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黄金年代,盘点JDM“四大神机”

2020年12月06日 15:52:01
分享到:
来源:

“性能至上”

尽管在如今的性能车领域,日系多少有些被德/美系压制的“抬不起头”。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系性能车却是当之无愧的性能王者。

而在这其中,最出名的就要数东瀛“四大天王”,也就是日产GT-R丰田Supra、本田NSX以及三菱3000GT。虽然受限于当时日本280Ps的“君子协定”,四台速度怪兽的原厂参数都十分相似,但在那个性能至上的年代,其实它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脾气秉性。

那么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四大天王”的发动机究竟都有什么特点?

战神

日产 RB26DRTT

自从代号PGC-10的初代GT-R诞生后,从1969年至1972年间创下了50场不败记录。这样的表现即便放到今天依旧是无人能敌,但真正让人记住“战神”绰号的,还是代号为BNR32的第三代车型。(没错就是中里毅那台)

而究其一路封神背后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RB26DRTT发动机的加持

为了让各位对这台“神机”理解的更加透彻,我们先来从字面意义上解读一下。

RB26DETT中的RB代表Racing Basic

26代表排量2600cc(实际为2568cc)

D代表DOHC结构(双顶置式凸轮轴)

E代表electronic petrol injection(电子汽油喷射)

TT代表Twin Turbo(双涡轮增压)

在最初的BNR32上,RB26DETT的功率直接拉到了君子协定上限280Ps,最大扭矩为360N·m,期间随着车型更新扭矩有进一步提升,最终在BNR34上已经达到了400N·m。

但任谁都深知,RB26DETT的潜力远不仅于此,直列6缸的布局形式,让它天生就拥有不错的平稳性和良好的线性输出,同时采用双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的设计,且缸体为加厚铸铁材质,天生就是一副完美的改装胚子。

不仅如此,原厂的两颗盖瑞特涡轮增压值仅有0.6bar,这对于一台拥有6喉直喷的发动机来说,明显是过于保守了。

于是在RB26DETT正式交付给消费者之后,由于没有了“君子协定”的制约,这台排量并不大的引擎轻轻松松就被推到1300Ps以上,再配合GT-R引以为傲的四轮驱动系统,让它无论在直线加速中还是弯道上都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战神”。

荣耀

本田C30A

与其他三家擅长在“街头搏斗”的品牌不同,本田当时将自己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扑在了F1赛事身上。而正是因为在赛场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传奇跑车NSX也就应运而生了。

初代NSX搭载了代号为C30A的V型六缸发动机,这也是本田第二台使用了“完全体” DOHC VTEC(可变气门升程系统)配气技术的引擎。

为了解决“开TEC”后进气量不足的问题,本田又为其加入了Variable Volume Induction System(可变进气歧管系统),可以4800转为分界点,4800转以下时气门被关闭,气流通过较长的歧管端,以提高低转扭力输出;4800转以上时,使用歧管较短的通道,以提高马力。

至于具体的性能参数,自然还是在“君子协定”附近徘徊,C30A的最大功率为273Ps,扭矩为280N·m。不过考虑到NSX“东瀛法拉利”的尊贵属性,很少有人用这台车去挑战极限大马力,但稳定350Ps还是非常轻松的

毕竟,NSX的精髓,永远在操控上。

封神

丰田 2JZ-GTE

说完了本田NSX的“理智冷静”,让我们把目光再次转向近乎癫狂的丰田Supra。

其实被许多人奉为经典的丰田Supra在当时多少有些令人费解,因为它既没有像BNR32那样高效的四驱系统,又没有如同NSX一样的弯道操控。恐怕这台车的真正魅力,就真的只是由2JZ-GTE发动机所带来的“直线王,弯道亡”特性。

铸铁缸体、铝制缸盖、并联双涡轮与8.5:1的压缩比都暗示着设计师并不想让2JZ-GTE止步于原厂的280Ps和435N·m。市面上动辄500Ps+的改装套件比比皆是,只要预算足够,想要冲击1000Ps+也并非难事。

有了这份底气,让丰田Supra在当时成为了不折不扣的“04机器”,不管是东瀛战神还是北欧猎手,在直线加速的世界里都始终无法与其正面抗衡。就算到了今天,2JZ-GTE也仍是主流专业车以及漂移车手的“心头好”。

只可惜,在2JZ-GTE之后,丰田推出的引擎再也没有了这股“狠劲”。

经典

三菱 6G72(双涡轮增压版)

若不是因为三台3000 GT中的“GT”,这台车很难被算在“四大天王”的范围内。因为单纯从性能上来说,马自达RX-7和三菱Evo都要比3000 GT更加强悍。

不过似乎三菱从开始就没打算将3000 GT塑造成一台“同性收割机”, 前置四驱的布局、丰富的配置、完美的外观以及不错的动力,让它一经推出就成为了当时足以惊艳车坛的完美跑车。

在最高配车型上,三菱的工程师们为3.0L排量的6G72发动机装上了双涡轮增压系统,使其拥有了280Ps的最大功率和426N·m的最大扭矩。从海外玩家的反馈来看,这套动力系统虽潜力没有2JZ、RB26那样恐怖,但应付500Ps级还是 绰绰有余的。

并且,更加重要的是三菱3000 GT是日系“四大天王”里唯一在国内有一定保有量的产品。对于一些JDM死忠粉来说,这是为数不多能够圆梦的机会。

总之,伴随着日系车的整体没落,如今在性能车领域我们已经很难再看到JDM的身影。但经典不会老去,“四大天王”也终将活在我们的心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