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摇号新政解读:无车家庭增加过渡期,每人只能保留一个指标

2020年12月07日 14:34:01
分享到:
来源:

邦点评:

新政有点新

但还不够新

还能新在哪

邦老师来聊

今天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了2021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新政,重要的事情最先说,2021年配置总量依然为

10万个,4万普通指标,6万新能源指标。

在这次的新政当中,最为重要的几点变化是:

1、倾斜无车家庭

2、调整配置次数和时间

3、鼓励油改电

4、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本市小客车有序退出

5、取消更新指标申请时限

倾斜无车家庭:这是从2020年开始,北京市机动车调控不断在强调的一个政策,2021年60%指标投放给无车家庭,2022年70%,2023年80%,新投放指标中的绝大部分都要流入真正对用车有强烈需求的用户手中。这事儿没毛病,无车家庭,特别是近两代人,甚至三代人都无车在手的家庭,的确需要重点倾斜。在这里邦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一点建议:如果您现在的新能源指标排序已经在5-6万,那无论家庭成员是否很多,都建议您正常排队即可,毕竟也就两三年的事情了。如果您现在的排序还在10万名开外,而且家里拖家带口,三代同堂,那别犹豫,尽快转为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毕竟未来三年内,每年配置给无车家庭的指标数量都会增加数万个。

调整配置次数和时间:从一年6次,调整为一年3次,五月配置新能源指标,六月和十二月配置普通指标。这一点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影响不大,毕竟不论什么时间配置,并不会影响中标的几率,当然了,如果您要是正好赶在配置指标的那个月来个水逆啥的,那就另说了。不过这个时间的调整对于车企来说影响比较大,因为肯定要针对性调整市场营销的周期,特别是新能源车企,过去全部放在二月份之后的营销资源,肯定要调整到五月份,并且针对夏季销售期进行更多的倾斜。

鼓励油改电:这应该是对既往政策的一个明确,为引导鼓励存量车"油改电",明确持普通小客车指标购置的新能源小客车在出售、报废后,仍然可以申请普通小客车更新指标。这一点对于纯电动车市场来说无疑是个利好,过去很多家有两台车的家庭,其实已经有很强的愿望将其中一台更换为纯电动车,但一直都被"换成电的就换不回去"这一点拦住了脚步。虽然笔者记忆中,普通指标一直都是可以买完电车,再换回油车的,这一点从新政的文字表述中也能看出来,并不是改变,而是"明确",总之一个结论,如果再有身边的人跟你说用普通指标换电车多不划算之类的,你就可以拿出新政,好好给他上一课了。

(无车家庭的积分规则:三代同堂大家庭)

(无车家庭的积分规则:一家三口)

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本市小客车有序退出:这应该是本次新政当中最新的一条了,名下拥有多台机动车的个人在出售、报废机动车之后只能选择其中一台申请更新指标,也就是名下现有的机动车只能保留一辆。其他机动车可以过户给自己的配偶、父母、子女,但都有严格的受让条件,那就是配偶关系和亲属关系存续一年以上,且住所在本地,并且名下没有本市登记小客车。配偶关系存续超过一年防的是啥咱都知道,这个父母子女亲属关系存续一年防的是啥,请恕邦老师才疏学浅,想不太出来,读者之中的大神能不能指点一二?难不成是要促进大家赶紧生孩子,周岁之后好过户自己名下的富余机动车?

取消更新指标申请时限:这绝对是让人欢欣鼓舞的便民措施,要知道更新指标的申请时限真的是一个不那么重要,但又特别讨厌的条件,邦老师身边的朋友中不乏因超时指标被收回的糊涂蛋,因为一时大意付出指标收回这样沉重的代价也的确是有些过了,所以取消更新指标申请时限绝对是利民便民的举措。

邦点评:

新政当中的重要变化为大家介绍完了,新政当中有些新东西,但是此前一直道路纷传的一些重大举措并没有露面,比如允许普通指标持有人自愿转为新能源指标,在指标转换过程中给予奖励与财政补贴。请让邦老师大胆设想一下,如果在普通指标转为新能源指标的过程中允许合法更名一次的话,会不会极大缓解指标供应紧张,同时也能更有效的处理好普通指标的存量再利用。因为邦老师自己家庭名下就有两个普通指标,如果有类似政策的话,邦老师是非常愿意将其中一个指标转给有需要的人,然后将另一个指标更换为纯电动车享受不限行的便利条件的。当然这都是邦老师自己的大胆猜测啊,也请诸位读者都发挥一下自己的想象力,看看在评论区里面还能冒出哪些高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