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700亿欧元用于电动化,奔驰还能引领新能源车时代吗?

2020年12月06日 17:14:03
分享到:
来源:

我们都知道,奔驰是汽车的发明者,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奔驰明显是落后了。如今说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特斯拉,而不是奔驰。近日戴姆勒监事会批准700亿欧元电动化与数字化投资计划,重点用于奔驰乘用车,当地时间12月3日,戴姆勒公司监事会宣布批准针对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投资计划。2021年至2025年,戴姆勒将在研发、地产、厂房和设备方面投资超700亿欧元,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另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戴姆勒卡车向“零排放运输”转型。

梅赛德斯-奔驰“2039愿景”的主要计划时间节点包括:计划至2025年,25%以上的全球销量为纯电动车型;至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型将占全球销量的50%以上;至2039年,致力于实现乘用车新车型阵容的碳中和,以及对城市中心区域空气质量的零影响。

看到这样的消息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奔驰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搞事情”了呢?其实我们回顾一下奔驰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几件事儿,就能发现,奔驰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2009年,奔驰拥有特斯拉9%股份

早在2009年,戴姆勒曾投资5000万美元购买特斯拉约9%的股票。特斯拉和戴姆勒在此期间进行过合作,特斯拉为戴姆勒第一代电动汽车Smart和电动版奔驰B级车提供电动动力系统。2014年戴姆勒终止合作,出售特斯拉股份。奔驰曾公开宣布,其从抛售特斯拉的股票中获利7.8亿美元。但估计现在奔驰肠子都悔青了,因为如今特斯拉的市值更高。

所以奔驰并没有从特斯拉这里获得太多技术上的帮助,而特斯拉则是依靠奔驰的供应商,在汽车制造方面获得了实打实的好处。

2010年,奔驰比亚迪成立腾势品牌

腾势汽车是由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与世界豪华车制造巨头德国戴姆勒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深圳市。双方各自持股50%。此前,比亚迪与戴姆勒已多次为腾势汽车输血。数据显示,2017年5月、2018年5月、2019年2月、2019年5月、2020年1月股东双方分别向腾势增资10亿元、8亿元、4亿元、3亿元、7亿元。

不过腾势如今发展的并不好,不管是比亚迪最新的技术还是奔驰的技术,都没有最早使用在腾势品牌上,虽然腾势的起点很高,一个是全球知名的豪华汽车品牌,一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但是这种强强联合,并没去换来腾势品牌的崛起。

2020年,奔驰吉利合资,生产小型电动车

2020年,吉利控股集团与梅赛德斯-奔驰联合组建的smart全球合资公司在中国宁波杭州湾已经正式注册,命名“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

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同时作为整体新车型研发规划的一部分,smart未来产品阵容还计划扩展到紧凑级别。

这个项目到2022年才能落地,因此目前还不知道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不过由于Smart先期只是生产小型车,所以在中国市场不会引起太大的波澜。

奔驰EQC国产,并没有掀起太大波澜

奔驰在2018年9月宣布EQ家族,奔驰计划EQ家族将2022年之前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而EQC则是作为品牌家族前锋率先面世。奔驰EQC推出之后,也是有很大的槽点。奔驰EQC的综合工况电耗为22.2kWh/100km,根据EQC所搭载容量位80kWh的动力电池可推算出EQC的续航里程为360km,与公布的450km数据相比打了8折。

后来美国的一家媒体topspeed.com评出了8款在2019年最差劲的车型,奔驰EQC上榜,上榜理由是EQC基本上仅仅是一台前格栅不同的GLC,动力表现比较弱,落后于特斯拉Model X,甚至连福特Mustang Mach-E的动力都不及,EQC的百公里加速在4.9秒内,而Mach-E在4秒内就可完成,特斯拉Model X只需要2.7秒。

总结:

奔驰汽车确实是燃油车时代的王者,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奔驰明显是落后了,虽然奔驰很早的就与特斯拉进行了合作,还持有过不少股份,又与比亚迪成立了腾势汽车,但至今奔驰并没有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太大的影响力。如今奔驰再次宣布70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到底会不会成功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