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若你对豪华中级SUV的要求是全能 巧了,奥迪也是

2020年12月07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

到底消费者选择SUV的时候,在追求的是什么?仅仅是越野性能吗?想必各位都知道绝非如此。除了对各种地形更强的适应能力外,包括但不限于同样尺寸下更宽敞的车内空间、更灵活实用的装载能力、更舒展的乘坐体验等等的这些相对于轿车的优势,才是成就SUV销量节节攀升的根本原因。

尤其是对于豪华品牌旗下中高级品类的SUV产品而言,上述各种属于SUV整个品类的天生优势,都必须一个不漏悉数达成之余,其他与豪华二字相关的方面,诸如用料、设计、配置、动力、操控及氛围营造等,都还必须有所表现,方才可能让目标受众满意。而全新奥迪Q5L就是这么一款可满足全方位需求的全能产品。

不限定于场景的性能

奥迪Q系列SUV起源于2005年正式亮相的第一代Q7,而Q7又最早在2003年在北美车展以概念车的形式首发,彼时其名字是Pikes Peak quattro,可见Q系列的首字母Q,真正就是代表着奥迪独门看家本领quattro四驱技术。Q5作为Q系列第二款作品,正式亮相于2008年北京车展,至今已经发展到第二代车型。

第二代Q5不仅在国产后根据本地消费者需求作了加长轴距的处理,名称调整为了Q5L,而且作为整个车系核心技术的quattro四驱也有了大幅升级,搭载了最新一代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

quattro ultra借助于重新设计的机械结构,实现了工作模式上从过往的“被动”向“智能主动”的跨越。新系统对动力流的管理更为精细,可根据路况在两驱与四驱间智能切换。在两驱状态下,可以通过新增的后轴牙嵌式耦合器完全阻断后轴的动力输入,最高可以减少10%动力损失,百公里平均油耗比常规quattro系统至少减少0.3升;而四驱状态下,新增的电机控制多片离合差速器,可以实现第一代奥迪Q5不具备的中央差速锁功能,最高可传递100%的动力到前轴或后轴,带来更强的脱困能力。

驱动模式的切换基于全新高性能计算机的管控下进行,系统会以每秒100次的频率,检测包括四轮转速、转向角度、油门位置,甚至是温度、湿度、导航数据等150个不同的信号,再依照经优化的算法,提前0.5秒判断是否需要四轮驱动,如有切换需求,系统0.2秒内即可完成两驱和四驱的切换,在驾驶者毫无觉察间完成操作,相比起前代quattro系统,在体验上可以说是毫无落差,而性能更是如上文所述,有了巨大提升。

Q5L全系搭载第三代EA888 2.0 TFSI动力单元,坐拥燃油混合喷射、双循环切换、AVS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发动机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全新设计与技术,配合换挡速度/逻辑、每挡齿比设定、可靠性等均经过优化的S-tronic变速箱,无论高低功率版本,在主要竞品面前都可实现性能与油耗的同时优胜。

不因功能而让步的豪华

不得不承认,SUV相比起轿车是功能性更强的品类。在奥迪Q5L之上,您也可以看到非常多针对于用户日常使用便利性的优化。比如在储物空间方面,乘员舱内无论是可灵活搭配的扶手箱储物格,或是四门门板上的超大容量储物格,都可满足全车满载情况下驾乘人员所有随身物品的摆放。

至于大家更关注的后备箱空间,不但原始状态下即拥有550L超大容量,且Q5L还提供后排座椅4:2:4比例放倒,最大容量可扩展到1600L的同时,还能针对物件与乘员不同搭配的需求,实现最精细的管理。

但除了实用外,对于豪华品牌,尤其是奥迪而言,却并不意味着选择SUV就得忍受舒适性以及整车豪华氛围弱于轿车产品。首先Q5L在国产后,轴距较海外车型有88mm增加,相比上代产品轴距增长更是达到101mm,这意味着后排乘客可享受的宽敞空间表现,是同级最优的水准。

与此同时,Q5L的全车座椅也依据国内消费者喜好,重新作了人机工程学优化,搭配面积高达1.27㎡的巨大全景天窗,可以说在舒适方面,Q5L所能带来的体验还不只局限于宽敞。

在更细致的氛围营造层面上,首先Q5L非常强调现代感与轻盈感的内饰,就非常符合当下年轻群体的审美倾向,其次在细节部分,Q5L拥有同级最多30种颜色可选的车内氛围灯光,搭配后可实现最高900种配色方案,并附带10级亮度可调。高配车型标配(低配车型可选装)B&O音响系统,加上净化过滤效果出众的空调系统,可以在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四个层面上,同时提升驾乘体验。

不负盛名的科技加成

提起奥迪品牌,大家想到的是什么?我猜“科技感”这个词会出现在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回答之中。而构筑起奥迪这科技感的背后,除了现代气息十足的内外设计外,更重要的是货真价实的各种高科技配置。

比如在感知程度非常高的灯光技术上,坐拥“灯厂”美名的奥迪,就给全新Q5L配备最新一代的LED灯光科技。其前大灯不仅亮度十足,最高照明距离超过300m,而且采用了矩阵式LED布局,合共14个LED光源可以最高实现64个可独立控制的照明分区,可以在为驾驶者提供最理想照明效果的同时,精准避开前方或对向车辆,减少炫光对其他道路参与者的影响,更大程度地提升自身与周边道路环境的整体安全性。同时,也是得益于LED光源本身的优势,Q5L的尾灯设计具备极高辨识度,转向灯亦可实现动态点亮效果。

科技对使用体验影响更大的另一个方面在于车载系统/人机交互系统,奥迪Q5L搭载了附带MMI touch触控面板的MMI系统,触控面板支持多点触控、手写输入乃至震动回馈功能。系统接入4G网络,支持Audi Connect服务,支持myAudi China与myAudi Remote应用以实现远程交互功能,并支持百度Carlife、苹果Carplay与腾讯My car智能手机接入。至于在信息交互/显示方面,Q5L还带有12.3寸虚拟座舱,以及全彩HUD。

在今天,要谈论一款车型的科技含量,驾驶辅助功能才是重中之重,而这也是Q5L的强项。其搭载合计高达22项驾驶辅助配置,从自适应巡航到开门警示系统均有囊括。其中自适应巡航带有拥堵辅助功能,可适应时速区间宽达0-250km/h,完全覆盖我国道路限速范围,而基于自适应巡航硬件的奥迪预安全系统前部版,亦有着同样的工作时速范围。该系统可在侦测到碰撞风险后,实现从报警提示驾驶者制动,到多级力道主动自动制动,甚至包括张紧安全带/关闭天窗与侧窗等在内的一系列应激反应,以最大限度降低碰撞风险或是碰撞伤害。而对于城市中常常遇到的行人“鬼探头”等险况,Q5L亦配备有更具针对性的行人保护措施,首先主动自动制动依然会介入,且85km/h以下可实现至刹停以避免碰撞。而碰撞发生后,系统会通过保险杠后的传感器识别出障碍物为行人,激活主动弹出式引擎盖弹起,以降低行人伤害程度。

当然,对于绝大多数用户而言,用车中或许很少会遭遇上述危险情况,但小刮蹭却经常发生,所以Q5L亦配备了相关功能,以降低小事故发生的概率,从而帮助用户降低用车成本。这些功能包括了支持360°鸟瞰视图的泊车影像辅助,以及可适应垂直与平行泊位的自动泊车系统,足够贴心。

销量,就是对全能的最好证明

如文章开头所言,豪华中级SUV的目标受众更多是追求一款全能型的座驾,相比起同价位其他品类的消费者,他们绝对算得上是最为理性的一个群体。这意味着,能打动他们的产品,更多是实力爆棚的精品。

奥迪Q5L自上市以来,销量成绩便一路走高,常年盘踞于同级别销量榜前列,这也很好地从侧面说明了Q5L自身的产品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