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期霸榜投诉榜单,中保研碰撞测试雪上加霜,一汽马自达要凉了?

2020年12月08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

要说产品可靠性、安全性表现比较的车系,我想日系品牌的整体表现应该是比较好的,在全球各种各样的可靠性榜单、安全性碰撞测试结果中,日系品牌整体都没怎么让人们失望过。不过凡事也有例外,有一些品牌到了国内市场,可靠性也打折扣了,安全性表现也是远不如海外车型,一汽马自达就是这样的情况。

说起马自达,目前在国内市场一共有两个合资品牌,分别是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其中长安马自达的销量表现稍微好点,一汽马自达销量比较差。当然马自达整体销量还是很差的,所谓的好一点,其实也是“筷子当中选旗杆”,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高销量。比如刚刚过去的11月份,马自达在国内销量为18727辆,同比下降13.4%,其中一汽马自达为5448辆,长安马自达为13279辆,两个合资品牌的总体销量属于比较差的,其中一汽马自达的情况更为严峻。

一汽马自达目前的主销车型为阿特兹和CX-4,CX-4的销量稍高一点,11月销量为3341辆,阿特兹的销量为2000辆过一点,在日系品牌中级车中,阿特兹的表现非常弱势。事实上阿特兹作为马自达轿车产品的代表之一,在整体设计、驾驶质感方面都是很不不错的,但是从市场层面来看,还是卖不动。实际上阿特兹在国内市场的遭遇,算得上是真正的产品力拖累了销量表现。

从2019年至今,有很多月份,一汽马自达阿特兹、CX4两款车都位列车质网国内新车投诉榜的冠亚军位置,阿特兹更是多次“霸榜”,其中最大的投诉事由就是车辆异响严重,从投诉的类型上来看,基本上发生异响的可能性出现在车内任何部件上。其实单从异响这一项来看,主要的问题就是就是出现在装配上,也就是一汽马自达在车辆装配生产的过程中,整体不够严谨。而在日系品牌中,很少出现可靠性不够好的情况,就算是长安马自达的产品,也很少出现车内异响这样的投诉,所以问题应该是出在了一汽马自达的产品装配和品控上。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大量的异响投诉下,阿特兹以及整个一汽马自达的销量越来越差,但是阿特兹的“悲惨命运”,还远没有结束。在刚刚中保研刚刚公布的最新一批评测结果中,阿特兹的表现再次让人们感到了失望。

中保研的碰撞测试结果显示,阿特兹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四个大项分别得到了M(一般)、A(良好)、G(优秀)、G(优秀)评价。其中和车内驾乘人员关系最密切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一项,阿特兹仅得到了A(良好)评价,而在该项目下,最考验车辆安全性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仅得到了M(一般)评价。而在该项目下阿特兹的主要失分项则为车辆结构(M)和约束系统与假人运动两项(M)。

从中保研放出的现场图片和视频来看,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车辆的A柱发生了幅度很大的弯折,所以车身结构存在较大的瑕疵。而根据中保研的表述,由于车辆结构发生变形,导致车辆乘员舱有一定入侵,方向盘发生了横向位移,导致测试假人的头部没能完全与前安全气囊接触。再加上安全带的约束性能不足,使车内测试假人的“身体”前倾幅度较大,导致车内测试假人的头部、颈部、躯干都有很大可能遭受伤害。所以其实从结果上来看,阿特兹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的表现是比较差的。

实际上,阿特兹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表现相对较差,除了这一代车型比较老,很难适应现在严苛的安全碰撞测试标准,主要还是一汽马自达在产品的品控把握方面做得不够。

总得来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阿特兹在大量的异响投诉下,在产品层面的口碑本身就岌岌可危,如果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更是“雪上加霜”。可以预见的是,在国内中级车市场本身就处在小众地位的阿特兹,在异响、安全性的双重打击下,可能很快就将归于沉寂。如果阿特兹“扑街”,只剩下CX-4一款车的一汽马自达基本上也就离凉凉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