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亲民的福特野马,是徒有其表还是物有所值

2020年12月06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最近,我们公司新来了一个小伙子,叫思昊,进公司没多久就怒提一台野马,和我成为了车友。

所以,现在我们公司里已经有两台野马,一台是我的2016款,一台是思昊的2019款。

思昊买野马其实有一个很悲伤的原因,之前小伙子谈了一个女朋友,结果,谈了挺久的女朋友跟一个开野马的跑了,以至于他心里一直想着这件事,觉得有钱了一定要买野马

后来,小伙子努力工作,连着家里给的赞助和支持,也是有钱去买野马了。

在买车之前,思昊也是和我取经了很久,咨询我的意见,而我作为一名资深的野马车主,也是好言相劝。

因为,我觉得野马就像海景房,想买的时候开心,决定入手之前开心,看车的时候开心,买车的时候开心,刚买到手的时候开心,一旦拥有了一段时间,就索然无味甚至有些鸡肋,如果不是极度喜欢或者痴迷于野马,并且能够接受野马的各种缺点,还是把这份美好的印象放在心里,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

但是,思昊觉得既然钱已经攒够了,自己也是个年轻人,开着一台两门的跑车从面子上肯定会比那些钢炮要好,而且最关键的就是自己的前女友是跟野马车主跑了,自己不买个野马总觉得说不过去,所以还是毅然决然的把野马提了回来,现在没事儿的时候就跟我研究改装方案,而且已经订了不少的改装件。

为什么会选择野马

其实,很多像思昊这样的年轻人,都会被野马吸引,就连三刀这种步入中年的80后,每次在路上看见野马呼啸而过的时候,心里面都会泛起一些波澜,顺便回忆一下自己的青葱岁月,只不过那时候的三刀买个奥拓都费劲,现在的后浪们能开着野马,确实是一件挺拉风的事情。

当然,不同的人对于野马这台车有不同的理解,比如有的人会说:“你说他有钱,他买个野马,你说他没钱,但是他买个野马。”

还有不少人在网上说:“求求你们别再黑野马了,那是我的梦想……”

无论每个人的出发点是什么,喜欢或者是不喜欢,大家都不会否认野马帅气的造型和较为足够的动力。

造型帅气这一点毋庸置疑,两门的轿跑设计,加上肌肉车本身的设计语言和野马五十多年的设计传承,可以说让这台车远看起来,最起码值个大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而且不会像科迈罗或者挑战者看起来那么板板正正,或者甚至可以说是“直男审美”,所以野马这台车也收获了很多女性车主。

而动力足够这一点,则是相对而言的,毕竟现在连奥迪A4 45TFSI四驱版本都可以轻松跑赢野马,但是野马给到的动力体验确实不差,而且很特别,它的动力在D档下释放的很温柔,尤其是在换装10R80那个10AT变速箱之后,只要你不猛踩油门,这种温柔的动力输出可以让年过90的老奶奶都驾驭自如,甚至说,如果福特给这台车配备特斯拉在概念视频里展现的高智能自动驾驶系统,你家的拉布拉多都能开着它去买菜。

但是,野马也有狂躁的一面,当你把档位杆拉到S档,用战斗机同款拨片进行模式调节,把车辆调到赛道模式,转向调到赛道模式,同时关闭ESP车身稳定系统,一脚油门踩下去,你眼前的世界会瞬间从清晰变模糊,那种后驱大马力难以操控的感觉和十足的推背感,会从这颗2.3T发动机里源源不断的输送给你的身体。

这时候,你会不自觉的菊花一紧,然后在车屁股的疯狂甩动之中扭着S形起步,这时你的大脑就像一台同时运行十几个3A游戏大作的电脑一样,根本无暇去顾及其他的事情,只能全力以赴的去应对前方那些在一瞬间就会擦肩而过的车流,给他们留下的只有三道杠尾灯,这种体验是很奇妙的。

新款和老款的对比

我在开头就提到过,我们公司现在等于是有了新老两款野马,而且还都是中规版本,配置是真的高到不行,我仔细的观察、体验了一下,我发现新款和老款有不少的区别,其中最为主要的有几点。

第一个区别,是车辆的外观和内饰进行了改变,老款的车头设计非常的笔直,新款则有不少的弧度,有点鹰钩鼻的感觉,然后轮毂的造型也从原来很硬派的黑色双五辐轮毂,变成了新款的多辐轮毂,而且还能选配锻造轮毂。

内饰上,你拿同样是中规版本的车型进行对比,你会发现新款多了一套液晶仪表,而且功能上得到了提升,并且老款车辆采用的是SHAKER的音响,新款则变成了B&O,音效上也有些许的提升,总的来说就是你听歌的时候更high了。

对了,新款的中规野马终于有日行灯了,而且还有方向盘加热,这是小改款之前野马所没有的。

这些都不是最关键的,新款在功能上最关键的,就是配有原地暖胎功能。

前两天,思昊在给我展示这个功能的时候,我在边上看的口水都滴到了地上,因为如果我想原地烧胎,必须要把ESP全关,然后自己用双脚控制好油门和刹车,要知道没点技术是很难去这样骚一把的。

有的朋友会说,这样是不是很废轮胎?

是的,但是在秀操作的面前,轮胎废就废吧,帅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个区别,就是新款野马在换装代号10R80的10AT变速箱之后,也就是2018款和2019款这两代,发动机的动力有所减弱,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国6的排放标准,发动机输出功率从过去的314HP变成了299HP,但是根据我的经验,通过更换低目数排气头段的方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并且由于变速箱从老款的6AT变成了新款的10AT,尽管马力有些许的降低,但是整体驾驶体验会比以前好很多。

我在开老款野马的时候,偶尔还是能感觉到变速箱的顿挫,而我开思昊那台换了10AT变速箱的野马,我几乎感觉不到变速箱在工作。

不得不说,福特真的对这套动力系统费了不小的心思,或者说的再简单一些,新款的野马比老款更适合日常驾驶。

第三个区别,是新款野马对于老款的一个通病进行了修正,这也是我诟病许久的问题。

这个问题就是,野马的后保险杠是靠两侧的卡扣来和后叶子板连接,但是由于后保险杠是塑料做的,时间久了会老化变软,所以老款野马经常会出现后保险杠和后叶子板之间的缝隙越开越大的情况,俗称“掉屁股”,而新款车型则是在尾灯下方靠两侧的地方,加装了两颗固定螺丝,所以不会出现“掉屁股”的情况。

就我这段时间对比驾驶下来,我感觉新款车型主要是针对老款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改进,顺便把变速箱换了一下,其他方面其实跟老款没有什么太大的实质性区别,毕竟只是小改款么,要求不能太高。

中规和平行进口版本的区别

三刀之前在评测野马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说野马就是远看100万,近看30万,坐进去一看13万”,但是我和思昊一直对三刀说的这句话很诟病,因为那次三刀测评的时候,用的是平行进口版本的野马

很多朋友可能不是很清楚平行进口版本的野马和中规版本,也就是福特4S店里卖的那个版本有什么区别。

其实,主要就是配置上的区别

很多朋友会看到平行进口版本的野马价格很便宜,但是便宜掉的价格,其实都是因为少了很多配置。

比如,不少平行进口的野马,没有19寸的轮毂和255/40/19的高性能轮胎、BREMBO的刹车、中控大屏、音响等等,而造成这个情况的原因,是在美国买野马就有点像买保时捷,有一堆选配件等着你,包括但不限于性能件、外观件、舒适件甚至是后备箱垫和脚垫,而平行进口车商为了权衡这台车的价格和利润,大多数都会选择丐版的野马或者配置很少的野马,拉到国内售卖。

比如改款前的第六代野马,中规和平行进口版本的变速箱的尾牙是不一样的,中规的尾牙齿比达到了3.55,而平行进口版本最多也就3.35,很多丐版都是3.15,因为这个大尾牙在美国市场里就属于性能包里的选装件,但是车商不会管那么多,先把你喜欢的大屏之类的搞定(有的甚至大屏也不搞定),其他这些看不见的东西就随缘。

这也导致那时候不少买野马的人发现,自己的车子在赛道里跑到200km/h的时候,速度再也上不去了,其实就是因为尾牙太小了。

之前我在买野马的时候,其实特别想买手动版本,于是我就找到咱们国内一家做得很大的平行进口车商,结果选配到和中规版本相同的配置之后,发现落地的价格竟然比中规版本还贵,最后只能悻悻然的作罢。

并且各位不要忘了,平行进口版的车辆享受不到国家三包政策和品牌承诺的售后维保,只能单独在外面的保险公司购买车辆质保,所以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建议去4S店买中规版本的野马

另外很多朋友不知道怎么区分中规和平行进口,很简单,看尾灯就知道了,美规的尾灯是红色的,中规是白色的。

为什么不买5.0L版本?

我相信有不少细心的朋友看到这里,会发现我直到现在都没有聊到5.0-V8版本的野马

没办法,买的人太少了。

三刀问我和思昊:为什么不去买V8版本的野马

我和思昊的回答出奇的一致:太!贵!了!

先不说5.0版本的野马百公里油耗轻松就能突破20升,但凡做个保养,比如换个火花塞,买2.3T版本的弄4根就行,开个V8的野马就得买8根,费用直接翻一倍,2.3T版本机油只需要5.5L左右,而V8版本直接要12L机油,就这还是没有算平常加油的费用,毕竟2.3T的野马就要15个油左右,5.0L的版本可以轻松突破20个油。

就我对身边所认识的野马车主进行了一个小调查,我发现几乎每一个2.3T车主心里都有一个5.0的梦,而即使是选择了5.0L版本的野马,有不少还都是去买的二手车,因为那个二手车现在确实不贵,四五十万就能圆你一个V8大排量的梦。

野马的优缺点

其实就我总结下来,大多数人买野马最为看重的其实就是那个帅气的造型,还有双门四座这种相对而言的实用性,即使是三口之家一起开野马出门,只要孩子年纪不大,就可以坐在副驾的后面,也不会影响主驾驶位的空间。

再一个就是之前从1964年开始,野马一直都是后轮非独立悬挂,但是到了现在的第六代野马,则是把后面变成了独立悬挂,操控有些许的提升,加上这也是一台后驱车,并且改装配件可以说是铺天盖地,数量多也就算了,改装件的价格也是丰俭由人,从便宜的到贵的一应俱全,这一点让我感觉这台肌肉车开始也有些JDM的味道,好开、好改、好玩。

最后,就是野马确实是美系肌肉车里最好开的车型。

我之前开过科迈罗和挑战者,相比之下科迈罗的驾驶视野真的很差,你在开车的时候其实有很多盲区,而且科迈罗那台车的动力总成其实就是ATS-L的那一套,你也不能说不好,只是说钱都花到这儿了,还用的和ATS-L一样的动力总成,差点意思。

而且科迈罗还是国V的排放,所以即使你现在去买一台回来,在很多新车排放标准限制在国VI的城市都无法上牌。

而挑战者的问题在于车子太长,整台车我在开的时候总觉得像在开船。

在这里顺便给挑战者正个名,之前我看很多人都说挑战者跑不过飞度GK5,我感觉说这话的要么是车主自黑,要么就是人云亦云,因为实际上现在的挑战者SXT版本,也就是那个最基础的版本,官方百公里加速就已经5.9s了,很多车主实测下来会在6.1s~6.5s,所以实际上挑战者的速度并不算慢,只能说没有那些同价位的钢炮们那么快。

回到野马上来,可以说这台车有不少的优点,不管是性价比、配置、造型还是文化传承,野马似乎看起来一切都挺不错,但是,当你真正买了野马,你就会发现这台车没你想象的那么美好。

按理说之前肌肉车的诞生,有很大一部分的时代因素,毕竟那时候的美国的汽油比水还便宜,而且高速公路铺天盖地的修,不少地方还是地广人稀,从而促使了这种能够满足巡航需要的车。

但是,现在的野马不比当年了,毕竟我们经常在美国电影里能看到,那些老车的座椅都跟沙发一样,所以如果你开着现在的野马长途奔袭,能不能成功的下车都是个谜,因为腰实在是吃不消

再一个就是野马即使是2.3T的版本,也能给到你5.0的油耗体验。

我看了一下我们公司两台野马的油耗,一个15.7L/百公里,一个16.8L/百公里,三刀以为我们没事就在路上激烈驾驶,结果我们告诉他,已经很温柔的在开了,而且我们还跟三刀吐槽,野马这车的油箱只有59升,加满也就跑个三百多公里,还不如国产电动车的续航。

如果说老款的奔驰C63和纳智捷是加油站的战略合作伙伴,那野马车主最起码也是加油站VVVVVIP级别的客户。

不仅如此,野马这台车还有也有一些小毛病,这些小毛病也是把我弄的无力吐槽。

最开始,我有一次赶着油价要调整,大半夜冲到加油站去排队,结果好不容易加完油了,发现车子刚打着火没几秒就熄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怠速不稳,我试着在车子打着之后踩几脚油门,发现又好了。

我就很郁闷,觉得车子肯定是哪儿出了问题,于是就开到修理厂去,检查一圈下来,发现是碳罐电磁阀的前阀出了故障,在车友群里一问,竟然有不少车主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没办法,只能花几百块钱买了一个新的,车停在修理厂也没法开了,算上等货和更换,前前后后用了3天,不过好在换完之后到现在也没出过故障。

之后就是刹车异响,有一天我在开车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刹车有啸叫声,一看里程表,才三万多公里,我想着不应该啊,自己平时开车还挺爱惜的,刹车皮应该还有很多才对。

于是,我又开到修理厂去,把轮毂拆下来看了一下刹车的情况,发现刹车皮还剩很多,刹车盘也没什么磨损,一问车友群,又是一堆人回应自己也有同样的问题,想要解决就只能换新的刹车皮,最好再把刹车盘也换掉。

而且,野马的视野也不是很好,那个长长的车头摆在那里,光线不好的时候很容易看不见路上的坑,或者比较低矮的路桩。

我有一次就是自己大意了、没有闪,结果就给撞了,前保也坏了,我觉得路桩不讲武德,希望能耗子尾汁,但是该修车还是得修车,没办法,继续开去修理厂。

以至于修理厂的老板每次见到我都吐槽:你的车感觉就像是给我买的,停在这儿的时间比你开的时间都长。

野马的市场情况

首先我们要聊一聊,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会去买野马?

我这里也是问了几位福特4S店的销售人员,还有几家平行进口车的车商和二手车商,得到的答案基本上相同。

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我,购买野马的消费者,主要还是年轻人,基本上都是家里出钱或者手头有闲钱,这台车可能是他的唯一用车,但绝对不是家庭的唯一用车,而且现在福特野马经过价格调整,从最开始2015款39.98万的价格,已经变成了现在36.98万的起售价格,并且福特官方也有一些金融政策,所以也有不少人会选择贷款购买,也相对的降低了一些门槛,但是如果现在还想买5.0的野马GT,那就只能去买二手车了,因为那车是国5排放的。

而去买平行进口版本野马的主要有两类人,一类是就是为了买回去当个玩具,之前很多客户买回去之后也是进行全面的改装,再一类人就是想买野马,但是兜里差点钱,看看平行进口的车,虽然配置比中规版本要低,但是价格也低,想着买回去先开着,然后有钱了再自己找地方升级一下配置,目前这两类人比较多。

二手车商则表示,来买野马的也基本都是年轻人,而且目前福特野马的价格都比较坚挺,尤其是中规版本的价格,除非改款前的车子,也就是15款~17款的价格会比较亲民一些,18款之后换装10AT的版本,价格都比较坚挺,因为本身买野马的人就不算多,买回去再卖掉的就更少了。

其次我们聊一聊,为什么科迈罗和挑战者的保有量比不过野马

2015年1月20日,福特第六代野马在国内正式上市,直到2017年2月28日,上汽通用汽车才宣布,雪佛兰第六代科迈罗RS正式以全进口方式引入中国市场,整整晚了2年。

可能通用认为肌肉车在国内不一定能有多大的反响,所以想让福特先去试试水,结果发现“哎哟,好像卖的还可以”,于是就决定以官方身份把科迈罗引进国内市场,顺便吃一波市场红利,结果发现根本卖不动,因为大多数想买科迈罗的车主,已经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进行了购买,早买早享受嘛,剩下没有买的那些人,要么在试驾野马之后觉得真香,成为了野马车主,要么就索性放弃购买。

道奇的挑战者则一直没有以官方身份进入过国内市场,因为克莱斯勒其实在国内混的本身就不是很好,挑战者来与不来,对他们而言都无关痛痒,并且平行进口市场价格也是疯狂跳水,从最开始六十多万落地一车难求,到后来三十多万甩卖还一堆库存,让不少当时花六十多万买车的客户大呼上当,觉得自己比特斯拉的韭菜还要韭菜,而且挑战者直到现在也没有国6版本的车型,直接劝退了一大批消费者。

本来美系肌肉车的受众就很小,能了解到美系三杰是什么的则更是凤毛菱角,福特占了一波先机,让喜欢肌肉车的人用尽可能亲民的价格进行尝鲜,然后这些车主在平时开车、用车的时候,也是一个活广告,促使更多不懂美系肌肉车的人,单冲这个外形就提升了不少好感度,之后感兴趣的再看看价格,发现虽然不是很便宜,但也不算特别贵,自然就有心痒痒的人去选择购买。

那么从现在的市场来看,野马目前在售的,包括新车、二手车、平行进口车,种类非常的齐全,其中包括平行进口车市场上出售的SHLEBY GT500、GT350R、GT350这种信仰级也是怪兽级座驾,以及普通的2.3T和5.0-V8版本,又有SHELBY在国内以官方身份出售的GTE和GTE宽体版,其实就是基于美规丐中丐版野马进行的魔改版本,以及福特自己通过官方渠道推出的2.3T版本,二手车市场里还有不少之前的5.0 V8版本、2.3T版本和早年赛麟推出的赛麟野马,甚至你如果运气好并且经济实力足够,你还能在二手车市场上买到第五代谢尔比版本的野马,也是那个极品飞车电影里的同款,甚至是可以买到带正规手续的第四代野马

所以,野马这台车今后的路其实很好走,包括福特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不然也不会去推出Mustang Mach-E版本(虽然这个电马被我这种野马车主喷的是体无完肤,但并不妨碍它的出现),只要福特自己不作死,能够老老实实的把野马原汁原味的做出来,同时根据现在的时代需求进行改进,那野马这个车即使是作为精神图腾,也会一代又一代的传下去,卖给一任又一任的车主。

写在最后

从1964年野马推出第一代开始,其实野马就是一台面向老百姓们的车,因为那台车的基础是一台极其普通的轿车——“福特猎鹰”,以至于野马从面世的那一天直到现在,价格也没有比普通轿车贵多少。

换言之,就是多花点钱买个更帅的壳子,看看现在1.5T的奔驰C级都要三十多万,这么想想野马还是挺有性价比的。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追求细节和精美做工的人,那你绝对不会喜欢野马给人不论是看上去还是开起来都能体验到的笨重、粗糙和颠簸感,但是喜欢的人或者说野马的粉丝们,则会对这种驾驶体验如痴如醉,因为野马确实能给到你一种自由的感觉,这也是野马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原因。

毕竟,现在社会上的条条框框太多,有一台这样的车确实是一件很开心也很惬意的事情,不管是车子那个长到令人倍感浮夸的车头,还是双门轿跑的设计,还有车上在奔腾的马标,都完美的击中了年轻人的心,甚至是三刀这种中年人乃至一些老年人的心,男人至死是少年,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