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贵人”多吉利

2020年12月07日 23:0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胡珂 宋西

对于任何一家车企而言,实现产销1000万辆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11月初,吉利汽车成为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必须指出的是,在此之前,国内实现乘用车产销千万辆的是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合资车企。吉利的加入,让千万俱乐部有了中国品牌的身影,进一步坐实了自主品牌头羊的领导地位。

千万用户,是荣耀,更是责任,这是吉利面对未来不确定性最大的底气,同时也给吉利提出了一个全新的问题——后千万辆时代如何谋篇布局?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给出了明确的回答——聚焦用户。

事实上,在消费环境和传播方式发生巨变的当下,用户正在成为所有品牌聚焦的核心。在吉利过往的战略布局中,很早就开始积极推动和尝试提升用户体验。

在贵州,吉利将地方特色,产业布局,用户互动,社会责任等多方资源整合,在用户体验方面打造出“贵州样本”,很能说明问题,更值得所有品牌借鉴。

嘉际豪越热销,让用户爱上吉利

作为吉利产业布局的重要支撑,该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年产能30万辆整车,占地面积1197亩,是吉利在中西部地区的战略大棋,主要生产嘉际和豪越等市场热销产品。

嘉际作为吉利首款MPV产品,上市之时喊出的口号是重新定义家用MPV。何为重新定义?嘉际在传统MPV大空间的认知基础上,还实现了对舒适性的绝对诉求。

如今,嘉际已经推出了2021款新品。在舒适的核心利益上,也同步进行了座舱、健康、驾控、安全与互联五大层面的舒适升级。

而豪越作为吉利首款中大型SUV,同样有着精准的产品卖点。参与此次试驾体验活动的每一辆豪越车身上,都被印上了鲜明的slogan——大大大空间SUV。豪越的“大”不仅体现在整车尺寸上,更体现在内部空间中。

豪越车身尺寸为4835/1900/1780mm,轴距2815mm,比肩汉兰达。超长轴距带来阔绰的后排空间,可以轻松完成5座和7座座舱布局。

吉利贵阳基地作为起点,大众侃车驾驶豪越一路前行,最大感受是前排和后排的超宽适空间。而五座和七座两种布局,也给了用户更多自由选择余地。

当然,五座的标配给豪越的后备箱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官方数据显示,豪越的后备箱空间容积为2360L。

豪越在今年年中上市后,迅速在市场上打开局面。最新的10月销量数据显示,吉利豪越销量为5355辆,在自主中型SUV中排名第六。

而嘉际作为吉利旗下首款MPV,在上市之前便被市场看好。其打破传统MPV产品的偏商用的外观设计,以及极具性价比的配置,让它成为很多二胎家庭的购车目标。

一路上,大众侃车见到了大量的嘉际和豪越车型驰骋在公路上,充分说明作为贵州地产车型,充分满足了当地用户的需求,以贵阳基地为辐射,整个西南片区也成为了两大产品销量的重要来源。

政企联动,让吉利深入人心

对于吉利而言,贵阳工厂不仅仅是嘉际和豪越的生产基地,更是吉利布局西南汽车市场的战略体现。

吉利贵阳基地为中心,半径10km零部件配套服务园区已经成形,对于拉动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就业产生了巨大的带动作用,让吉利品牌与当地用户的生活紧密相连。

核心区域占地3.31平方公里,含1027亩吉利主厂区和1070亩核心零部件生产配套,确保基地生产需求;配套区占地7.84平方公里,含2660亩金华产业小镇及3000余亩的配套服务用地,以提升生产效能;协调区域联动白云发动机厂,清镇铝工业基地等,做长做深产业链。

在经济正常运行的时候,企业产业布局的价值或许普通民众很难有切身感受。但在今年受疫情影响下,吉利在贵州推进的制造项目便成了与当地民生甚至百姓生计息息相关的经济支撑。

2020年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经济承压下行。为了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吉利贵阳基地在充分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成为全国第一批复工复产的汽车工厂。这不仅保障了企业顺利过度疫情艰难时刻,更保障了员工的日常收入。

以贵阳基地为核心实现产业联动,带动当地汽车产业集群式发展,解决就业与民生问题,是吉利在贵州下的第一步棋。它的第二步走的是公益与产业的双赋能。

除了在贵州建成整车制造基地、零部件配套服务园区、发动机工厂外,吉利还特别建设了吉利贵阳扶贫工厂。

据悉,该工厂攻投入6000万,除了8位由吉利集团派驻的管理人员外,普通工人几乎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招聘信息上,工厂明确标明:无工作经验学历要求,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

该工厂给贫困户提供4500元的月薪,此外还有五险一金、住房和餐食补贴。工厂员工纳入吉利集团的福利待遇体系,在购房、购车等领域享受优惠。

这家生产零部件的工厂,投产后年利润将达到800至1000万元,据吉利集团党委书记陈文明介绍:“这笔钱的40%将交给贵阳慈善总会,剩余60%用于再生产,吉利集团分文不取。”

而这只是吉利在贵州推动的其中一个扶贫项目。

公益事业与用户关怀,让吉利散发更大的光芒与能量

此次贵州之行的终点——西江千户苗寨,也是吉利扶贫公益项目的一个充要承载地。

西江千户苗寨隶属于贵州省雷山县。此前吉利的“吉时雨”公益项目在雷山县启动了“雷山茶叶扶贫项目”。

为了保障扶贫项目的延续性,真正惠及到当地经济发展,吉利集团成立了“贵州雷山云尖茶业实业有限公司”,为雷山县量身定制了“雷山云尖”品牌,为雷山茶的推广奠定了基础。此次西江千户苗寨之行,小编注意到,“雷山茶”已经在市场上进行售卖。

作为一家汽车企业,吉利在贵州布局的制造和公益项目可谓具有样本意义。吉利以以汽车产业为基础,通过“农业扶贫+消费扶贫”,既夯实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基础,又兜底保障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提升贫困群体造血能力;通过“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既以技术赋能贫困人口,又依托产业发展需求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有效激活贫困人口内生发展动力。

这样的组合打法,做到了长期惠及贵州经济、民生与人民的生活,并且还能反哺吉利的制造,形成良性闭环。而贵州人也切实感受到了吉利带给贵州的福利。

在此次活动中,受邀车主在活动结束后特别感谢了吉利工作人员,称希望吉利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在后续的工厂品鉴及团购会上,吉利意向车主参与度极高。据悉,吉利联合海尔,达成了异业联盟的长期互惠合作,为广大车主带来更大优惠权益。

吉利用户享受海尔权益:1、吉利用户,购机享受200-2000元优惠(不同产品优惠力度不一样);2、购海尔成套家电,价格满十万元送娱乐套装(笔记本电脑+电脑双肩包或者华为P40Pro手机);3、感买一送一(买卡萨帝冰箱送冰吧,买卡萨帝洗衣机送洗衣机);4、 0元安装,10年无忧服务。

同样海尔用户专享以下吉利权益:1、感恩优贷礼:0首付,0利息,0月供,0压力;2、感恩补贴礼:增购换购补贴至高10000元;3、感恩钜惠礼:综合优惠高至28000元;4、感恩质保礼:8年或30万公里超长质保。

写在最后:

短暂的贵州之行,所有内涵均围绕着一个主题——用户,这也是吉利企业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最高准则。

企业越大,责任越大。千万时代的吉利,早已摆脱了当年那个仅仅着眼产品和销量的阶段,更多的决策,思考将首先用户的角度出发,并最终实现对产业,地方有着更大的作用和贡献,这种价值观让吉利在做企业的时候多了一份责任,也多了一份笃定。从这份“贵州样本”不难看出,吉利从自身产业角度出发,围绕用户利益,开辟出的联动地方、惠及民生、反哺生产的闭环,贵州人民也用极大的热情参与其中,选择吉利,这也难怪会让人有“贵人多吉利”的感慨,吉利的用户思维,值得借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