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强11月齐告捷 丰田提前锁定日系年度销冠

2020年12月08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在“金九银十”传统旺季之后,11月份国内车市依旧势头不减,而在这之中日系品牌丰田本田日产的表现更是尤为突出。其中,丰田在华以17.77万辆的成绩位列日系在华销量榜首,同比增长16.7%;本田在华虽略逊色于丰田,但是同比增长22.1%的增幅却高于丰田;反观日产在华,仅拥有单一合资板块的它虽不敌丰田本田,但是15.63万辆的成绩也几乎要“以一敌二”。

丰田在华提前锁定“日系年度销冠”

对于丰田品牌而言,荣登日系在华品牌销冠似乎并不意外,纵观今年前10个月表现,其夺冠次数最多,而根源则在于南北丰田产品完成革新之后终端市场较高的认可度。而至此,丰田在华前11个月销售新车已经突破150万辆。

一汽丰田方面,最热销的车型无疑的卡罗拉,尽管当下具体销量还尚未公布,此外,自RAV4换代之后,月销量迅速回暖,而今已经成为紧凑级SUV市场炙手可热的选择。反观广汽丰田方面,具体情况与一汽丰田类似,雷凌、威兰达的热销毋庸置疑,与此同时,广汽丰田汉兰达、凯美瑞也是两款不容小觑的车型,故广汽丰田对11月份丰田在华摘得日系品牌销冠的贡献更大。

除了南北丰田雷克萨斯品牌在11月份也表现喜人,数据显示,雷克萨斯11月在华终端销售新车20632辆,同比增长6.8%,月销再度突破2万辆大关。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系依赖进口的品牌,雷克萨斯在终端市场拥有这极高的认可度,而截至11月底,累计202647辆的成绩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不出意外的话,今年雷克萨斯全年销量将突破22万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根据本田中国发布的数据,本田11月份在华累计销售新车17.13万辆,同比增长22.1%,连续5个月刷新单月销量纪录。截至11月底,本田在华已经累计销售新车141.81万辆,同比增长0.5%,在年初疫情的影响下,后期居然完成反超,成绩实属不易,当然,总体依旧不敌丰田在华前10个月的表现。

本田在华销量的走高主要得得益于雅阁、皓影、缤智、凌派、飞度、CR-V、思域、XR-V共计8款车型月销破万的出色表现,其中雅阁、CR-V、思域更突破2万辆大关。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在混动车型方面,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在11月份合力交出了约2.2万辆的答卷,刷新混动车型最好成绩。

本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而言,广汽本田的成绩要优于东风本田,前者增幅为24.5%,后者为19.8%,而纵观今年前11个月的情况,广汽本田的增幅为0.5%,而东风本田则存在0.5%的下跌。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本田中国并未公布广汽本田旗下高端板块广汽讴歌的销量表现,由此也不难看出,讴歌在华依旧身处窘境。

尽管日产在华仅布局了单一的合资板块——东风有限,但是却也是日系在华唯一达到百万辆体系的板块。而在11月份日产在华交出的15.63万辆的答卷虽不敌丰田本田的合力之势,却也足够出色,但在今年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层面,日产在华表现不尽如人意,累计销售新车128.78万辆,同比下滑6.6%。

东风有限各大板块中,东风日产贡献的力量最为突出,其在11月份终端销售新车12.67万辆,同比增长10.3%,创下11月销量新记录,并助力达成连续8个月的同比正增长,同时,截至11月底,东风日产已销售新车突破100万辆。对于东风日产而言,最畅销的车型无疑是紧凑级车轩逸,在今年11月份,轩逸终端销售新车达到6.5万辆,同比增长23.3%,不出意外的话将再次蝉联乘用车销冠。

此外,除了东风日产,郑州日产在11月份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实现月销新车4324辆,同比增长13.3%。当然,东风英菲尼迪的情况则不容乐观,虽未能公布具体成绩,但与广汽讴歌患难与共已经没有悬念。

日系车全面吹响进攻的号角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车市已经进入洗牌期,非主流自主品牌开始担忧生死存亡;法系车、韩系车的日子举步维艰;德系车一如既往地上演稳中求胜;而日系车则跟紧风口寻求更大市场份额,日系品牌似乎要的是“天下三分,独占其一”。

之所以日系品牌能有如此大的野心,终端市场的较高的呼声是最大支撑,而持续走高的销量就是最佳见证。而未来如何走,似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的目标也都出奇的一致——向百万辆体系全速前进,相比之下,早已达成百万辆体系的东风有限则要以电动化为突破口,爆发“第二春”。

对于一汽丰田而言,当下坐拥三地五厂的一汽丰田目前年产能仅为62.2万辆,但一汽丰田却在此前突然开启了扩产计划,包括天津工厂12万辆/年、长春丰越工厂12万辆/年的增产建设;同时,天津新能源工厂改造项目也已经启动,可增产20万辆/年;而在停产普拉多之后,成都工厂也将提升10万辆/年产能。待所有扩产项目全部竣工后,一汽丰田产能将突破100万辆/年。

广汽丰田的现状与一汽丰田极为相似,其拥有三条整车生产线,累计产能60万辆/年,处于超负荷运转。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方面的目前已经开始了第四、第五条生产线的建设,总投资超过150亿元,两条全新生产线将于明后两年投产,届时可新增产能40万辆/年,助力广汽丰田累计产能达100万辆/年。

除了产能扩充之外,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也在加紧投放新车,包括此前广州车展上登场的两款全新A+级车,而未来海利亚、塞纳、全新汉兰达以及多款电动车均将在南北丰田同步推出,为百万辆体系赋能。

反观本田在华,尽管在产能建设层面不敌丰田在华,生产线也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转,以东风本田为例,早在2016年便出现产能不足的情况,但东风本田有必杀技“召唤神龙 三班倒”,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此前东风本田曾创下单日3800辆新车下线的战果,这意味着全年产能可达138万辆。

相比丰田在华,本田品牌可投放的新车并不多,既是如此,本田将突破口选在了电动化层面。同样在广州车展上,东风本田带来了旗下第二款纯电动车型M-NV,广汽本田则带来是首款纯电动轿车EA6。

已经达成百万体系的日产北京车展期间带来了Ariya,作为日产为国内市场带来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新车将于明年与消费者见面。汽势Auto-First了解到,除了Ariya外,东风日产将很快在中国市场导入新能源解决方案e-POWER技术,计划在2025年前,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局包括Zero Emission和e-POWER在内的电动系统。

无论是产能的扩充还是新车的持续导入,都是日系品牌在国内车市攻城拔寨的前兆,向百万辆体系迈进而付出的行动,而它们也有打赢这场硬仗的自信,自信则来于终端市场逆市上扬的销量。实际上, 如果不是年初的疫情,南北丰田本田已经距百万辆仅一步之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