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yeQ5芯片和摄像头代替激光雷达,开始在欧洲豪华车上实现了

2020年12月08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

文/阮锦程

还记得今年1月北美CES现场,英特尔旗下的Mobileye发布了一项新技术,并且在现场展示了一段自动驾驶视频。

这段视频出现的自动驾驶演示车辆,实现了包括过复杂的无红绿灯十字路口、自动规划道路、自动避让行人等高难度动作。但它与其它自动驾驶不同的地方是,这辆车并没有采用激光雷达,而是仅装载了12个摄像头。

我们认为要实现L4级自动驾驶必须上激光雷达,因为摄像头局限性太大了。但Mobileye这套方案依靠的是他们最新发布的EyeQ5芯片,再通过对多个摄像头拍摄的2D图像进行深度学习处理,生成3D模型,从而为自动驾驶决策提供所需的环境信息。

说得简单一点,就是依靠算法和芯片的强大计算量,将多个摄像头输出的2D画面“升级”为3D画面实现自动驾驶。

那么可以不用激光雷达的好处在那里?就是为了便宜,因为激光雷达很贵的嘛。所以特斯拉马斯克一直支持他们车实现自动驾驶不需要激光雷达,用摄像头就行了。

话虽如此,但各大车厂以及包括博世在内的零部件供应商,都非常明确地指出——要实现L4级自动驾驶,必须使用激光雷达。关键的原因在于“冗余”。

说白了就是为了更安全,也是为了冗余。博世在内的许多传统汽车品牌都将激光视为第三只“眼”:通过雷达、摄像头、激光雷达这三项技术形成互补,为驾驶者提供准确可靠的路况信息。

但下面我们要谈的事情,是全新的一种情况。

L4级自动驾驶要不要用激光雷达,各大车厂和零部件厂商似乎不急着讨论,因为L4级离我们还是挺遥远的事情。甚至换一个想法,L4级事情之大,可能短时间内都无法实现。

但另一方面,以智能化摄像头为主流的L2+,甚至是L3辅助驾驶技术却在以前所末有的速度在高速发展。以前要实现同样的功能,要几个多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才能实现,现在一个摄像头+算法就能做到。

博世第三代多功能摄像头

博世单目智能摄像头技术

例如去年11月博世向我们展示一种单目智能摄像头技术,可以实现L2级辅助驾驶的AEB主动刹车功能,而原来这一功能必须依靠毫米波雷达+摄像头来判断,甚至是双目摄像头来实现。

但谈到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的摄像头专家,麦格纳是其中的佼佼者。在美国底特律一次麦格纳智能摄像头工厂采访中,麦格纳曾经向我们媒体表示:未来会更多使用可视化摄影头来解决定位问题,因为他们在这方面是强项,而且解决起来成本更低。

而在一周前,麦格纳宣布:全球首创基于EyeQ5的驾驶辅助系统已经面市!并且还强调:“一家欧洲豪华汽车制造商,将率先在多个车型上使用这款新一代基于摄像头的驾驶辅助系统。

麦格纳这套Gen5系统就是一个基于Mobileye EyeQ5和摄像头的系统,而且采用一种 "单厢式"封装方案——它是业界首个将前视摄像头和相关软件包含在一个组件中的系统。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降低成本、简化装配工艺,而且与不同类型的车型匹配起来更简单。Gen5系统将为驾驶员提供自适应巡航控制、自动紧急制动和行人检测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

该系统结合了麦格纳的电子和摄像头专业技术,这款摄像头采用120度800万像素的光路,与Mobileye EyeQ5的系统级芯片(SoC)图像处理技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蔚来ES6、广汽新能源Aion S都只使用了EyeQ4芯片)。

Mobileye负责产品和战略的执行副总裁艾雷兹·达甘(Erez Dagan)谈到:“自2007年以来,我们一直与麦格纳合作开发基于摄像头的ADAS。"那是否可以理解,年初Mobileye在CES上展示那12个摄像头,也是来自麦格纳?

目前市面上的250多款车型都应用了麦格纳的驾驶辅助系统(ADAS)。

麦格纳L4级自动驾驶展示车

那么“欧洲一家豪华汽车制造商”会是谁?麦格纳显然会为他们的客户保密,但按麦格纳与BBA的合作关系,还有2019 CES上Mobileye介绍EyeQ5芯片信息的时候,在现场展示了宝马、安波福计划2021年联合推出的自动驾驶车型量身定制的产品。

所以麦格纳这套Gen5系统,很可能第一个用户就是宝马

2021年量产的纯电动宝马iX将会搭载最新辅助驾驶技术

这是一种有意思的现象,一方面大家都在说L4级自动驾驶必须上激光雷达,但什么时候L4级能实现还不好说。反而是基于摄像头和芯片的技术在快速发展,未来很可能L4级以下的都由摄像头来统治。

当然未来传感器技术谁领风骚还不好说,以华为为首的技术厂商,也提到他们可以大幅度降低激光雷达的成本。如果未来有廉价的激光雷达还挺香的,毕竟Mobileye EyeQ5也不便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