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为何一款都卖不好?

2020年12月07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

纯电动车在中国的销量到底如何?

查看纯电动车2020年10月销量Top10排行榜,我们能非常清楚地看到,卖得最火的车型分别是谁。月销近2.4万台“登顶”的宏光MINI EV也好,月销3003台“垫底”的威马EX5也罢,纯电动车所展现出的巨大市场需求是两三年前大多数消费者可能没有预料到的,甚至也超出了汽车行业很多业内资深人士的判断。

但通过这张销量表我们也不难发现,传统豪华品牌在纯电动车热销榜上的集体缺失。在我们思维惯性认知中,豪华品牌对于新技术的追求一向是最敏锐和积极的,不论是大排量的V8、V10、V12燃油发动机,还是成本高昂的独立座椅按摩、电磁主动悬挂等,永远都在争夺“吃螃蟹第一人”的角色,但在纯电动车领域,传统豪华品牌却集体沉默了。

这种沉默是因为传统豪华品牌压根儿没有参与汽车电动化的狂欢吗?显然不是!单单中型SUV领域,BBA就一家都没落下,奔驰推出了EQC、宝马推出了iX3、奥迪推出了e-tron。虽然都有布局,但它们的销量又如何呢?

来看三款车中销量相对最好的奔驰EQC最近1年的销售状况,基本稳定在200台/月~500台/月的水准。即便巅峰时期也只不过冲到了700台/月,和上面TOP10榜单中的任何一款相比都差距明显,这种现象显然不正常。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难以逾越的技术瓶颈

首先,在纯电动车领域,传统豪华品牌在燃油车领域十分明显的溢价并不存在。

相比燃油车成千上万个零件,纯电动车的结构相对来说简单很多,核心无非电池、电机、电控三大系统。先看负责驱动车辆前进的电机,相比制造研发成本更高并且拥有技术垄断优势的V8、V10、V12大排量燃油发动机,驱动电机作为成熟技术价格基本透明。不论是永磁同步电机还是交流感应电机,在数十年的工业生产进程中早已经历充分竞争,褪去了价格虚高的水分。

再看负责能量储存的电池系统,虽然国内外有诸多类似松下、LG、比亚迪、宁德时代这样的顶尖动力电池制造企业,但电池技术遇到发展瓶颈,多年未取得重大突破也是不争的事实。虽说技术停滞不前不是什么好事,但你能做的我也能做,无形中加剧了电池行业的竞争,让各大主机厂能以相对实惠的价格购买到更大容量的电池。简而言之,一台搭载100kWh电池的蔚来EC6定价45万,一台搭载95kWh电池的奥迪e-tron定价70万起,你会选择谁?

最后再看电控系统,这也是唯一在三电范畴内留给豪华品牌超越的机会。然而半路杀出个特斯拉,凭借一己之力将所有传统造车企业挑落马下,得到了行业甚至市场的广泛认可。请问豪华品牌手中还有什么底牌?要么突破电力驱动技术(目前可能性几乎为零),要么突破电池储能技术(目前可能性几乎为零),要么突破电控技术(目前可能性也极低),这是纯电动车时代压在传统豪华汽车品牌身上的“三座大山”。

如果说在传统燃油车时代,搞搞大排量发动机,弄点高成本配置,再请几个一流的外形、内饰设计师将产品好好包装一番,通过几场高逼格的营销活动就能提升产品形象进而卖高价赚大钱,那么这条老路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特别是纯电动车上面显然已经行不通了。况且,原本豪华品牌通过高性能填充高溢价的堡垒也逐渐土崩瓦解,一辆十五六万的比亚迪就能达到原本六七十万性能车的加速成绩,这些品牌还有什么傲人资本呢?在强大变革力量面前,没有了技术领先这张坚实遁甲,一切都是如此弱不禁风。

放不下的豪华品牌包袱

一台车的研发成本极为高昂,纯电动车也一样。具体有多贵呢?可能要以十亿美元为单位,这也是为何不少纯电动车采用“油改电”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么,这些纯电动车在终端的售价有多贵呢?为了获得市场的真实价格,我跑了上海多家4S店。先说上面这台奔驰EQC,被放在展厅正中央的C位,绝对的主角,但销售告诉我整个上海的优惠只有5万元,也就是说即便是售价49.98万元的入门版EQC350,其实际售价也要将近45万元,并且还没现车。

再来看奥迪4S店,为了这台e-tron,店里也是没少费心,最醒目的展台位置给了它。销售表示,目前能给到的优惠为官方指导价的8折,也就是说指导价69.28万元的入门版车型,实际售价也要接近56万元。

这些豪华品牌纯电动车的价格贵不贵,要有对比才具备参考价值。先拿车型定位和上面两台最接近的蔚来ES6作为参照,其入门车型售价34.36万元,而如果你选择电池租赁计划(每月980元租电池),那么购车的门槛将降至28万元出头,只有上面两台豪华品牌纯电动车的一半!

别急,还有明年年初即将在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投产的Model Y,虽然现在进口版车型的售价高达48.8万元起,但参照Model 3国产后的价格跳水频率和幅度,Model Y的入门版车型冲进30万元以内并没有太大问题。前有狼,后有虎,这几款豪华品牌纯电动车一个月只能卖可怜兮兮的几百台也就不难理解了。

更可怕的是,这些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因为销量低迷而陷入无法大幅降价的尴尬境地。众所周知,汽车的研发成本是固定的,车卖得越多,平摊到每台车上的研发成本也会越低。特斯拉Model 3今年能进行一系列降价操作,由于销量暴增导致的研发成本降低是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而这些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价格高昂却又销量平平,平摊到每台车上超高的研发成本又不允许它们大幅降价,因此只能维持“曲高和寡”的尴尬局面。极高的售价又无法吸引足够多的消费者购买,进而导致恶性循环。或许只有等到退市时,一波库存车才能以真实的价格流入到消费者手中。

固守传统 难言创新

大家都知道,上海的新能源车牌目前是免费赠送的,但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其中一条是必须要有或租或买的固定充电车位。然而绝大多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根本无法具备,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传统豪华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给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和答案。假如以没有固定充电车位作为购车的前提,以下是此次探访不同品牌店面得到的回复。

奥迪4S店销售:不好意思,您买不了!

奔驰4S店销售:花3000元/年,我帮您在外面租一个充电车位,一年以后需要您自己想办法解决。

特斯拉:没关系,我们有很多超充站,挂靠一个就行了,完全免费!

三家对比,假如你是消费者,会选谁?

如果上面反映的仅仅是服务层面的问题,那么接下来就是技术层面,特斯拉们对传统豪华品牌的全方位吊打了。相比传统燃油车,纯电动车确实存在诸如里程焦虑、充电时间过长等诸多缺陷。但即便是无法根除的缺陷,众多新势力品牌也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缓解和优化。以特斯拉V3超级充电站为例,峰值功率可以达到250kW,一块电池从0%充至80%不到半小时。而蔚来的换电技术也日趋成熟,换电站布局也越来越多,全程只需3-4分钟就能完成车辆从亏电到满电的转换,不比燃油车加油慢多少。当然还有这些造车新势力头部品牌推出的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智能车机系统等等,BBA在纯电动车领域的优势,似乎仅剩一个尊贵的车标了。

写在最后

2020年,纯电动车的最大一波风口已经来临,特斯拉、蔚来、小鹏,甚至比亚迪飙升的市值就是最好的证明。面对夸张的股票价格,很多人对特斯拉超越丰田这件事想不明白,其实亲自租一台特斯拉丰田同等价位同类型的车开一段时间,就什么都清楚了。

传统豪华品牌纯电动车销量的折戟其实是未来传统汽车的缩影,电动化、智能化大趋势下,还在固步自封不考虑市场实际需求,只顾按照自己老旧的观念升级产品,自然会被消费者和市场无情抛弃。那些年车马很慢,推出一款新车到广为人知需要十数年的时间,而如今互联网遍及全球各个角落,Model 3降价的新闻可以在几分钟内传遍全世界。在此大背景下,BBA乃至大众丰田等传统造车巨头,再不改变可能真的要被时代抛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