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帮“马粉”们谋福利,一汽马自达这15年来有多拼?

2020年12月07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是马自达品牌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马自达品牌在迎来了百年诞辰之际,也迈进了在华发展的第十五个年头。

作为马自达在华首个“开拓者”,成立于2005年的一汽马自达,自此筑起了马自达与国内消费者之间互通的桥梁,并源源不断地传递着马自达品牌精髓,让国人得以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小而美的东瀛汽车品牌。

马自达精髓的忠实“传道士”

作为马自达转子挑战文化和驾乘愉悦文化的最佳继承者,在这15年间,一汽马自达先后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一系列极具代表性的精品车型,可谓是马自达精髓的忠实“传道士”。

2003年,一汽轿车通过技术合作方式引进马自达6轿车,也是借着这一契机,促成了两年后的一汽马自达的这段“姻缘”。

老一辈中国消费者更喜欢亲昵地称呼马自达6为“老马6”。凭借出色靓丽的外观设计,马自达6在当时一众稳打稳扎的“老派”中级车诸如帕萨特、雅阁中独树一帜,其主打运动的鲜明形象更是深入民心。

乘着马自达6的热度,随后于2006年引入的马自达6 Wagon,拥有和谐的车身比例、宽裕的车内空间,是当年不少国内消费者对于旅行车这一概念的“启蒙车型”。

马自达6 Wagon

马自达6的家喻户晓,让其一度成为了马自达品牌在中国销量最好的明星车型。在那个汽车仍是“奢侈品”的年代,马自达6依然多次取得了月销过万的傲人成绩。即使在引进10年后,年销量依然能达到9.34万台。

又比如,2008年,马自达传奇跑车RX-8由一汽马自达以原装进口的形式引进国内,让国内“马粉”们有机会亲自感受马自达的“招牌”之一——转子发动机带来的神奇魅力。

转子发动机以巧妙的设计带来澎湃的动力表现,至今仍是一项让许多汽车爱好者着迷的技术。

2010年,一汽马自达推出MPV车型马自达8,凭借“无敌第二排”和“六宗最”的乘坐体验优势,在中高端MPV市场中为人所认识。

马自达8的“六宗最”——最宽大的独立座椅、最宽敞的腿部空间、最便利的上下车方式、最舒适的180度平躺空间、最尊崇的豪华装备、最佳静谧性与私密性。

2014年,沿用日本第三代ATENZA设计的阿特兹在国内上市,不仅让马自达6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情怀得以延续,也把马自达独一无二的“魂动设计”理念首次带入中国。

一汽马自达全新一代阿特兹

长期以来,阿特兹在B级轿车市场上虽不是最亮眼的一个,但可谓是美誉度最高的一个,其灵动的设计、卓越的操控为其加分不少,并收获了“最运动的B级轿车”的称号。也正因如此,即使在终端价格相对坚挺的情况下,阿特兹的月销量也曾一度突破7000台以上。

▲在近日中保研公布的最新碰撞测试结果中,虽然阿特兹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表现有点未如理想,但假人受伤程度较低,多个项目仍获“G”评级,证明阿特兹对车内乘员保护依然充分。而在其他安全测试项目中,阿特兹的成绩也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同年,一汽马自达还带来了CX-7。该SUV摈弃使用轿车平台,专门基于SUV平台打造,其强劲的动力、精准的转向、安心的制动和出色的通过性,让其一举成为当时SUV车型中的“操控王”。

一汽马自达CX-7基于“Sports Crossover SUV”开发理念而打造,充分融合了马自达品牌时尚、运动、活力的基因。

2016年,一汽马自达推出CX-4。这款在中国首发的SUV车型,设计灵感源于KOERU越概念车,极具创新性的轿跑式设计不仅让CX-4成为当时SUV市场上的一股“清流”,更令其得以凭借一己之力,在轿跑SUV市场开辟了全新的战场,并收获了不俗的成绩——自上市以来,CX-4长期都是马自达在华SUV产品矩阵中销量最高的代表。

CX-4的轿跑式设计在当时看来可谓相当新颖、前卫,也让人们知道,原来SUV的造型也可以如此灵动。

2018年,一汽马自达再以进口形式引进硬顶敞篷版的MX-5 RF。MX-5在世界各大年度车评选中揽奖无数,无论是颜值还是驾控质感,都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广泛认可。一汽马自达的主动导入,又让国内消费者能以更直接的方式享受来自马自达品牌的不一样的拥车乐趣。

15年间,一汽马自达一方面不断积极引进具有细分市场开拓性和引领性的产品,另一方面进行合理的本土化产品布局,通过一款又一款令人惊艳的精品车型,让国内消费者亲身感受到原汁原味的马自达品牌精髓,让马自达在华的品牌形象更广受认可、更深入人心。

以客户体验为核心,“价值营销”理念持续升级

当然,除了在产品上传承马自达匠人精神及永不止步挑战精神,带来层出不穷的惊喜之外,在打造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及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方面,一汽马自达也在不断精进,孕育出专属于自己的潮奢文化。

近年来,一汽马自达提出的“价值营销”理念,就是其不断强化自身在产品、服务、品牌等环节竞争能力的具体表现。

起初,一汽马自达以“两稳、两提高”为核心,致力于产品价值和终端销售质量提升,也由此开启了一汽马自达价值营销的1.0时代。

战略一经推出便见成效——2016年,在果断砍掉旗下四款老车型的情况下,一汽马自达当年依然以9.2万辆的销量成绩,实现9.5%的同比增长;截至2018年底,在一汽马自达当时两百余家经销商网络中,有88%实现盈利,平均单店销量增长51%,对比2015年翻了三倍多。经销商网络稳定,经销商满意度、员工满意度双双提升,“价值营销”的1.0时代目标完满达成。

2018年,鉴于国内车市开始增速放缓,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如何紧守现有用户群体,提高用户对品牌的认可度和忠诚度,成为摆在所有车企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一汽马自达开始转变思维,在“价值营销”理念之上衍生出“价值经营”理念,围绕“客户感知价值为中心的综合价值”,提出了“两精、两坚持”的全新发展战略,在坚持价值营销和坚持客户思维导向的基础上,将一汽马自达打造成精悍、精益的高效率企业。至此,“价值营销”理念也实现了从1.0时代到2.0时代的跨越和升级。

在近年的J.D.Power品牌魅力指数调查中,一汽马自达排名位列前三,在消费者SSI(销售满意度研究)、CSI(售后服务满意度)位列行业前茅,正是“两精、两坚持”战略成果的 有力证明。

时至今日,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汽车市场又有了新的诉求,车企除了做好产品、服务之外,还要在精神层面追求上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潮流和口味。

一汽马自达敏锐地洞察到当下消费市场的变化,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宣布“价值营销”正式迈入3.0时代:打造把规模适当、富有个性和存在感的潮奢汽车品牌作为品牌新目标,为用户提供全拥车生命周期潮奢生活体验。

打造潮奢的品牌文化,这一玩法在传统车企中无疑是一个大胆且领先的尝试。不过,手握着高颜值轿跑SUV CX-4、运动范儿十足的B级轿车阿特兹,以及优雅动感的MX-5 RF,三款产品无一不集时尚感和轻奢感于一身,一汽马自达喊出“潮奢”口号时自是底气十足。

此外,一汽马自达还通过各种跨界合作,进一步提升品牌的“潮奢”气质——先后联合寺库、滴滴、弹个车等品牌打造潮奢文化,通过旅行、摄影、音乐、运动四大圈层+秘境探索、铁人三项和一马当先体验营三大IP活动等方式,积极融入年轻人的生活之中。

在打造真诚服务和品牌形象上,一汽马自达在打造产品、服务、品牌形象上,付出了诸多努力,逐步形成了专属于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最终赢得了消费者的支持和认可。一汽马自达提出的“价值营销”理念,可谓是对企业成立15年来的经营理念精髓的一次提炼。

一汽马自达亲自诠释了一个生存之道:只有真正走近用户、聆听用户需求,急用户之所急的品牌,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依然能熠熠生辉。

15年如一日的价值坚持,成为逆势增长的有力支撑

尽管中国市场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得以迅速恢复,但根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销量仍出现高达22.4%的同比跌幅,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一汽马自达上半年销量仍达成了近2%的同比涨幅,截止目前,更连续多月实现逆势增长。

一汽马自达的市场表现在逆市中不降反增,也让马自达品牌对深化在华业务充满了信心。

今年6月,一汽集团设立马自达事业部,一汽马自达成为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同级别的合资公司,负责马自达品牌全价值链业务运营。这也意味着,一汽马自达将在资源和经营决策方面更占主导权,能更直接有力地对生产品质进行管控。

随着一汽马自达在华业务的有序推进,品牌也收获了市场的一致认可——今年7月,一汽马自达在2020年J.D.Power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中,也顺利双双跻身主流车消费市场前十。

无论旺季还是淡季,一汽马自达都依然能稳步发展,未来自然更加可期。这背后正是一汽马自达始终坚持优质产品、价值营销双管齐下的共同成果。市场从不辜负努力者,一汽马自达十五年如一日地为国内“马粉”们殚精竭虑地谋福利,这样的企业值得用户的支持和掌声。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