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还敢说女司机才是“马路杀手”?!

2020年12月05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

有一句话在开车人士中经常能听到:“不怕新司机就怕女司机”,不少人将女司机比作“马路杀手”,表达了对女司机的一种偏见,但这种缺少根据,以偏概全的评价对于不少女司机来说并不公平。而就在近日,这一结论彻底被推翻,“马路杀手”这一名号很有可能易主!

美国汽车协会交通安全基金会(以下简称AAAFTS)通过调查给出了结论:39岁及以下的司机最有可能斗气开车和危险驾驶,大多数危险行为,男性占比超过女性。

AAAFTS向司机开展了一系列有关攻击性、分心和危险驾驶行为问题的调查。要求受访者报告他们是否有过这些举动,以及他们对这些活动的危险认知。

调查报告显示,男性普遍涉及超速、危险超车、加塞以及“路怒症”三种行为,只有闯红灯和阻挡他人行车路线这两种行为中,男性占比极小。

从事以上三种危险行为的人群普遍较为年轻,但除了超速,司机年龄到了40岁左右基本上都会改掉这些习惯,行车更加稳重。即使是开车很猛的司机,到了退休年龄也会变得“佛系”,19-39岁之间有大约55%的“快车”司机,但随着年龄增长,到了75岁以后这个比例会下降到40%内。

值得注意的是,16-18岁和19-24岁新手司机自我报告的不良行为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可能是因为胆怯以及缺乏经验,驾驶地更加谨慎,尤其是实习期内的新手司机。

分心驾驶与斗气开车都会对安全造成影响,但相比之下,分心驾驶的性别差异要小得多。在不用免提装置的情况下,女性在开车时发短信的可能性略高(约高1%)。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前的30天里,有大约30%的受访者从事过这种行为。

在危险后果评估排行中,分心驾驶排行首位。而对于年轻司机来说,分心驾驶比超速驾驶更加危险,造成的后果也更加严重。AAAFTS称,在调查前的30天内,近80%的受访者称自己有危险驾驶的行为。

编辑点评:

将女司机视为“马路杀手”其实是一种误读。但是由于女司机、男司机与交通事故的相关性和比例情况并没有适时清晰地展示在公众面前,在有关交通事故的报道中,女司机总是以存在失误、致人死伤的角色出现,这种对女司机的“选择性重视”结果往往造成公众“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给人的印象就是女司机可以与“马路杀手”画等号。

如果任由“女司机是马路杀手”这种有误的社会性别再现肆意蔓延,不仅是对现实情况的严重颠倒,也是对女性主体人格的侵蚀,更是与性别平等的价值取向背道而驰。所以“马路杀手”不能以性别去定义,开车不稳重,人人都有可能是。还是那句老话,为了自己和家人着想,开车一定要谨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