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0年达到3000万辆电动车使用规模,欧盟的信心来自哪儿?|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08日 10:31: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编辑部

近日,相关消息称,欧盟在一份战略文件草案中对新能源汽车提出加速转型的要求,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电动车的使用规模到2030年至少达到3000万辆,这相当于目前的20倍以上。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欧洲市场大约拥有140万辆电动汽车,尤其在2020年中,欧洲新能源汽车得到快速发展,上半年实现同比增长52%,以40.3万辆销量超越中国市场。在此趋势下,欧洲新能源汽车还将继续提升,整个2020年或将实现翻倍增长。

在外界看来,当下的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仅具有较大潜力,同时各国的相关政策也为电动汽车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除此之外,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环境中,欧洲汽车市场必将成为车企竞争的重要领地,这都将加速欧盟地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

1

欧盟2030年将实现3000万辆电动车目标

基于欧洲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欧盟委员会在草案中提出,需要让所有交通方式都变得可持续。为此,在汽车行业中,增加零排放和低排放汽车销量,从而提升在整个汽车市场中的占比,这将成为欧洲未来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欧洲汽车市场约有140万辆电动汽车,预计到2028年将达到2800万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实现近20倍的数量增长。针对近3000万辆的发展目标,有观点认为欧盟委员会太过乐观,毕竟,电动汽车的推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电池续航、回收以及相关资源的开发利用都存在一定的困难,这并非是没有挑战的。

无论如何,对于欧洲汽车市场而言,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新机会。在2019年时,欧洲新能源汽车在整个汽车销量中占比仅为3%,但到2030年,该比例预计达到20%,整体销量或将超过110万辆,从而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跃居第一。

针对特殊的2020年,曾有相关预测指出,欧洲市场汽车销量预计为1560万辆,下降比例超过10%。但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从上半年开始保持增长趋势,尤其在欧洲各主要汽车市场中,纯电动车销量都呈现增长态势。有数据显示,在今年9月份,德国、英国、法国、挪威、瑞典等九个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走高,整体注册量同比上升195%。

对此,有人分析认为这主要受欧盟排放法规的影响。同时,经过一场全球疫情,欧洲多国的出行限制让消费者享受到环境改善,从而在汽车购买选择上更加倾向于排放量更低的车辆,基于这一因素,新能源汽车销售似乎更占优势。

2

车企竞争加速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在全球汽车市场中,欧洲是车企发展的重要区域,尤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欧洲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竞争的关键领地。基于此,主流汽车制造商的战略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提升。

按照欧盟的相关计划,汽车制造商需要到2021年实现新车平均排放量不超过每公里95克CO2的标准,在此要求下,汽车企业必须销售更多电动汽车,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因此,汽车企业不得不将纯电动产品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而这也是当下全球车企的重要任务。

从全球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看,目前主流车企都将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为了实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大众丰田、戴姆勒、宝马等传统车企纷纷加大相关投入,增加产品车型的快速推出,从而实现市场占领。与此同时,新汽车企业的加入也将进一步加速相关技术方面的提升。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为加快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戴姆勒未来五年将在研发、不动产、工厂及设备领域投资超过700亿欧元,同时戴姆勒卡车也将通过相关业务规划加快实现零排放运输。而基于大众汽车MEB平台,福特也将在德国制造电动车;奥迪未来5年将有2780亿投电动汽车,欲推30款新车型……

另外,在欧洲市场中,目前雷诺ZOE、特斯拉Model 3深受欢迎,未来随着更多新能源车型的上市,不同车企将在该市场中进行更加激烈的竞争。面临市场挑战,汽车企业不断增加的产品车型和技术研发都会都成为欧洲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有利基础。

3

除了销量,欧盟将如何实现“零排放”?

按照欧盟的相关目标,其最终是要让所有的交通方式都变得可持续,从而实现气候目标。据汽车预言家了解,为了实现“零排放”,到2030年时,欧洲的排放量将在1990年的水平降低55%,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在此基础上,欧盟委员会将在汽车、运输等各领域进行相关调整。

目前,针对汽车市场,欧盟提出了2030年实现3000万辆电动车的发展目标。除此之外,欧盟还呼吁到2030年将高速、铁路的运输量翻一番,并要求300公里以下城市间的定期出行实现碳中和……

除此之外,与大多数国家发展电动汽车类似,欧盟此前提出将采取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补贴。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德国、英国和瑞典等国家,购买新能源汽车均可享受数千欧元的补贴,在德国单车最高可享受9000欧元补贴,而法国政府则为消费者提供以旧换新计划。

另外,在基础建设方面,法国环保部此前宣布到明年年底前在全法范围内兴建10万个充电桩等;英国政府也将于明年拿出约5亿英镑用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如在高速公路服务站之类的远程设施安装更多的快速充电站……随着更多国家对于基础建设的加强,欧洲市场将为电动汽车逐步建立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