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售价超70万元,这款自主大型纯电SUV到底要卖给谁?

2020年12月07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

1红旗首款大型纯电SUV E-HS9在海南2020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暨民族品牌之夜正式上市。相比红旗H9上市前后媒体朋友圈的人声鼎沸,红旗E-HS9上市就显得冷清了许多,甚至可以说没什么存在感。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曲高和寡吧!

“曲”有多高?看看售价就知道。红旗E-HS9四款新车指导价为50.98万-72.98万元,已经不在主流网友的关注范围之内。那么问题来了,这款车的目标客户到底是谁?在这个“BBA”都还没有玩转的高端纯电细分市场,红旗急着闯进来干什么?

产品定位故伎重演?

要说红旗E-HS9,我们不妨再联系一下上市三个月有余的红旗H9,除了高不可攀的红旗L5之外,“9”字辈儿产品系列就是一般人可以买到的红旗顶级产品。要说这两款产品的定位,那可真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先拿红旗H9来说,它的直接竞品锁定豪华中大型轿车市场常青树: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A6L,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哪怕红旗品牌有民族情感加成,真要拿真金白银投票时,它在很多人心中的品牌价值肯定还是无法跟BBA划等号的。

红旗对此当然心知肚明,然后使出了一个屡试不爽的招数:提高产品价值,进行错位竞争。首先是在车身尺寸上碾压对手,其次是动力表现领先对手同价位车型,最后就是同等配置水平下,红旗H9的售价大概仅为竞品的“八成”。这一系列操作下来,有意向的消费者自然是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在“爱国”的同时可以证明自己“识货”。

红旗E-HS9的售价虽然看起来很高,但如果跟同价位车型进行一番对比,消费者好像又捡了大便宜一样。

首先红旗E-HS9定位大型SUV,车长超过5.2米,车宽超过2米,是不折不扣的陆地巨无霸。同价位区间的奔驰EQC宝马iX3都是中型SUV,车长不到4.8米,而进口的奥迪e-tron也只是一台车长4.9米的中大型SUV,BBA首先在气势上就“输”了。另外市场热度很高的蔚来ES8和特斯拉Model X也是车长五米出头的中大型SUV,依然低了一个级别。

另外就是在配置上,红旗E-HS9看起来似乎也很大方,全系标配双电机四驱和功能繁多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其他各种舒适性配置也很齐全,即便配置水平跟上文提到的几款豪华纯电SUV打个平手,按道理红旗E-HS9也应该是稳赢的,毕竟它“级别”高啊,可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

红旗E-HS9寡不敌众?

既然要比“价值”,我们还是务实一些,先用“价格”作为一条基准线,看看红旗E-HS9的几款车型跟竞品比到底有没有优势。

红旗E-HS9的最低配车型为2021款旗·悦七座版,指导价50.98万元,刚好跟宝马新上市的iX3顶配车型2020款创领型看齐,后者指导价50.99万元。盘点下来,红旗E-HS9车身尺寸更大(多了第三排座椅)、动力系统更强,其他配置水平跟宝马iX3各有千秋,所以整体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这一局红旗E-HS9胜。

红旗E-HS9的次低配车型为2021款旗·享六座版,指导价为53.98万元,我们给它找的竞品是蔚来ES8 2020款580KM六座版,指导价53.40万元。一番对比后我们发现,蔚来ES8的动力更强,还配备了空气悬架和真皮座椅这两个很受欢迎的项目,此外它还提供极其丰富的选装配置。而红旗E-HS9驾驶辅助功能相对丰富一些,还采用矩阵式大灯,但座椅材质是仿皮,此外它不支持任何选装,即便加上车身尺寸优势,最多也只能算跟蔚来ES8打个平手。

接下来是红旗E-HS9的次顶配车型,2021款旗·畅六座版,指导价63.98万元。从定价看,它本来应该对比指导价62.28万的奔驰EQC顶配车型,但后者已经上市一年多,终端优惠幅度很大,两者已经没有对比的意义,所以我们又给红旗E-HS9找了一个新对手,奥迪e-tron(进口)2019款55 quattro专享型,指导价80.08万,目前终端售价65万左右。

这一局,红旗E-HS9“很能打”,其车身尺寸更大、动力系统更强、驾驶辅助配置更高,最大的不足就是依然采用仿皮座椅。纸面上来看,奥迪最大的优势就是优惠幅度大和进口车身份,此外真皮座椅和品牌音响也是加分项,所以整体来看二者各有千秋,难分伯仲。

最后出场的是红旗E-HS9顶配车型,2021款旗·领四座版,指导价72.98万,就价位来说目前能跟它直面竞争的纯电SUV就是特斯拉Model X,其最低配为2021款长续航升级版,指导价77.29万元。但实际上,两款车的巅峰对决看起来甚至有些怪异,因为它们完全不是同一类型,就像拿穿中山装的高级干部跟穿牛仔裤的运动型男比较一样。

特斯拉Model X的动力更强,鸥翼门很扎眼,运动性能媲美超级跑车。红旗E-HS9四座尽显尊贵,座椅材质也终于换成了真皮,这个级别该有的配置一应俱全,说它是路上头等舱一点都不过分。但事实上,二者属于无法定输赢的对手,因为目标客户完全不一样。

敢问路在何方?

简单总结下来,红旗E-HS9除了个头大之外,其配置水平并不像红旗H9那样在同价位具有压倒性优势,如果再把品牌因素加进去的话,红旗E-HS9甚至有些弱势,那么它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首先它成了目前大型纯电SUV市场的一棵独苗,即便是传统BBA都没有敢涉足,难道红旗真的认为自己的号召力比BBA还强吗?要知道BBA每一家在国内都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优质客户基础,哪怕里面只有1%的客户想换纯电动车,它们推出的旗舰纯电产品都应该是首选,可现实是很多客户都投入了特斯拉和蔚来的怀抱。

难道红旗觉得自己比特斯拉和蔚来还具有创新精神吗?不管是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还是蔚来的免费换电,亦或是消费者对这两家企业创始人的个人崇拜,红旗都没有。难道红旗E-HS9车内安了四块儿大屏幕就算是创新了,就能让互联网大佬欣然出手了?

或者,红旗E-HS9瞄准的是具有红旗情结的中老年客户,姑且不说他们有没有这个实力,他们或许本就不喜欢如此张扬。一台车长超过5.2米的红旗SUV,不管到哪儿都一定会成为路人焦点,有几位车主愿意(敢于)接受这样的注目礼?再或者红旗E-HS9是要主打公务车市场?可这售价明显超标了吧!

思来想去,找不到答案,最后笔者只能这样安慰自己,或者人家根本就不求销量,首先是要表达企业“冲高”的一种态度,其次就是为售价更亲民的低端车型“开路”。毕竟,有“旗帜”引领,其他事就都好说了。

结语:不可否认,红旗H9价格虽高,但是产品力是实实在在领先同价位豪华车的,再加上它并非高不可攀,所以还有存在的意义和热销的可能。而售价50多万起步的红旗E-HS9就真的是彻底“脱离群众”了,喜欢的人买不起,买得起的人不敢买或者不喜欢,它飘在空中供人瞻仰的宿命估计很难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