开进口车型,这价格差距就大了去了。意图却很明确:即使是国产的15万和进口的50万如此大的差距,你还是能感觉到它们都是Jeep

早上我要负责一台Jeep指南者顶配的高性能旗舰版,也即是Trailhawk版本,指导价要20多万,但实际上15万的指南者就有很不错的配置水平了。使用一台最大马力173ps和最大扭矩270N·m的1.3T四缸发动机,匹配ZF的9速自动变速箱。

在实际道路行驶的时候,这套1.3T+9AT的动力总成表现出较高的行驶品质,但给人感觉加速感并不强烈,主要是因为顶配多了个四轮驱动系统,车重也随之增加到1.6吨多。具体来讲,这台高功率1.3T车型的表现并不算很突出,当然,在40~70km/h加速的时候,还是能感受到270N·m的最大扭矩能带来宛如2.5L一般的输出,如果是非顶配车型,更轻的车重想必跑起来能更轻快些。

但想要感受到这270N·m,踩下油门之后需要等半秒左右,这台来自ZF的9AT变速箱才意识到驾驶员是想要加速的。冲上2000rpm以后,发动机动力输出非常强劲,在山路行驶的时候,我刻意调到手动模式维持高转速,入弯出弯的驾驭感十分畅快。

我意见最大的地方在于启停系统,再启动的时候如果稍微点下油门,动总会有一小段延迟,紧接着就会有很大的冲击,整个启停系统基本是未完成状态,我个人猜测,如果是前驱的1.3T+7DCT的话,表现也许会好一些,因为双离合变速箱与发动机的接合没那么快。

作为顶配,其配备的自适应悬架让人印象深刻,这在同级别(入门紧凑型SUV)里面并不多见,在日常平路行驶的时候,悬架的反馈相当敏感,强调支撑性,这在山路过弯的时候非常重要,但经过减速带的时候,悬架一下子软了下来,居然还感觉有些舒适?总的来说,这是指南者上市以来我第一次开上它,以15万左右的价位来看,整体表现是让我非常意外的。

▲只不过,轻巧的转向系统如果能稍重一些,也许过弯体验会更好

正戏在非铺装路面上。在山路开着开着,整个车队突然拐进了一条小路上,一时间尘土飞扬,首先能看到的是一座小村庄,经过时,路边的村民看我们的眼神都不太对,不久后我就知道为什么了——大山深处是一段有坡度的野路。

是真的野。

我们突然有点虚,再怎么说指南者都是城市SUV的范畴,在各种乱石中间穿行不算它的老本行。不过,作为顶配的Trailhawk版本,强化过后的四驱系统可以挂上前后桥锁,和一般的四驱还不太一样。而跟在我们后面的次顶配指南者,采用的是普通的四驱,我想他们会更虚。

不一会儿,残忍无情的牧马人和大切诺基就消失在指南者的视野前方,一点也不考虑我们这些配1.3T的小家伙。还好Jeep优化过这款城市SUV的动力,因此整个过程都不会换挡,以保持动力输出。这样一来,没有湿滑路面的话,仅仅是各种天然的交叉轴,对指南者来说并没有太大难度,当然,通过的姿态不太好看。

所以在下午换到牧马人的时候,我下决心要把那些承载式“废柴”甩在后面。

啊!看看这顶配的牧马人,指导价高达55万,前后硬轴,好几把锁,可输出265ps、400N·m的2.0T动力充沛,国道超车的时候,8AT变速箱没怎么想就让转速飞了上去,紧接着就迎来堪比4.0L发动机的推背感,而且,这套动力系统的低扭也十分强劲,这使得牧马人在烂路上,有着充足的驾驭信心。

但无论如何讲,牧马人和指南者两台车给人感觉的差距也太大了,最主要的是,开着牧马人在这种乱石烂路上行驶,它给我的感觉并不是“越野能力很强悍”——因为这种道路对于牧马人来说实在是太小儿科了,如果用这个来证明“啊!牧马人越野能力好强啊!”之类的,怎么讲,我觉得我是在损牧马人。

单就这段轻越野的感受来说的话,我觉得一台50万的Jeep和一台15万的Jeep相比,它最大的区别其实就在于:50万的牧马人是一个可以很从容,很淡定,很得体地通过这条路的专业选手;而15万的指南者相对而言,在各方面虽然能超出预期,却还是要听一句“你大爷依然是你大爷”的教导。

这有点类似于手机和相机的对比,15万的Jeep就和手机一样,能够兼顾大部分日常的路况,比如在高速路上行驶,在乡间道路上行驶,在国道行驶,在城市行驶等等等等。但在50万的牧马人面前,特别是在野外稍微硬核的地方,那肯定还是得专业的全画幅相机才那镇住场子……

说回正题,在这些乱石烂路上,牧马人应该是同级别唯一能保持“舒适”的,即使速度不慢都如履平地,起伏自然会很大,但得益于厚胎壁,接受冲击的那一刻是非常舒缓的——指南者会又颠又跳,然而牧马人车内乘客的内心却毫无波澜。而且轮胎在这种路况总是狠狠地抓着路面,为转向和动力提供了最合适的工作条件,在这段路上,我理解了为什么上午的时候会不经意间甩掉指南者了——把牧马人开慢了,反而不太舒服。

专业化的特质使得牧马人在山路上,也呈现出和承载式城市SUV十分迥异的行驶风格。举个例子,一般SUV看到山路,要么躲开,要减速,要么两者同时进行。牧马人?开玩笑呢,你要是躲,或者减速,这车就白买了。

能理解吗?在这时候不需要思考,减速要减多少?绕开要怎么绕?开牧马人不需要考虑这些,干就完事了,这是另一种概念的舒适性,意味着全方位的从容与底气。

当然,也不能太嚣张,弯道上还是要小心点,速度快了压到沟坎很容易影响行驶方向,在这种又窄又急的山路上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

结语:

从二战时创立至今,Jeep已经历经了80年的风云变幻,从威利斯到现在,Jeep一直没有丢掉其骨子里的越野基因。在不断的成长中,Jeep的产品线越来越长,但即使是指南者这样偏向城市的SUV,在高配车型上同样将“能爬石头”作为重要的产品性能指标,这在同级别中是极为难得的事情。上山开15万的指南者,下山开50万的牧马人,两车差距极大,但这点却是我感受得最深刻的共同点。

文|坂道

图|坂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