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车只要“青菜价”,滴滴凭什么?

2020年12月07日 19:06: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俞岳

编辑 | 肖涵

上周四12月3日你拼车了吗?

根据滴滴12月4日发布的数据,12月3日“全民拼车日”当天,全国有391万用户选择乘坐青菜拼车,当天的“1折拼车”活动平均为每个拼成功的用户节省车费20.7元。同时为了鼓励司机接单,青菜拼车加大奖励力度,累计为司机发放奖励1297万元。

乘客享受便宜的出行价格的同时,青菜拼车也在这一天实现碳减排655吨,让我们的出行更加环保。

在庞大用户数量的背后,正是滴滴青菜拼车算法每隔1.5至2秒进行一次匹配计算得出的。为了促成一单“完美”的拼车,滴滴除了需要匹配顺路乘客,还得尽可能少绕路。近日,滴滴工程师就向车东西揭秘了青菜拼车背后的匹配逻辑,让我们感受到算法技术真的能让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一、出发更快!今年“全民拼车日”为乘客人均省钱20.7元

2015年,滴滴上线快车拼车业务,将共享出行由一辆车变为一个座位。对于用户来说,分摊车费、更快出发能够解决出行中的不少痛点。对于司机来说,拼车能够增加司机单位时间内的接单效率,从而增加收入。而对于城市来说,拼车出行提升交通效率,缓解城市拥堵。拼车这一出行方式让我们的出行更快、更方便,同时也更高效。

同时,滴滴从2019年开始,推出“全民拼车日”活动,在12月3日当天,全国百余座城市都能享受青菜拼车一折活动,最高能优惠100元。

今年最后一场汽车盛会!<a href=奔驰最豪SUV开卖,大牌纯电车扎堆亮相">

▲12月3日青菜拼车可享受1折优惠

上周四,滴滴迎来了第二个“全民拼车日”,12月4日滴滴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3日当天,全国共有391万用户选择了青菜拼车,当天平均每个拼车用户节省车费20.7元。同时,滴滴为鼓励司机接单,12月3日当天累计为司机发放奖励1297万元。

乘客享受了更加优惠的价格,司机显著增加了接单效率,对双方来说都是利好。更多用户选择拼车出行,也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同时,12月3日当天,391万乘客的选择拼车出行,减少碳排放655吨,共同为保护环境做出了努力。

在拼车的过程中,乘客从打一辆车变成了打一个座位,看似非常简单,但对于滴滴来说,其中的计算量却是以指数级上升。一天近391万人拼车出行背后,需要每隔1.5至2秒对乘客需求进行匹配,既要保证乘客的顺路合乘的体验,还要保证出行过程中尽可能少绕路。

庞大的计算需求与供需预测能力已经成为考验滴滴青菜拼车用户体验的最重要指标。同时,滴滴为提升用户满意度,增加“准时保”服务,当用户打拼车抵达的时间晚于预估时间,会对订单进行立减,让出行更有保障。这背后都离不开青菜拼车背后强大的团队的技术保障。

你的每次“拼成”,滴滴究竟是怎么做的呢?

二、1.5~2秒匹配一次 拼车算力需求指数级增长

共享出行需要司机与乘客匹配,而拼车还需要乘客与乘客之间的匹配,也就是司机与多个订单之间的匹配。

青菜拼车与快车不同,司机在接到快车订单之后,如果车上有空座,车辆会持续在分单系统中执行拼车计算。“路上拼”这种拼车模式相比于快车订单,匹配周期更长,计算也更复杂。

同时,青菜拼车也支持预约拼车,预约模式的最长生命周期为1天,如果预约订单不断增多,系统计算的压力会不断增大。

滴滴平台派单系统每1.5秒到2秒搜索一次所有可能的司机乘客匹配,进行全局最优的匹配。加上大量的路上拼与预约订单,算力需求非常巨大。举例来说,如果有100人发出快车订单所需的算力为N,那么100人同时发出拼车订单所需的算力至少是N的平方,如果三人拼车则是N的三次方。

不过对于乘客来说,无论后台进行了多么复杂的计算,其拼车的主观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因此青菜拼车在行程结束后都会主动询问乘客这一行程是否顺路。乘客的主观感受与算法系统的客观匹配相结合,就能不断提升算法水平。

今年最后一场汽车盛会!<a href=奔驰最豪SUV开卖,大牌纯电车扎堆亮相">

▲拼车行程结束后会询问乘客是否顺路的主观感受

除了询问乘客的主观感受之外,根据介绍,青菜拼车团队也会在每天例行复盘,对比同时段的快车和青菜拼车究竟有哪些体验上的区别。

乘客的取消率、司乘的满意度、乘客的共享里程占比等都是拼车团队重点关注的指标。里程共享率越高,也就意味着这一单乘客更顺路。通过了解乘客主观感受、客观分析拼车质量,拼车技术团队就能不断优化。

全局最优考验的是青菜拼车背后的算法逻辑是否科学,需要考虑订单的起点、终点、行程途中有没有潜在的拼车队友。因此,判断甚至预测拼友之间能否形成链式关系就称为关键。更科学的算法逻辑,就能够准确判断乘客的“最佳队友”应该是谁,让拼车订单达到全局最优的目标。

对算力和算法逻辑的升级,青菜拼车的匹配过程更加科学,对乘客更加友好,同时拼友之间共享率更高,最终达到拼车效果的最大化,在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缓解出行压力方面做出了不小贡献。

三、半小时供需预测准确率达85% “预测未来”能力行业领先

在滴滴打车这一共享出行领域中,方便用户打车,提高整体出行效率是最重要的目的。这就需要对城市中不同区域或一天内不同时间的出行供需进行准确预测。

今年最后一场汽车盛会!<a href=奔驰最豪SUV开卖,大牌纯电车扎堆亮相">

▲滴滴出行App

基于海量出行大数据和领先的AI能力,当前滴滴未来半小时供需预测准确率已达到85%。为了达到这一预测能力,滴滴有不少行业领先的能力。

较快车场景,拼车的预测就非常困难,除了预测每一位乘客的出行需求,还需要考虑乘客的出行方向,是否和其他人更顺路,这类数据相对稀疏,预测起来会更加困难。

青菜拼车团队自有解决办法。据介绍,青菜拼车从滴滴快车业务中迁移了供需预测能力,让供需预测有了基础性保障。同时,通过仿真系统分析城市中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拼车需求,基于运筹学对拼车需求建模,持续提升供需预测的准确性。

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滴滴就开始用强化学习算法做城市内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供需预测。并且从滴滴上线运营的2012年开始,滴滴已经拥有8年的运营数据可供分析。无论是在强化学习技术还是出行数据量上,滴滴已经做到了行业领先的水平。

四、精准预测到达时间 强大团队保证运行稳定

即便有强大的算法、精准的供需预测,滴滴还是在用户端不断升级体验。

从今年7月起,青菜拼车在拼车全流程增加了预估到达时间的提示,并增加“准时保”服务,在行程开始前,系统会提示乘客预估到达时间,当用户打拼车抵达目的地的实际时间晚预计时间,将按每 3 分钟 1 元,最高 15 元的标准,对该笔订单金额进行立减。

今年最后一场汽车盛会!<a href=奔驰最豪SUV开卖,大牌纯电车扎堆亮相">

▲城市突发拥堵可能导致晚于预计时间到达

据介绍,青菜拼车全流程的预估到达时间提示,是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做出的时间判断,使用分钟级别的反馈来修正深度模型的输出,为用户更新预估到达时间。目前,拼车状态下预估到达时间的误差率已经降低至10.5%。

实际上,在滴滴行程前的预估接驾时间、预估价格显示,还是派单、调度、拼车等系统决策,亦或是行程中的预计到达终点的时间计算等,都离不开高精度 ETA 的辅助。对于乘客来说,ETA给乘客带来的是种种便捷,预测准确性的提升也会让乘客感受到出行更加可靠。

自2015年起,滴滴开始把机器学习应用到ETA,成为国内第一家把机器学习成功应用到ETA的公司。而从2018年开始,滴滴创新性将深度学习技术引入ETA,能充分结合乘客与司机的地理位置信息、路况信息、出行数据、司机行驶习惯、路网状态等,进一步提升了预测准确性。

在青菜拼车的一系列精准算法、预测的背后,系统稳定性也在承载巨大的压力。滴滴青菜拼车技术团队在“全民拼车日”之前,就已经进行了多轮流程和风险排查,在活动当天也有技术人员现场值守,对可能遇到的故障提前排查; 并业务量预估,并进行服务扩容,并进行容量压力测试,确保系统稳定运行。

同时,在“全民拼车日”当天,青菜拼车团队还会根据最核心的业务指标,建成监控大盘,保证计算过程中系统始终处于健康状态。青菜拼车团队通过对乘客的多重保障,以及背后技术人员的努力,尽可能让每一位青菜拼车乘客满意,同时增加司机接单效率,滴滴正在让城市出行更加便捷。

结语:技术正在改变出行方式

共享出行让我们的出行方式有了巨大升级,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共享经济这一经济形式正走进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中,更多人正在享受共享经济对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

同时,滴滴等共享出行公司利用新技术不断升级共享出行模式,让出行更加高效,同时覆盖更多用户。可以说,技术正在不断改变着我们的出行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