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还不知道汉龙是什么,汉龙就已经倒下了!

2020年12月08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网上传出一则关于汉龙汽车停工停产的红头文件通知。

等等,汉龙汽车是什么?如果我告诉你,它与众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你或许就能意会到,这家车企的停产,冥冥之中已经注定。

众泰的小弟,到自立门户

值得一提的是,汉龙汽车这个品牌从成立到现在,刚好满1年时间,你可能连它的车标长什么样都还不知道。然而,汉龙汽车还没来得及庆祝一周年的生日,就已经凉凉了。

汉龙汽车原本是众泰汽车在在湖北大冶投资的一个生产基地,当年众泰卖得挺不错的众泰T700,就由这家工厂代工生产。但在2019年,众泰汽车开始陷入经营危机,亏损严重,资金链断裂。于是,这家分公司从众泰剥离出来自立门户,成为独立于众泰的汽车品牌。

拿着众泰继承下来的资源,汉龙汽车推出了它们第一款同时也是唯一一款量产车型——汉龙旷世。真不愧是众泰“皮尺部”!这款车几乎就按着路虎揽胜照抄,甚至连纵置发动机布局以及副车架、悬挂结构都与路虎揽胜一模一样,而且,它搭载的8AT变速箱也是由采埃孚提供,跟路虎揽胜是同一个供应商。

众泰汽车或许到现在也不想承认这一“黑历史”,早在2018年,这款车的专利图已经被曝光出来,当时众泰已经在研发这款车。尽管众泰最后没有正式量产这款车,但汉龙汽车还是替大家实现了这辈子开得起路虎揽胜的梦想。

而且,这款“高仿品”还把路虎质量不好的特点都一并模仿过来了!有的车主在提车当天就出现故障码,紧接着发动机异响、变速箱不换挡、电动尾门自动打开等各种毛病也接踵而来。虽然这款车上市一年时间内总共才卖出400多台车,但如今,这400多名车主将面临售后维修无门的尴尬局面。

尽管汉龙汽车脱离了众泰自立门户,但它继承了众泰没有核心技术、缺乏研发能力、质量管理不到位等各种致命问题,再碰上如今不太景气的汽车市场大环境,这样的车企能活个一年,真的已经算长寿了!

众泰系”的全线溃败

事实上,所有与众泰有关的汽车品牌,近两年来都过得并不好。

先拿众泰汽车来说,从2018年6月开始,众泰汽车的销量就开始迅速下滑,2019年的销量几乎腰斩,直到今年,众泰的销量已经跌到只剩三位数。从产品角度来看,众泰过分依赖“山寨”,缺乏核心技术、产品竞争力的不足等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加上它们没有推出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导致众泰销量大幅下滑。

众泰的根本问题在于经营上,2019年,众泰亏损了111.9亿元,同时资金链开始断裂。直到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的负债总额已经累计达到143.56亿元。在如此恶劣的状况之下,众泰破产的传闻也不绝于耳,虽然到目前还没有透露出相关权威消息,但众泰能不能扛过即将到来的2021年,还是个问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众泰新能源已经正式宣布破产清算了!那也是前两天才发生的事情。

众泰旗下的子品牌君马汽车,虽然运营上与众泰独立开来,但众泰对它们的影响依然很大。去年,君马汽车相继传出欠薪、经销商维权、停工停产、破产等负面消息。一年过去了,我们也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君马汽车的消息,它们的现状如何,也没有任何权威的说法。

至于同为铁牛集团旗下的汉腾汽车,它在2020年也出现严重的销量下滑,除了在1月份卖出了2600辆以外,之后每个月的销量都只有三位数。同时,它也传出了欠薪、停工休假等传闻,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

而早已脱离众泰汽车的知豆,似乎也无法摆脱衰败的魔咒。补贴退坡以后,知豆失去重要的资金支持,落后的技术,粗陋的产品品质,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销量也非常差,亏损严重,债台高筑。如今,知豆已经停产两年有余,各种债务纠纷依然没有理清。

缺乏技术,相当于等死

前几年国内车市大环境比较畅旺的时候,众泰凭借它的“皮尺”技术,确实获得短期的红利。但是,成名后的众泰沉浸在扭曲的成功喜悦当中,嘴上说要开始走上自主研发道路,实质上继续玩套壳拉皮,继续拆别人的车进行所谓的技术研究,并没有真正下定决心投入到自主研发当中。

核心技术虽然不能保证你战无不胜,但没有它,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上绝对撑不了多久。众泰的投机取巧,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发展前途,缺乏核心技术,等同于把生存的主导权交给了竞争对手,一旦过了风口期,泡沫破灭,相当于等死。而那些模仿众泰起家的“众泰系”,也只会落得同样的下场。

如今的造车新势力也应该以众泰为前车之鉴,毕竟现在很多大玩“智能化”的新能源车企,实质上并没有掌握多少核心技术,马步还没扎稳,就已经开始大谈主导未来。如今大浪淘沙,前几年井喷式出现的造车新势力,已经倒下超过一大半,现在能存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如果还搞出自己的核心技术,迟早会成为下一批“众泰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