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新能源汽车量价齐增 谁在跟特斯拉“掰手腕”?

2020年12月08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汽车工业协会和乘联会的11月份销量数据还没出炉,新能源汽车企业已陆续晒出成绩单。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11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强势增长势头。以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传统造车和新势力出现持续增长势头,而且实现销量与市值的双丰收。来自传统车企五菱的宏光MINI EV 继续表现抢眼,月销量已超三万辆,成为新能源汽车现象级样板。

来自比亚迪官方公告,11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26690辆,同比增长138%,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8220辆,同比增长128%。其中汉销售10105辆,上市四个月来,出现连续增长,累计销售28467辆。其中,汉EV销售7482辆,同比增长48%,汉DM销售2623辆,较10月增长5.3%。

造车新势力中,来自互联网背景的蔚来、理想、小鹏,出现市场销量和股市市值量价齐飞的现象。

从销量上看,11月份,蔚来汽车交付5291辆,截止到11月底,蔚来品牌2020年已累计交付36721辆,同比上涨111.1%。

具体车型来看,蔚来ES6销量为2386辆、蔚来ES8销量1387辆,新近上市的轿跑蔚来EC6 交付1518辆,环比增长71.9%,成为蔚来汽车后续销量增长的生力军。此外,即将召开的蔚来NIO DAY,将发布轿车ET7,蔚来的产品线将完成从中大型SUV、中型SUV、轿跑、轿车的布局。

11月份,理想ONE交付4646辆,环比增长25.8%,再创单月交付量纪录。1-11月份,理想ONE累计交付26498辆,2020年,仅靠一款增程式车型的理想汽车年销超3万辆,已经胜券在握。近来,有消息称,在电动汽车和燃油车成本不具优势前,不造纯电动汽车的李想,近日松口或于近期启动纯电动车项目。

11月份,小鹏汽车销售4224辆,创2020年单月销量记录,其中小鹏P7销售2732辆,小鹏G3销售1492辆。1-11月份,小鹏汽车累计销售21341辆,同比增长87%。小鹏汽车一直半公开的对标特斯来,其在辅助驾驶方面进化很快,在广州车展期间发布了硬件新版本XPilot 3.5,自动驾驶平台算力 30 Tops 提升到 200 + Tops,算力已超特斯拉(144Tops)。

截至汽势Auto-Fisrt发稿前,特斯拉的11月销量还没有官方发布,以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单一车型销售上奋起直追,以比亚迪汉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月销量已超7000辆,其增长势头有望超越Model3。

今年下半年以来,在政策、市场、趋势等方面影响下,三家造车新势力股价也是水涨船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2月1日收盘,今年以来,蔚来累计涨幅达10.28倍,小鹏汽车自8月27日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249.07%;理想汽车自7月30日上市以来,累计上涨203.13%。

12 月1日,中概股新能源汽车股出现逆势回调,截至12月1日收盘,蔚来大跌10.23%,小鹏汽车收跌10.89%,理想汽车跌幅为3.14%。3家公司市值一夜蒸发超800亿元人民币。

此前,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发了一封内部邮件,提醒公司员工不要过度关注股价的短线起落,而是要关注长线收益,以及自身业务的成长速度。显然,中国这几家造车新势力市值动辄超过国际汽车巨头,何小鹏的这封信一定程度给予了理性的评价。

今年以来,宏光MINI EV销售火爆,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销售33094辆,环比增长60.4%。近期,五菱方面表示,该车产量将提升至33000辆/月,预计全年销量将超9万辆。近来,宏光MINI EV的高速增长,被行业作为一种现象级案例分析。但其3万元左右的价格显然还不能和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的20万元以上的车型相提并论,无论是消费对象还是车型本身的盈利空间差别巨大。据NE时间估算,宏观MINI EV仅已知的零部件成本在14950-23000元,此外,加上其它未知零部件成本、研发分摊、人工、税费、运费等成本,目前的规模来看,很难实现盈利。

近日,汽车工业协会和乘联会将会公布11月份汽车销量数据,在国家鼓励地方出台支持汽车消费政策以及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的加持下,不出意外,11月份新能源汽车整体上依旧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