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汽车丨十三年的功与过

2020年12月08日 11:07:05
分享到:
来源:

不久前,一则关于华晨汽车被申请破产的消息,不胫而走,可能许多消费者都会感到疑惑,华晨汽车?是华晨宝马的那个华晨吗?对,就是那个华晨,对于普通的消费者而言,又会有一个疑问,华晨宝马不是卖的很好吗?怎么会破产呢?这其中的缘由,斯基曾在之前的一篇文章大致讲过,在经过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本以为华晨汽车的事情即将过去,但最近爆出的一则消息也再一次将华晨汽车推向了公众的视野,同时还牵扯出一位淡出车圈的名字——祁玉民。

12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时,祁玉民卸任已经一年零八个月,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但却说明了其中所蕴含的诸多问题,毕竟如今华晨汽车破产重整一事尚有谜团待解,而前任一把手遭到调查,这无疑是令华晨原本就暗淡的前景雪上加霜。

其实对于华晨汽车来说,在祁玉民接手的13年间,充满了争议与风波,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成也祁玉民,败也祁玉民。为什么这么说呢?要知道,在祁玉民接手华晨汽车之前,这家产权关系极度复杂的汽车集团谈下与宝马合资处于高光时刻之时,仰融却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而留下华晨汽车这对烂摊子。民众都以为仰融这位商业奇才离开后,留给后继者的就是个身家246亿元的华晨帝国,却不知这方帝国其实早已积弊众多。

2005年的最后一天,47岁的祁玉民临危受命,离开大连副市长的职位,接管当时已累计亏损近80亿元的华晨集团。作为一个完全不懂汽车的门外汉去接管这么一个早已满目疮痍的汽车产业,祁玉民并没有手足无措,而是开启了一系列拯救华晨汽车的动作,他先花了5天时间求银行,拿到7个亿贷款,给员工开了欠下的工资,又还了供应商部分欠款。然后发动价格战,命令华晨中华仅有的一款尊驰车,把13万元的版本降到11万元,17万元的降到13万元,同时,祁玉民火速上市了中华第二款新车骏捷,定价在10万元以下。

很快,降价后的尊驰和新上市的骏捷就帮助华晨打开了销量,骏捷甚至取得过月销破万的好成绩。2006年华晨实现销量超20万辆,同比增长71.4%,2007年华晨中华的销量保持上涨,可以说,祁玉民是将华晨汽车从死亡线拉回来的人。

但不知道是初进华晨汽车力挽狂澜之后被成功的喜悦蒙蔽了双眼还是祁玉民本生就是这种人,在随后华晨汽车的发展之路上,我们很难在看到最初的高光时刻,在祁玉民带领的华晨汽车在之后市场的发展上,更多的是喜欢搞战略性的、路线性的宏篇大论,而缺乏针对市场环境语问题具体思考与解决之道。

所以在这样发展下,在2009年前后,随着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低价入市,销量迅速攀升,合资品牌纷纷下探中低端车型,华晨汽车岁开始赖以生存的价格战也不再管用。要知道,骏捷本身就是一款B级车,却一直在以A级车甚至A0级车的价格区间冲击市场,就连这样都已经不具备多少市场竞争力,只能说已经回天乏术。

毕竟,对一个车企来说,汽车产品才是支撑其屹立不倒的坚实地基,但车企虽然需要有丰富的产品矩阵,不过在精不在多,对于骏捷这款当家明星车型,华晨汽车没有对其进行“精到细琢”,打造成为有口皆碑的产品,反而是推出一大堆基于骏捷平台的副产品,并采用了奇怪的命名方式——骏捷FRV、骏捷Wagon、骏捷CROSS、骏捷FSV。这些产品不仅辨识度低,难以区分,而且产品力低下。

即使是在华晨汽车获得了宝马授权的2.0T发动机生产技术,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唯一一个取得当代先进发动机技术的中方企业,实现了3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市场换技术”的夙愿之后,华晨汽车推出的华颂7虽然搭载一颗源自宝马的2.0T发动机,却质量问题频出,销量惨淡。

随后2018年华晨中华V7依然采用了“宝马芯”,虽然按照华晨官方说法这是一款严格按照宝马开发设计流程、搭载BMW授权生产的发动机以及与宝马共享核心供应商体系的自主高端SUV, 但因为彼时的华晨汽车品牌影响力早已不复存在,而且因为有之前华颂7所积累的差“前车之鉴”,消费者也早已不会为一个宝马发动机而买单。

【写在最后】

以市场换技术”,这是祁玉民顶爱说的一句话,也正是因为这样,“拿来主义”思想让华晨汽车就如同“温水煮青蛙”一般,逐渐丧失自我。所以,祁玉民时期的华晨汽车,因为过度的“宝马依赖症”,而旗下的自主品牌却一直错过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核心技术的缺失更是让华晨汽车最终走向市场边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