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籁老车主试驾新款博瑞,最畅销的国产B级车实力真能打?

2020年12月06日 20:33: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汽车媒体人来说,试驾活动,特别是对比试驾,会很有意思。因为要真正评价一款车,横向比较是相对有效的方式,特别是短时间内,同时体验多款车型。

而这样的机会其实不多,最近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吉利汽车组织的“新款博瑞对比合资车试驾会”。主角是今年8月完成改款的博瑞(1.8T燃油旗舰版),其对比车型有2.0L天籁、1.3T迈锐宝XL、1.4T迈腾还有1.2T雷凌。

就这一众对手来看,实力都是数一数二的,而博瑞自然也不弱。自2015年上市以来,已连续5年成为国产B级车销量冠军,拥有20多万车主的庞大阵营,也侧面反映出这几年自主品牌已越来越受到消费者信赖。

言归正传,本次对比试驾,对于我来说,有点特别。作为曾经的日产天籁老车主(家庭第一辆车),这次阴错阳差被安排体验天籁。相比之下,博瑞反而是“新朋友”,这也更加勾起我对这款最畅销国产B级车的兴趣,面对合资老牌对手,新款博瑞的实力还能打吗?

我先来谈谈静态方面,新款博瑞给我留下的几点印象。经过改款后的博瑞,在外观方面更加运动,显年轻。主要体现在经过全新设计的前格栅、尾灯以及多幅式熏黑轮毂,当然,还有那个熟悉的“大溜背”造型。相比其它B级车,博瑞有自己的标签,有自成一派的意思。这也是自信的一种体现,不随波逐流。

第二点印象是这款车够大,车身尺寸方面,新款博瑞的长宽高分别是4986/1861/1513mm,轴距2870mm。就车长和轴距而言,新款博瑞已达到了B级车中上水平,通过下面表格可以看出。所以,新款博瑞在拥有大气外观的同时,还能获得不错的后排空间表现,在本次活动中,我们通过试乘体验,也感受到了。

第三点是内饰,这也是新款博瑞相比合资对手,最大优势之一。首先就视觉方面,新款博瑞能够给到人冲击力。两块12.3英寸大屏,很显科技感。此外,中控台采用的是一体式面板,和中控屏很好的“融入”到一块,再搭配木纹装饰,使得整个中控台,很有设计美感。

而其余合资对手,在这方面显得黯然失色。此外,还有车机体验上,这些现在年轻人所看重的“玩法”,貌似合资车型有点跟不上节奏。就拿天籁来说,它对于我们,仅仅算得上是成熟可靠的代步工具,离“生活伙伴”的角色还有些距离。

好吧,说到这,可能有些朋友会不耐烦了,毕竟车的重点在于驾驶,那么新款博瑞的实际驾乘体验如何呢?三大件方面,和合资对手有多大差距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下面接着聊。

我想先来说说2.0L天籁的驾驶感受,必须申明的一点是,天籁和博瑞在定位上会有很大不同,所以本次对比,不做直接比较。天籁,一直被誉为移动的舒适大沙发,可以说,舒适是天籁的“杀手锏”。而这样的优势,是其它同级对手,很难超越的。

对于天籁的舒适性,我认为体现在三个地方。首先是座椅,然后是底盘,最后是动力(包括刹车调教)。简单说,天籁更适合坐后排,无论是座椅的舒适度,还是底盘的滤震,这款车能让你舒服的睡着(前提是你本来就有点困)。而动力方面,

2.0L自吸发动机配CVT变速箱,很多人会认为这样的动力组合,会很“肉”。这话没错,但实际只说对一半。天籁有三个“前进挡”,分别是D挡、Ds挡还有S挡。D挡状态下,油门包括动力输出会非常慵懒,感觉踩下油门踏板,车没反应似的,而Ds挡模式下会有些改善,但不是太明显。

只有挂在S挡,也就是运动模式,转数保持在3000转以上,一踩油门动力会随着而来,非常平顺,但发动机噪音很明显。这时,有点牺牲“听觉”换取动力的意思。

试完天籁,再换回博瑞,你会发现,两款车“性格”截然不同,除此之外,还能感受到国产车和合资车的某种差距。此话怎讲?新款博瑞在动态方面给人的第一感受是,你愿意去驾驭它,从动力发放到底盘支撑。举个例,高速路上想超个车提个速什么的,一脚油门下去,1.8T发动机基本能够满足你的需求,配合7速双离合变速箱,动力输出是非常直接的,没有拖泥带水的感觉。

而说到双离合变速箱,可能一些朋友会吐槽,其起步包括低速时,会有“不适”反应,比如闯动感、顿挫这些。我们在经过城区路况,包括高速路收费站走走停停的状态,还真没明显感觉到这套动力系统的不足。当然,要说匹配上的绝对舒适,还是不能和天籁、迈腾这类比,不过也是85分和90分的区别。

底盘方面,新款博瑞配备的是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兼顾操控和舒适。当然,在它身上,我更多感受到的是操控乐趣。比如立交桥上“劈弯”,还真有乐趣。接近5米的大车,50、60km/h过弯,不会有开大车的感觉,同时,底盘支撑也很到位,坐在车内,显得很平稳。

总结下,像天籁这类合资车,从动力到底盘,它们确实做到了“成熟”,但这种成熟度,在体验上或多或少牺牲了点什么。比如驾乘,仅仅就是舒适,让你少点什么激情,一丝冲动。而博瑞的“性格”更加鲜明,或许会有不足,但新鲜感和激进,能够让你忘了这些,所谓有得必有失。这样的“调性”是不是更加符合年轻人的态度:我不追求完美,但拒绝乏味,这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阿川评车

近些年,国产车的进步以及创新,是有目共睹的。对于消费者而言,大家经常把一个问题挂在嘴边:国产车发展至今,和合资车还有差距吗?对此,我认为是各有所长。就拿博瑞来说,短短5年,能够获得20多万消费者的信赖,这就是最好证明。

花少的钱,获得更多的体验,这就是价值所在。在我看来,无论是汽车还是手机,一个产品要想获得市场,必须得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突破,而这一点,在博瑞上很好的体现出来了,销冠不是一蹴而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