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奥迪RS 5/RS 4 Avant下赛道:为爱狂一把,毕竟八十万

2020年12月07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

虽然很多人都有一个超跑梦,不过那些动辄几百万的家伙,并不是大部分汽车玩家的归宿。下赛道有很多种方式,豪华品牌原厂性能车或许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它们不会让车主费尽心思去改装,而且稳定、高效,从40万元起就有一些性能车可以选择。但是,要选择一台有品位有实用性的性能车,还是要把目光放在80万元这个级别,毕竟这里有最个性最拉风的性能车。而其中两款具有相当强的“杀伤力”—— 一台是奥迪RS 5,另外一台则是RS 4 Avant。

要是放在平常,我们也没有什么机会开着这么贵的性能车下赛道。这次可不一样,奥迪举办的RS赛道日活动,主角就是RS 5和 RS 4 Avant。这是两台风格和定位完全不同的性能车,不过它们搭载了同一套动力系统。RS 5是典型的性能轿跑,而RS 4 Avant则是性能旅行车,这两款车的最大价差在4万元左右。也就是说手握80-90万元预算的朋友,很可能会纠结到底选谁,不妨我们就利用这次赛道体验,跟大家分享关于这两台的试驾故事。

关于奥迪RS 5,早在2011款时期它就已经来到国内市场,搭载4.2升V8发动机的它,一直是指导价超过百万的豪华性能车代表,让人感觉遥不可及。不过后来,RS 5逐渐变得亲民,售价慢慢调整到100万以内,后来就稳定在85万左右,成为一些年轻性能车爱家的追求目标。

现在,RS 5的动力系统也有了很大改变,不再一味追求大排量八缸自吸,而是换装到奥迪保时捷共同研发的最新六缸暴力机器——EA839。这台3.0升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够爆发出450匹马力,峰值扭矩也达到600牛米,在数据上全面超越早期的4.2升V8,动力是明显全面提升。

再看 RS 4 Avant,以前国内很少有旅行车,更不要说旅行性能车。它正沿着RS 6 Avant打下的江山,在瓦罐车迷心中竖起另一面旗帜,成为踮起脚尖能够得上的百万性能瓦罐车。而且奥迪还给它起了一个极有代表意义的绰号:雅痞瓦罐!果然非常年轻化的定位。

刚穿过P房,就看见一排排 RS 5和 RS 4 Avant整齐划一地排列在维修区。现在的奥迪不仅要在车身的造型上下足功夫,RS车型的涂装更是讲究:纳多灰、索诺马绿、探戈红、梅林紫、流光蓝几种不同颜色的RS停在一起,眼前就像出现了一道亮丽的彩虹。从个性角度上来讲,RS又进阶了。

上午场的体验是四个不同的分段项目,其中包含有RS 5直线加速、RS 5弯道练习、RS 4 Avant弯道练习,另外还带上RS小弟S4的绕桩体验。我们这一组首先要体验的是直线加速。当天的贵阳天气不是特别好,刚刚下过雨之后的赛道很湿滑,其实这也给主办方出了一道难题,因为他们专门为车辆换上了半热熔胎,这种胎在干燥的赛道上能发挥出更好的性能,湿滑的路面和阴冷的天气则不能让轮胎有很好抓地力。但即便在这样的条件下,我首先驾驶的RS 5还是给我带来了非常好的驾控体验。

弹射起步,松开刹车踏板,轮胎有明显的空转,片刻之后找到抓地力那一瞬间,推背感如约而至,600牛米的扭矩在那一刻涌出,转化为动能带着车辆向前冲去,下一秒就听见这台V6引擎的咆哮声伴着排气的嘶吼,快听,那是上头的声音;全油不松开的快感让人陶醉,车速越来越快,转速表直奔红区的躁动点燃驾驶的激情,当魂在后面追的那种感觉袭来,车速已然破百,马上到了刹车点,踏下刹车踏板全力制动,这时RS 5的四活塞刹车卡钳爆发出强大的制动力,并且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实时配合,即便是在这样湿滑的路面上也能实现如预期中的制动刹停。也就短短的几秒钟时间就已经感受到了RS 5的出色性能。

第一个项目已经点燃了我的血液,在湿冷的寒风当中等待第二个项目也不觉得冷,因为第二个项目将会更有趣,毕竟弯道才是展现性能车性能的正确打开方式。虽说是列队驾驶,有教练车控制速度,演示入弯角度,不过第一次在湿滑赛道上体验车辆,依然非常刺激。

当我小心翼翼的在弯前降到安全速度,快速打动方向盘把车头丢进弯里,RS 5的车头指向性非常精准,底盘支撑性能一流,重心转移幅度也不大,加上有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悄悄介入,过弯显得非常流畅,丝毫没有拖泥带水。

这个时候我会想象站在第三人称视角,看到的一定是优雅的车身姿态,灵动的过着每一个弯角。而且变速箱实时掌握着车辆工况,根据不同的速度,对我驾驶意图的判断都很准确,而且我感受不到2.9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迟滞,动力响应真的是一秒就到,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油门跟脚。不论是大角度弯还是连续S弯,我都能够掌控得游刃有余。

快,并且稳健!是我对RS 5最深的印象。

第三个项目的体验,车换成了RS 4 Avant,第一时间看到这个“瓦罐车”是亲切的,但是它出现在赛道上面,让我不能确定它的性能是否和RS 5一样。不过这个家伙搭载的动力以及刹车系统和RS 5一致,带着一些期待坐进了驾驶座。

首先在我看来RS 5和RS 4 Avant的发动机声音完全一样,但是排气声浪还是有一些细微的不同——RS 5偏高亢,尤其在降挡补油时发出的回火声更有激情,而RS 4 Avant由于有着旅行车身份,排气似乎沉稳了些。

在进入弯道的第一刻,就感受到它那性感尾部的作用:可能是因为尾部造型和重心的原因,RS 4 Avant在弯中尾部有小幅横移动作,后轮作为主动力轮有明显的打滑迹象,并且在疯狂的寻找着抓地力,那种游走在稳定和失控之间的感觉很微妙,但实际上我也能感受到它的稳态是很好的,小甩尾的那一下又很刺激,让人神经紧绷不少。

对于喜欢驾控的朋友来说,RS 4 Avant在弯道里让人有不确定的感觉,是欲罢不能的。甚至说,在那种特点的环境和条件下,它开起来比稳健的RS 5更有乐趣。

第四个项目则是奥迪拿出了我们很少看到的S4,作为入门级性能轿车,搭载3.0T单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它实力也是不俗的,绕桩对于动力的要求并不是特别多,最重要的是动力的匹配以及响应,这一点S4做得同样很好,再次确认奥迪性能车的调校功底是很深厚的。

而且在桩与桩之间的游走,S4的底盘悬架支撑也表现出了一流的水准,操稳的能力毋庸置疑。虽说A4L在外观设计上已经无限接近S4,不过S4依然有很多细节的不同之处,所以花46万元左右买一台3.0T的这家伙,也就算拥有了下赛道的基本条件。

最后的压轴戏,是分别开着RS 5、RS 4 Avant完整的在赛道上跑三圈。因为已经是下午,赛道路面干了一些,就更有利于我们的跑圈体验。带着对自己以及RS的信心,我先将RS 5开出了维修通道。

当正式进入赛道的那一刻,油门全开!V6双涡轮发动机们的咆哮声响彻赛道,加上赛道两旁小山丘的作用,此起彼伏的响声回荡在赛道上空,这时聚集了不少围观群众,可能他们也很久没有见到十台车同时在赛道上嘶吼的场景,举起相机一阵猛拍。这时,在车里的我也顾不上再多想,就当做是一场比赛去认真对待,每一次走线都在学习与调整,并渐渐进入状态,常常能准确找到弯心攻去。

车辆的姿态稳健,速度也很快,死死的咬住了教练车,教练见状还刻意提高了一些速度,带着我们一起跑,让我越开越有信心。其中在两个S弯的松油、大力制动、打方向、出弯渐进加油的动作都一气呵成,快要实现人车合一的感觉,然而三圈很快就结束……

不甘心,从RS 5下来就马上跳进RS 4 Avant车里。和分段体验一样,RS 4 Avant在弯道里尾部的“灵活性”确实更高,不过那种可控的甩尾是真的有乐趣:在一个两连回头弯,几乎有漂移的姿态了,不过Quattro四驱系统可不允许我这样干,生拉硬拽般的保持了车头的精准指向性,尾部还是有非常好的循迹性。没有面对失控的心理负担,是对我这样的赛道新手最好的照顾。

试驾结束摘下头盔的那一刻,我竟然动了选谁好的念头……

文|道道

图|道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