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产能过剩两极分化,谁在偷着乐,谁又是热锅上的蚂蚁?

2020年12月05日 17:23:02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一些表现不错的车企先后公布了11月份的销量成绩。从其公布的数据来看,11月份的表现大都超越了预期,有的甚至创下了历史新高,有业内人士表示,金九银十的余温非但没有散去,11月份的车市温度甚至比金九银十还要高一些。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看似有点反常的情况呢?这皆因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汽车市场,使得高峰期推迟到了三四季度,再加上春节购车这一年度销售旺季,两股因素凑在一起,使得今年的11月份市场格外火热。

不过,镁光灯之下,大家或许不曾关注到产能过剩这一问题。实际上,市场的急剧变化,导致整个车市增速放缓,加上资源向头部车企集中,使得产能过剩问题爆发,已经成为部分车企要面临的一个不小的危机了。

产能过剩呈现两极分化

来看乘联会公布的消息,去年全年,公开资料可获得的乘用车现有总产能为3990.5万台,而事实上,去年整个乘用车的销量仅为2144.44万台,同比下降了9.56%。这意味着,去年产能的利用率仅为53.7%,高达46.3%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而在2017年时,当时产能的利用率还有66.6%,可见产能闲置情况一年比一年严峻。

不要忘了,鉴于2020年这一特殊的年份,在不断有车企提升产能的情况下,相对应的却是销量的持续萎缩。由此可以大胆预见,2020年的产能闲置情况或许更为严重。

具体到车企层面,产能利用率超100%的车企为数不多,主要是丰田本田宝马奔驰以及日产这些品牌旗下的合资车企;产能利用率在80%—100%之间的车企也不多,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企业;产能利用率集中在60%—80%之间的为一线自主品牌,诸如上汽乘用车、吉利集团、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以及奇瑞汽车等;产能利用率低于40%的就是上面没有提到的车企了。

某种程度上讲,这和车企的销售状态有异曲同工之处,销量好的车企,往往按照订单安排生产,这样一来能做到产能和销量相互匹配,不至于产能闲置。而销量差的,则导致产能闲置,像滚雪球一样产能闲置越滚越大。

北京现代为例,就是产能闲置的一个缩影。遥想北京现代的高峰时期,曾作为国内为数不多销量破千万的车企,当时的年产能也是达到了吓人的165万台,但是,最近几年的种种原因,韩系车的高光不再,其2019年的销量只有71.6万台,可见闲置的产能有多大。当然了,尽管2020年北京现代在复苏,但想回到上面几个合资品牌的产能利用率,还需更加努力。

对未来过于乐观是主要原因

为什么会出现超八成车企面临产能过剩问题?这皆因为,一方面,四五年前的中国车市,赶上了SUV的红利期,那时候的SUV市场,跟开挂了一样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率甚至达到了50%左右。尤其是10-15万元的大空间SUV车型,更是不愁卖,自主品牌很多单品轻轻松松年销量破10万+,堪称中国汽车的黄金时代。

也正是那个时候,为了抓住这一红利,不少车企纷纷扩大产能,年产30万台左右的工厂在我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生长。

另一方面,伴随着SUV红利期一同到来的,还有造车新势力的登堂入室,他们一副野蛮人姿态,完全没有把传统造车车企放在眼里,制定了庞大的生产和销售计划。对于他们来说,要解决生产问题,无非两条路,一是自建工厂,另外就是让传统车企代工,但不管怎么样,都扩张了产能。

也正因此,我们看到了不少地方以新能源产业的名义,和造车新势力合作,开放了大量的新能源项目。比如说大家都曾经熟悉的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号称规划面积约4300亩,一期项目拟投资约110亿元,面积将超过2000亩,一期二期项目都建成后将有望实现40万辆电动车的总产能。但后来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成为了一地鸡毛,而国内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建成后就荒凉的情况比比皆是。

言归正规,就在大家以为接下来的汽车市场会依然延续三四年前的状态时,突然SUV的红利期戛然而止,并且整个车市进入了存量时期,以前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卖出去的车子,现在堆在工厂里出不去,而新订单又越来越少,如此一来,生产线就闲置了下来。

新势力更惨,真金白银投进去了,终于把工厂给建起来了,就准备甩开袖子大干一番时,突然补贴取消,再加上特斯拉这只鲶鱼又进来了,把市场完全搅合乱了,想卖高端产品,更是难上加难。

所以说,鉴于汽车这种重资产属性的行业,一旦市场上有什么风吹草动,很难大象转身。所以,车企可以适当超前规划产能,但是要充分意识到汽车行业的周期性特点,避免在周期底部的时候被过剩产能拖累。

【结语】综合来看,之所以会出现超80%的车企苦恼产能过剩情况,与其说是意料之外,倒不如说是情理之中,因为没有看清或者乐观估计了车市的发展形势,再加上自身产品力难以应对市场的瞬息变化,才导致不利的局面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