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戴姆勒重金转向四化 大象转型是未来可期还是步履艰难

2020年12月07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相差一天,奥迪奔驰先后发布未来5年投资计划,在大比例投资聚焦电气化、数字化领域的背后,是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压力。

当地时间12月2日,奥迪发布了2021年-2025年间的投资计划,在未来5年时间里,奥迪计划投资350亿欧元推进向出行服务供应商转型。在350亿欧元的投资中,有150亿欧元将用于纯电动与混合动力车型开发,其中,大约100亿欧元用于纯电动汽车,50亿欧元用于混合动力汽车。到2025年,奥迪将把电动化车型的数量提升到30款,其中20款为纯电动车型。

150亿欧元的电气化车型开发费用考虑了集团内部的全面协同效应,所研发的车型将基于与保时捷共同开发高端电动平台(PPE)和大众集团的模块化电动平台(MEB)。

而在数字化方面,奥迪也将依托大众集团获得竞争优势。在软件开发方面,奥迪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兹曼(Markus Duesmann)将接任Car.Software部门的董事长,该部门将打造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为集团内所有车辆提供基本功能,同时还将开发自动驾驶功能。

无独有偶,在奥迪发布未来5年投资计划的后一天,同为德国豪华汽车品牌的戴姆勒也发布了未来5年计划,与奥迪相同的是戴姆勒的主要投资方向也在电气化和数字化方面。

据戴姆勒发布的投资计划显示,未来5年戴姆勒将在研发以及不动产、厂场和设备方面投资超700亿欧元,以推进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

此次投资规划的大部分将投资于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戴姆勒卡车也获得一定投资,以加速其无排放运输计划。同时,戴姆勒管理层还与劳资委员会设立价值10亿欧元的转型基金,用于促进未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并在德国工业的转型期间保障就业。

戴姆勒集团的董事长康林松指出,有了监事会对我们的战略方针的支持,我们将能够在未来五年内投资700多亿欧元。我们希望更快地在电气化和数字化方面加速发展。此外,我们已与劳资委员会就转型基金达成一致。通过该协议,我们正在履行共同的责任,积极塑造我们公司的转型,提高我们的盈利能力。”

在10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发布的全新战略中,再次推进“电动为先”战略,不仅聚焦于全系产品及各细分市场的电动化,还将推进全新专属电动车型平台。在产品规划方面,基于即将推出的大型纯电车型EVA平台打造的EQS将于2021年上市,后续还将推出EQE、EQS SUV和EQE SUV三款车型,此外,AMG、迈巴赫、G级车也将提供电动化产品。2025年开始,梅赛德斯-奔驰将基于其第二个全新专属电动化平台MMA模块化平台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进一步完善电动产品阵容。

在当下全球汽车产业中,电气化转型似乎成为无法逆转的重要趋势,无论是体量庞大的大众集团、丰田集团等跨国汽车集团,还是奔驰奥迪玛莎拉蒂等豪华、超豪华品牌,电气化转型已是如箭在弦。

电气化转型的背后则是日渐庞大的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根据欧洲汽车制造业联盟(AECA)数据,2020年9月,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6.6万辆,同比增长181%,前9个月,欧洲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为77.7万辆,同比增长105%。而在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呈现出快速增长,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7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9.7%和104.5%。

未来,新能源汽车也将拥有着庞大的市场体量。据全球三大咨询公司贝恩预测,到2025年,电动汽车占全球新车销量的比重将达到12%左右,到2040年,这一比例或将高达50%以上。

与此同时,政策因素也在推动车企加速电气化转型,在欧洲地区,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使得车企只能通过电动汽车来适应排放法规,免除数十亿乃至百亿级的巨额罚款。同时,近万欧元的新能源单车补贴,也促使这车企加快转型步伐。

而在奔驰奥迪投资的另一个重点数字化上,则是为了构建出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新商业模型。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贯穿汽车研发、生产制造、产品销售、服务等全价值链。在生产制造上,数字化技术能够让车企更清晰了解工厂运转情况,提升产品质量以及降低生产成本。在产品上,数字化转型让车辆更贴近用户,实现软件定义车辆差异化、个性化动力体验。而在销售服务端,数字化转型使得车企拥有了洞察用户的能力,能够直接面对消费者需求,从而形成车企的“数字化护城河”。

面对汽车行业的变革,传统汽车企业已经开始“大象转型”,将主要的投资方向转变为新四化,转型的背后是未来可期还是步履艰难,或许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但从目前汽车行业来看,转型压力已迫在眉睫,新四化已然成为转型的“风向标”。(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