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人气,接地气,新宝骏站稳中国智能网联汽车C位 | 汽车商报

2020年12月07日 12:15:03
分享到:
来源:

上个月,年度备受关注的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开幕,新宝骏携旗下RS-3、RC-5、E300等“智慧”车型现身。展台中央,三款车型充满年轻科技元素的外观设计、出色的智能网联配置,不但吸引了众多来往观众和媒体的共同关注,还得到了工信部领导的频频点赞,成为本届展会上的一道风景。

工信部领导点赞新宝骏(图片来源: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今年以来,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一直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1-9月,国内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销售量达196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14.7%。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智能网联汽车会被认为是继电动化之后,我国汽车产业未来竞争的焦点。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首批实践者,新宝骏自诞生起就贴上了“智能网联”的标签。与“高高在上”、让人看不懂的智能网联技术不同,新宝骏认定“场景定义汽车”理念,从创始之初就坚持要做基于场景的、用户能体验到的智能化。在打造一系列智能车型的基础上,新宝骏加速开展自动泊车、无人物流车、无人驾驶出租车等方面的示范应用,以敏锐的嗅觉、“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精神走在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前列。

01

智能汽车先下“一棋子”

2020年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关键年。2月份11部委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及11月份公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从顶层设计上为智能汽车发展指明了方向与目标。

然而回到两年前,将智能网联作为品牌标签的汽车品牌寥寥无几。对市场有着敏锐嗅觉的上汽通用五菱快速进行前瞻性布局,提出“新四化”“国际化”“乘用化”的“新三大战略”,宣布将面向智能互联、新能源、移动出行等未来汽车消费生态建设和发展,实现产品全球化布局的战略目标。

作为对“新三大战略”的落地,上汽通用五菱首先推出了首个智享电子架构平台R平台,配以全新LOGO,为新宝骏做足了基础工作。R是"Re-creation"的首字母,寓意着一个全新的开始,该平台具备智能驾享电子架构、车型及动力可延展性强、高效模块化平台架构三大特点。新宝骏称之为“第一个充分考虑用户需求的模块化平台”。

其中,前瞻性电子架构采用高度集成式的电子架构设计,将动力及底盘控制系统、安全、车身、娱乐等多种电子系统进行智能融合;尺寸丰富多变,可衍生出SUV、MPV、CAR、CROSS等车型;同时满足不同用户动力场景需求,兼容250T、280T、320T等传统燃油动力以及NEV、HEV、PHEV等新能源车型。可以说,R平台的诞生赋予了新宝骏的“新生”。

以R平台为契机,2019年4月,新宝骏品牌正式发布并启用全新钻石标,宣布将“年轻、科技、智能、网联”作为品牌基因。此后短短半年时间,就强势推出了新宝骏RS-5新宝骏RC-6新宝骏RM-5三款新车。

“智能网联是新宝骏区隔其他品牌及产品的最具差异化的品牌基因。”在业内专家来看,新宝骏的这一差异化定位打得稳准狠,以前瞻性布局牢牢抓住了智能网联的标签。

02

以“场景定义汽车”落地实践者

有研究表明,超过35%的车主没有用过车辆的自动泊车功能,甚至有些功能车主到换车时都不知道如何使用。因此,新宝骏提出了“高大上不如用得上”,基于场景的创新才是用户能体验到的智能化。

新宝骏所谓的“用得上”,就是要依托网联科技、智能驾驶、数字化智能服务,实现“场景定义汽车”。这一观念为实现智能网联真正地落地以及未来汽车智能化发展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发展方向。

目前,新宝骏已经实现了全系标配智能网联系统,拥有迭代升级、系统兼容、远程操控、娱乐导航等多项功能;而与大陆、博世合作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之外,新宝骏的L4级别无人驾驶的无人物流车、无人叉车、无人清洁车、无人接驳车也已经运营;记忆泊车、自主代客泊车等智能泊车功能已经实现;同时,新宝骏全面打通线上、线下实现主动式服务,为用户打造了全生命周期的实时在线服务。

据了解,新宝骏连续两年参加C-V2X“新四跨”测试,站在车路协同研发的第一线,参与车路协同各终端设备标准化设计的前沿设计工作。

“不受限”是新宝骏的突出特征。新宝骏先后开启跨界合作,联合中国移动、华为等合作伙伴,共同协力打造“柳州智能网联示范区”项目,建成了全球首条具备 5G、C-V2X 技术,实现远程驾控、无人驾驶场景,具备了公开测试属性的五位一体智能网联公开测试道路。

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新宝骏又以“场景定义汽车”,发布了极简化、可通讯、可控制、可扩展的平台架构——新宝骏智慧魔方,这是移动智能空间1.0版本,在内部集成了电子网络原件,可以面向不同的场景属性,延展出不同形态的系列模块,并能通过5G云控、V2X车路和车车协同等技术,达成各种服务的互联互通,实现完善的智慧化汽车生态链条。

03

做“最中国”的新汽车

以行业前瞻性视野推动中国智能化汽车进程,以具体产品推动“最中国”的智慧汽车。从2019年4月新宝骏RS-5上市为序幕,新宝骏旗下一系列车型的不断推出为品牌注入新元素,也为市场带来了新气象。

以智能畅快SUV RS-3为例,这款基于全新R平台打造的小型SUV,延续新宝骏车联网系统及智能驾驶系统,更针对年轻群体的需求在产品差异化上做足功夫。该车全系标配新宝骏车联网系统,具备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功能。此外,还拥有多项智能安全装备,配备智能驾驶系统;并在外观和内饰方面针对年轻群体的喜好做差异化定制。

而针对智能控、爱社交、消费升级的泛90后新青年打造的智美新锐轿车——新宝骏RC-5/ RC-5W则与RC-6等形成新宝骏轿车序列,以“星际几何”家族设计、年轻运动溜背式设计、5种车身色、记忆座椅、全软材质包覆、黄金动力等形成了“至美”“智信”差异化特征。RC-5W更是成为中国品牌旗下的首款旅行车。

在“更中国”的道路上,去年12月,新宝骏联合华为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HUAWEI HiCar智慧互联量产汽车RC-6;今年11月1日,新宝骏又基于国内用车场景,与苏宁跨界融合,共创推出了全球智能大家电E300小Biu智慧汽车,打造了“人-车-家”智慧互联,实现了开车语音点餐、餐食直送目的地等智能功能,成为移动的智能空间。据最新数据显示,在苏宁双十一晚会上,新宝骏E300小Biu仅1小时订单突破500台。

结语:打造新宝骏上汽通用五菱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方向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如今,新宝骏通过自身在行业的技术领先,已经让智能汽车涉及的汽车、通信、互联网等跨界领域达成了共识,明确了现阶段智能汽车的发展方向和模式,更为世界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贡献了“中国智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