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代的BRZ新在哪儿?

2020年12月08日 13:09:03
分享到:
来源:

如果不往回翻看一些资料,或许根本不会意识到,第一代斯巴鲁BRZ及其孪生车型丰田86发布至今竟然已经有九年的时间了。

那是2011年的11月末,而大家看到这篇文章的时间则是2020年的12月。

之所以并不觉得有那么久,是因为BRZ和86都是在2013年才来到中国市场的,并且也是在2013年左右,国内外媒体才开始大规模对BRZ/86进行评价与解读。

印象最深的莫过于《Top Gear》大猩猩所说的:“你可以边看书边开着它漂移。”

多少年来,汽车圈总是在讨论一个话题——驾驶乐趣跟速度的关系有多大?

很多人说没有速度就没有乐趣,快才是王道。

然而这类说法每当遇到BRZ和86这对兄弟都会变成浮云,因为BRZ和86原厂标称200马力的2.0L水平对置发动机,根本没有多快,或许各位手上的家用小轿车都能轻松地在红绿灯口位让这对身为跑车的兄弟吃土。

但恰恰是因为BRZ、86在不需要很快的速度下就能提供最直接,最纯粹的驾驶乐趣,它们才能在热爱驾驶的人们眼里有着那么崇高神圣的地位。

说来也是有趣,我们参加各种车型的媒体试驾活动时,发现在汽车媒体的群体中,有两款车的车主是最容易找到“组织”的。

一款是BRZ和86,另一款则是标准206和雪铁龙C2(都是孪生车,所以各自都并作一款车型)。

那么新一代的BRZ,又是什么样的一款车?

变动核心是换机

虽然说BRZ的乐趣并不来自于快,但俗话说得好,动力还是多一点更好,所以换代BRZ升级的重点就是动力

不过为了保持住优秀的动力响应性,BRZ并没有选择采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

斯巴鲁的工程师也说了,如果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动力响应性会存疑,车辆以及发动机的重心都会被抬高,并且不利于轻量化。

可以说BRZ的重心低和轻量化,是这车“离谱”的关键。

不然你看这车关于操控的硬性指标几乎是一塌糊涂,前面用着麦弗逊,前轮竟然是正倾角,5.93°的主销内倾一般般,官方说前后配重是53:47,实测大概为55:45或56:44。

要是拆空之后,实测的前后配重是60:40,甚至车头有60+%的重量,比前驱车夸张。

换句话说,BRZ的车头巨沉,结果小赛道的弯速却快得离谱,快得没有道理,快得可以做出718、M2的圈速。

唯一的解释就是,车轻,再有斯巴鲁虚报这车的重心高度,实际可能更低。

所以他们选择了排量更大的自吸发动机,达到了2.4L。

排量的增加来自于气缸缸径的扩大,上一代车型的FA20发动机缸径和行程的数据正好都是86mm,而新BRZ的FA24则把缸径扩大到了94mm。

这意味着FA24依然是一款注重高转输出的机型,非常符合BRZ的调性。

不过这并不是一款全新研发的发动机,而是先前就已经搭载在主攻美国市场的斯巴鲁Ascent身上了。

这台FA24在BRZ身上有230马力,最大扭矩为249Nm,红线转速是7000rpm,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官图上的仪表板显示7500rpm才是红线,这个问题有待考证。

值得注意的是,最大扭矩输出点从之前的6600rpm大幅提前到了3700rpm。

最重要的是,百公里加速比之前快了一秒多,现在0-96km/h加速仅需5.7秒,再也不用怕在灯口位被家用小轿车欺负了。

还有什么不同?

除了换了新的发动机之外,第二代BRZ在机械架构上就没有很彻底的变化了,依然沿用了老款车型的平台,车身架构也没有明显不同。

不过斯巴鲁还是针对性地做了一些强化,抗扭转刚度提高了50%,这对于操控响应有着很大的帮助,尤其是这种不太强调速度的小跑车来说,抗扭转刚度提升会带来更丰富的车身动态。

说白了就是,更好玩。

同时又针对增大的发动机带来的重量,他们在前端也做了相应的轻量化工作,抵消额外的重量。

接下来就是看得见的变化了,第二代BRZ整个外观内饰都跟老款不一样了,只是外界对这套外观内饰的设计评价不一。

有人觉得新BRZ看着更顺眼了,毕竟老款比较土,不过车辙君还是觉得,即便相比老款的土,新款的外观变得稍微时尚了那么一丢丢。

但看上去还是差了些味道,有一种工科男不知何为美感,硬是拗了几笔,于是就成形了的感觉。

这大概就是斯巴鲁跑车的味道吧,哈哈。

内饰相比上一代显得更加的横平竖直,空调出风口、屏幕,所有的按键都很僵直地摆在那。

好在东西并不多,塞在BRZ小小的身躯里也不显得乱,反倒有一种原始的粗犷,倒也符合BRZ的“车设”。

只是斯巴鲁说会为自动挡版本的新BRZ标配Eyesight主动安全系统,这又好像有哪里怪怪的?

车厢里为数不多的好评,一是来自方向盘,二是来自挡把,三是来自机械手刹,只要这些东西的味道对了,BRZ就对了。

不过方向盘前方的仪表板却不太对。

为了迎合数字化时代的潮流,BRZ竟然换成了液晶仪表板,虽然整个轮廓形状是来自于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正视图。

但界面并不精致,而且仔细瞅瞅,你会发现它还不是一整块的屏幕,右边显示水温和油量的区域是单独存在的单色屏,跟左边的大屏有一道隔断。

何必呢,即便要凸显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形态,那也可以把中间的转速表做成实体的机械指针嘛,把屏幕放在转速表两侧不是更好?

中期改款?

综合以上的解读,可能会有人认为BRZ的这次换代并没有太过实质性的变化,除了新的发动机让它快了很多之外,沿用老款平台和底盘让新BRZ看起来更像是个中期改款的车型。

对此我们应该如何看待

这是个好问题,也让车辙君联想到了近期的另一款号称是全新换代的车型——雷克萨斯IS

雷克萨斯IS的换代可以说是吊足了胃口,在发布之前还各种预告,给人一种将有大事发生的感觉。

然而这第四代的雷克萨斯IS一经发布,满满的期待都变成了吐槽的动力,因为它同样是沿用老款的平台,变化最大的是外观,内饰的改动相比新款BRZ都要小得多。

而且更重要的是,第三代IS在平台架构上相比第二代其实也是没什么变化的,一个平台用三代,05款锐志的车主是不是怎么都想不到在2020年的今天丰田还在给他们奉上能够流用的新款零部件?

不得不说,这真是一种“馈赠”。

不过话又说回来,有些东西它老旧,未必意味着不好使,这个现象在丰田身上尤为明显。

现今的TNGA丰田车,也不是不好,只能说是换了个性格,TNGA和非TNGA的丰田其实是各有各的好。

当然了,雷克萨斯IS换代不换新的平台架构,必然要担着节省研发成本的“罪名”,但是你说上一代的架构不好吗?

那倒未必,毕竟不能保证丰田如果在TNGA的架构之下为IS从头开始研发,做出来的效果能比上一代好。

那么把视线转回BRZ这儿,相比IS,BRZ看得见的不同要更多,至于沿用老款架构一事,并非不可接受,况且人家也的确做了针对性的加强。

所以BRZ改动的程度可以说是高于中期改款了,算作是换代也没什么不妥。

况且不得不说,斯巴鲁这副平台是真的厉害,如果没有竞品的话,下一代再这么修修改改也未尝不可。

还是原来的大玩具?

如果说新BRZ是否属于换代车型这个问题存在议论的空间,那么BRZ的定位倒是不会受到什么争议。

刚才也说到了,BRZ就是要提供最纯粹简单的驾驶乐趣,并且不能太贵,而工程师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去研发的,所以它才不会有涡轮增压发动机,一切都是不忘初心的。

所以BRZ必然还是那个最好玩的大玩具。

然而这里倒是出现了有趣的事情,不出意外的话,新一代丰田86也会延续此前与斯巴鲁BRZ互为孪生车的设定,也就意味着两者在机械硬件方面会有很多的相同之处。

近期被纷纷议论的另一款跑车莫过于丰田的Supra了,根据此前得到的消息,Supra会有2.0T低功率的车型引入。

有趣的事情就在这,2.0的Supra采用的是低功率的宝马B48发动机,只有197马力,跟新BRZ、86的230马力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从家族中的地位来说,Supra必然是高于86的,这一点从两款车在日本市场的售价也能体现出来,最贵的老款86卖348万日元,最便宜的Supra卖500万日元。

即便新一代BRZ、86价格出来了,应该也不会比老款高出太多,更是不太可能比低功率的Supra更贵。

所以,更少的money,更多的power,你懂该选谁了吧?

只是问题并不在于你想选谁,而在于你能选谁,因为新一代BRZ乃至86是否有机会来到中国市场,现阶段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老款也是几经波折才重新回到了中国市场,并且供应量极小。

当时最后这200辆,一开始是争着抢着订车,结果到最后有一批库存消化不了,说到底网上呼声很高,线下没多少人问津。

更何况,新款还换装了排量更大的发动机,国六让中国版的开发认证成本抬高到天价,这就更不利于进来中国市场了。

什么?你问传说中涡轮动力的BRZ STi会不会出现?

也许哪天斯巴鲁的工程师迷失了自我,就会搞一辆吧。

总第1616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