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供车是好是坏,大众德原朗和“L”受欢迎,法系车是反面教程?

2020年12月06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说到特供车,相信关注汽车的消费者对此并不会陌生。一部分人一提到特供车,就邹起眉头,表示出厌恶的姿态;一部分人觉得特供就特供,无所谓;当然,还有一部分人对此抱有好感,觉得特供车没什么不好,反而还更适合自己。那么问题就来了,特供车到底是好是坏呢?

首先从销量来看看国人对于特供车的接受程度。根据乘联会数据,10月轿车市场销量排行榜前十位的车型中,有两台是中国特供车——大众朗逸别克英朗,不止如此,朗逸和英朗的销量和排名都是非常靠前的,一个第2一个第四。除此之外,来自本田的凌派,也是一款月销过万的特供车型。因此,足以见得国人对此的接受程度还是非常高的。

以朗逸为例,网友们戏称为“德原朗”,以为德国原装进口朗逸,字里行间中无不透露出一股子“德味”,其实是网友们对于朗逸是中国自产自销的特供车型的调侃。

网友们调侃朗逸,也是事出有因的。早前的朗逸,采用了国内已经基本淘汰的较老的PQ34平台,也正是平台落后,配置缩减等原因,备受吐槽。虽说如此,当时的朗逸丝毫不受影响,甚至获得销冠。背后的原因,想必也是大家熟知的,那就是朗逸的设计理念从国人的角度出发,在使用习惯和需求上,都要能够满足国人的喜好。换句话说,朗逸对于国人的喜好,所体现出来的优势是大于劣势的,因此平台老旧等问题,也显得微不足道的。

而如今的朗逸,换装上了更加先进的MQB平台,在设计、空间、配置、动力等部分,都针对国人的需求进行了提升,因此,朗逸依然是目前最畅销的车型之一。

因此,大家吐槽和厌恶的是简配的特供车,喜欢的是不减配同时针对国人需求设计的特供车。

当然,除了朗逸这款特供车的典型代表之外,还有一类特供,就是“L”,L意为LONG。中国可以说是加长车型的发源地和弘扬地。早在90年代初,上海大众就针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将巴西版本的桑塔纳车身长度整体加长了108mm,这算是“加长特供”的先例的。当然,还有大家最为熟悉的奥迪A6的加长,A4的加长。

而如今,一台定位稍高的车,来到国内市场,基本都要“动刀子”,加长一番才显诚意。奥迪旗下的车型就不必多说了,早已深谙加长之道。而奔驰各车系的长轴距版、宝马各车系的Li,凯迪拉克的ATS-L、捷豹XEL等,都明白在国内加长的好处。

当然,特供车并不是一定都是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也存在一些反面教材。比如法系车的一些蜜汁操作:标致雪铁龙知道国人喜欢三厢车不假,因此将自己的部分两厢车型直接加一个“屁股”,变为三厢车,不过这种简单粗暴的“改造”方式,并没有满足国人的口味,直观的就是不协调,充满违和感。

阿川评车

总结下来就是一句话,针对国内汽车使用环境打造的特供车,只要品质过得去,平台老旧是次要,更何况现在主流的特供车技术平台也都上来了,甚至不一定比全球车型差;反之,如果只是简单“拼凑”来了特供车,诚意不够,那就是特供车的反面教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