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230】现代E-GMP到来之后,EV平台开启混战时代!

2020年12月05日 17:46:01
分享到:
来源:

现代汽车集团最近发布了E-GMP是一个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模块化和标准化的集成平台,不仅可以快速增加各种电动汽车的车型阵容,而且可以降低制造复杂性,从而有助于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降低成本。此外,它的设计结构还考虑了自动驾驶,高性能EV,纯电动车和V2G(车与车的互联)等各种用途,从而扩大了其在未来移动市场的主导地位。

现代汽车集团将提供全球首个400V / 800V快速充电技术,考虑到新的PE系统(Power Electric System),各种全球充电基础设施,并为未来基于E-GMP开发的下一代电动汽车供电技术。计划可以使用的V2L(把动力电池的直流电转换成家用的交流电)来提供更高级的电动汽车用户体验。

现代汽车集团计划到2025年推出44款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包括11辆全新开发的电动汽车)占23辆,占最大份额。现代汽车计划通过每年在全球市场上销售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因此,现代汽车公司于8月推出了纯电动汽车品牌“ IONIQ”,计划在这个品牌内,开发一系列纯电动汽车。

起亚汽车还基于中长期未来战略“S计划”,正在向移动性和电动汽车业务进行创新。 9月,起亚宣布了计划到2025年将电动汽车的销售比例提高到20%,并发布了7种单独开发的电动汽车车型的假想图,这些车型将陆续发布,其中也包括了高性能纯电动汽车。

汽车工业的历史就是降低成本的历史

在汽车工业发展初期,我们无法逃脱规模经济的限制,直到21世纪初,为了制造一款新车型,汽车厂商依然需要重新设计和开发独立平台,车身和发动机。随着车型阵容的增加,厂商已经难以支付昂贵的开发费用。

当中国于2001年加入WTO从而开放市场时,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削减成本的压力更大了。 2000年,中国每年仅生产200万辆汽车,但市场爆发力很大。中国汽车市场在2007年增长到887万辆规模,但由于供过于求和各种其它原因,当时预测中国汽车市场最大规模也不过1600~1800万辆左右。但如今,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800万辆,这是当时任何人都想象不到的。

2008年,由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下滑时,中国却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太大影响,反而汽车销量持续保持了高增长。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公司于是加速产品开发并降低成本,以应对中国市场的爆炸式增长。

2012年,大众汽车引入了称为MQB的模块化平台的概念,许多专家甚至批评该概念是错误的。但是,雷诺日产集团也开始开发CMF平台,包括丰田TNGA在内的大多数公司都已开发了模块化平台。

例如,日产的CMF平台旨在通过减少专用组件的数量来降低开发成本。在2013年发布的车型将零件成本降低27%,开发成本降低29%。

大众的MQB还可以应对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以外的许多动力总成,并且重量轻。从MQB平台出来的所有型号都比旧型号轻40公斤以上。车身底部的85%由高强度钢板组成,强度是现有钢板的四倍。它还具有减轻18kg重量的效果,并且根据不同型号可以使用铝合金材料。而且内部零件也比旧零件轻了10公斤以上。 MQB不仅在欧洲生产,而且在中国和美国等多个国家/地区生产,并且有60多种不同车型。

不仅如此,而且从宝马开始,通过在发动机中引入模块化概念,它实现了显着的成本节省并减少了排放。三缸,四缸和六缸发动机由相同的气缸模块儿组成,并由汽油和柴油共享。结果,零件共享率达到60%,为降低成本做出了巨大贡献。

正是因为如此,全球汽车的生产量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中国市场的年产销量达到2800万辆规模。

博世和富士康也加入了“模块化电动汽车平台”的竞争中

汽车进入电气化时代时,EV平台出现了。在批量生产的品牌中,大众汽车首先推出了MEB平台,随后美国通用汽车也发布了自己的纯电动汽车平台。现代汽车集团开发了E-GMP专用电池电动汽车平台紧随其后。

这些大型汽车厂商都属于全球前五名公司,并且具有管理相当数量资金的能力。拥有开发设计以及生产的资金,从最初投入研发到最终产品下线所需要的资金量是巨大的,因此这是一个具有相当高门槛的行业,一般的小厂商,就别想了。

加入纯电平台混战中的,不仅汽车厂商,还有供应商,在2019年,博世推出了EV平台。10月,台湾富士康宣布已经开发了EV平台。从传统汽车制造商有着广泛关系的博世来看,它将出售给那些无力承担平台开发费用,且不是直接竞争的公司。

富士康计划在2022年前开发出使用该平台的首款电池电动汽车,并将在未来向其他公司提供。富士康表示雄心勃勃,计划到2027年,配备其平台的电池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全球市场的10%。

富士康的电动汽车软件和硬件开放平台MIH的特点是,不同汽车厂商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进行拓展,因此许多公司都可以使用。富士康表示,MIH平台和关键组件将创建一个更全面的EV生态系统。

汽车制造商可以使用MIH平台为各种车型开发电动汽车,例如轿车和SUV。富士康表示,MIH平台在EV行业地位,就像Android系统在手机中的地位一样,以此为目标,并与行业合作伙伴合作,为EV制造行业创建软件定义的开放生态系统。

富士康的加入将大大动摇现有的汽车开发秩序。迄今为止,车身平台的设计和制造一直是汽车制造商的特权。

福特决定于2019年从德国大众汽车接收电动汽车平台MEB。当大众汽车推出其MEB平台时,大众意识到要将其出售给其他公司。在开发自己的电动汽车平台的公司中,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正在促进全球合作以降低成本,现代汽车集团正在关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预计至少在未来五年内,电动汽车平台分工将继续扩大。由于电池成本很少下降,因此电动汽车销售势必暂时依靠补贴。许多公司还没有实力单独开发纯电动汽车平台,比如本田

人们普遍认为,电动汽车市场的全面扩张将在2025年之后进行,届时电池价格有望大幅下降。

汽车行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现在,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曾经的汽车厂商,可以独立研发主要零部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能够完成大部分的生产。但是今后,在EV时代,汽车零部件的分工将会更加分散,有些汽车公司甚至还会将平台外包,将软件外包。在EV时代,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像过去传统汽车公司那样能够独善其身了。就好像今后福特汽车也开始使用大众MQB平台一个道理,厂商和厂商之间的合作也将会更加紧密。

不排除在汽车软件方面,会出现像谷歌安卓系统控制着全球90%以上手机操作系统那样的公司,直接控制整个汽车行业的软件系统市场。这个也都很难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