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一赔三!特斯拉不但退车还要赔114万!听听车主怎么说?| 聚闻

2020年12月06日 00:48:02
分享到:
来源:

“我胜诉了,退一赔三!”

特斯拉车主韩潮,12月4日傍晚发了这样一条微博。他去年购买一辆二手Model S后,无意中发现车辆有大修痕迹,与特斯拉天津公司协商不成后对簿公堂。经历一年的曲折与艰辛后,他迎来了胜利。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要点:

▎撤销韩潮与特斯拉的二手车合同;

特斯拉在十日内向韩潮退还购车款原价37.97万元;

特斯拉在十日内向韩潮支付赔偿款113.91万元。

此事在微博立即引起热议。仅6个小时,就有302条转发、320条评论、924个点赞,一时成为汽车行业的大热点。

车聚君也在关注此事,并做过专门报道《二手车中国车主欲集体起诉特斯拉?不只有芯片门还有二手事故车|聚闻》。因此也被韩潮艾特,并收到大量评论。我们第一时间,也采访到了韩先生。以下为实录:

一、缘起:事情大致是这样的

2019年5月,韩潮在特斯拉天津店购买了一辆官方认证二手车Model S,车价将近38万。当时特斯拉承诺,车辆经过200多道工序检测,车况良好,无结构性损伤。

但提车后的两个多月内,这辆Model S频繁发生问题,共维修了7次。甚至在8月24日,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失速,刹车失效,险些酿成重大事故。但特斯拉不承认车有问题,这才开始与特斯拉的漫长而艰难的交涉。

当车聚君问韩潮,是什么支撑他一直死磕到底的?

这位80后说,是特斯拉的态度。

他觉得被欺骗了,但要不到一个合理说法。同时特斯拉不负责的态度,与他想像中的国际大公司完全不符。

“如果他们不这样,也不走到今天。”韩潮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意难平。“哪怕当时说原价退车,我都可以接受。销售说不可能,因为公司要赚钱。他的条件是大概要折扣10万左右,可我只开了两个月啊。”

这是车聚君第一次见这么直白的公司文化。

第二次协商,在天津开庭。法官问特斯拉法务能不能原价退车?对方说不行,因为公司要赚钱。后来这名法务离职,最后出庭时换了一位新法务。

车聚君问,这位新法务是不是好一点?

“哪有!”韩潮有点被气笑的感觉,“休庭时,在电梯间碰到了这位法务,人家主动上前放狠话:我觉得你的胜率特别低!”

韩潮平静的回:那就等判决吧。

最后,法官认定特斯拉存在欺诈行为,支持韩潮的退一赔三诉求。

二、波折:前后一共三次鉴定

韩潮说,这辆Model S一共做过三次鉴定,过程都特离奇。

第一次是他委托天津万丰,鉴定结果为车辆有结构性操作,属于事故车。但特斯拉不认可,要求做第三方的司法鉴定。

于是,特斯拉委托法院邀请了北京晶实做第二次鉴定。

晶实是北京司法库中唯一专项做汽车鉴定的机构。晶实的结论是,特斯拉的维修对车辆的安全有一定影响,在残值上由于切割会产生25%的额外损失。

特斯拉对第二次鉴定仍然不满意,在没有通知车主的情况下自己找了第三家机构浙江共安做鉴定。

这次的结论,它终于满意了。

因为共安称,凭借目测、特斯拉提供的照片和用户手册,结论是维修没有什么影响。韩潮气不过,事后找到共安询问什么情况?对方回应:对鉴定物的真实性不负责。

庭审时,法官对第三次鉴定不认可,认为不符合司法流程,宣判时也没有提及任何与共安有关的内容。

法院的结论是:特斯拉作为专业的公司,销售车辆时应将车辆的事故、维修情况尽可能做出详细说明。而且,从特斯拉提交的照片看,车辆确实涉及大面积切割、焊接,这种修理方式必然对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产生重要影响。

因此,特斯拉公司构成欺诈。

三、忠告:留好特斯拉的证据

当问到,对后续购买特斯拉的车主有什么忠告时,韩潮说:一定要尽可能把销售的谈话、资料、微信全部存档,因为他们很可能前后不一致。

“甚至当时特斯拉在官网承诺二手车的一些话,后来也否认,并删除了相关内容。”韩说,“幸亏我及时做了公证处理。”

车聚君问他接下来做什么?他说还没想好,大概是先换一辆新车。

“什么车?肯定不是特斯拉了!”韩潮大笑。

问他对案情的判断,他表示,对方肯定会上诉。“因为我算看透这家公司了,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坚持做一般人做不出的事。”

韩潮举了一个例子。

当法官问是否知道切割过的车辆会影响安全时,特斯拉的法务称:帕萨特A柱撞断了都符合国家的车辆运行安全标准,可以正常出售。那我们特斯拉这个车只是切割过后翼子板,更是没有问题。

他被气笑了,觉得对方故意混淆了碰撞安全和运行安全的概念。

车聚君觉得,即使特斯拉全铝车身的维修确实需要“焊粘-铆接”工艺,它也应该在售车时如实告诉用户,而不是轻描淡写的说“发生过很轻微的事故。”

事实上,根据维修结算单,这辆Model S的维修包括:更换后杠、更换左后翼子板、轮毂修复、更换后翼子板内衬等。

这种维修,很难称之为“轻微事故”了。这也是法官判它构成欺诈的原因之一。

“我会奉陪到底的,现在只想好好吃一顿饭。”韩潮最后说。

车聚小结

小编本打算私信特斯拉高管,做一下采访。结果又确认了一个现实:被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拉黑了。

最新消息,特斯拉果然决定上诉。

车聚君一直在复盘一个画面:为何特斯拉的法务能这么自信他们会赢?想必,他们之前有了太多赢的案例。但这次,这种自信碰了壁。判决书下发当天,是国家宪法日。

微博上,几乎所有网友都一边倒的支持韩潮,包括像“天师-卡赞”这样200多万粉丝的大号。他直言:让大家认清特斯拉这个品牌的形象。

大家还同时表达了对韩潮的敬意,这个狮子座的北方汉子不只是给特斯拉车主争了口气,更是对所有在华外企敲响了一个警钟:韭菜不可欺。

我们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