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凌推三缸,丰田给自己挖坑?

2020年12月08日 14:35:03
分享到:
来源:

一说到三缸发动机,不管三七二十一,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敬而远之。通用、福特吉利都在这个市场遭遇过惨败。可正在中国市场如日中天的丰田,也开始挑战中国市场的三缸发动机魔咒了。

12月1日,广汽丰田新款雷凌正式开启预售,其最大的亮点在于新增了1.5L自吸三缸这一全新动力组合。比较遗憾的是,目前新车并没有直接公布1.5L车型的预售价格,留下了一个比较大的悬念。

那么,在主机厂普遍碰壁三缸发动机的情况下,在中国市场如日中天的丰田会不会遭遇相同的窘境呢?

准备已久的三缸

早在2017年底,就有信息传出丰田卡罗拉和雷凌将采用全新的代号为M15C的1.5L自然吸气三缸发动机开替代现款的1.2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且1.5L三缸发动机的生产线准备已经开始。

在天津丰田发动机和广汽丰田发动机产能变更环评报告中,天津丰田的TNGA 1.5L发动机项目建设规模为10.8万辆,计划2020年5月投产。广汽丰田的M15C型发动机项目,首期产能同为10.8万台,计划于2020年7月投产。

这台1.5L三缸发动机是丰田全新开发的,基于之前非常成功的Dynamic Force 4缸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要知道,Dynamic Force 4缸2.0L以高效率著称,其混动版本获得过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

稍微明白的人一眼就能看出,雷凌1.5L三缸发动机的推出,实际上是丰田要应对双积分政策对低油耗的高要求,甚至未来还将延伸至即将换代的致炫和威驰等车型,还有入门级的1.5L混动系统。

但不管油耗和排放、远期动力系统规划以及产线建设完工等不同角度来看,三缸发动机已经不是“上”与“不上”的问题,而是怎么“上”的问题。

过往都为失败案例

近年来有不少汽车品牌开启了推行三缸发动机的策略。但在中国市场,三缸发动机却一直没有被市场和消费者所认可。不少汽车品牌也因为强推三缸发动机而导致销量翻车。

众所周知,从2017年开始,上汽通用就开始引入Ecotec 1.0T、1.3T三缸发动机,全面替换1.3L、1.5L和1.4T三款四缸发动机,由此,上汽通用销量开始了跌跌不休。

别克销量王牌英朗,2017年10月推出三缸发动机车型,半年后英朗的单月销量就滑落到1.2万辆, 2018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2%;2019年别克品牌累计销量83.73万辆,同比下滑了19%。

可以说,三缸发动机给上汽通用上了生动的一课,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的反感程度超出了通用想象。经历两年销量衰减之后,2020年上汽通用恢复了1.5L四缸发动机车型,市场表现才明显回升。

除此之外,福特的福克斯也与英朗有着相同的命运。在福克斯换代之前,福克斯可谓是同级别车型的运动王者,也是福特的走量车型。但在换代之后,福克斯的销量就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在2019年,福克斯的全年仅售出5万台的样子,跟以往大相庭径。

当然,福克斯卖不动的原因可能还有设计与价格的影响,但主因还是全系三缸发动机。说这么多,还是想说明一个问题,国人对于三缸发动机还是存有一定成见,特别是在这种走量的家用车型上面。

一朝怕蛇咬十年怕草绳,前面已经有这么多失败例子,可以预见的是三缸发动机的阴影也将不可避免的笼罩在如今的雷凌头上。

能否打破市场魔咒

丰田的精明之处就在于,它并没有像当初的福特别克一样,一股脑就完全投入到了三缸发动机领域,完全抛弃四缸发动机。

在雷凌三缸发动机版本的预售宣传中,我们也看到了丰田为推三缸发动机做的努力。雷凌只是在四缸版本的基础之上新增了三缸车型,这或许也是一种策略,潜移默化改变消费者的思路。并且,从宣传海报上来看,1.5L三缸发动机版的价格或将低于1.2T版,下探至11万元。

并且,对于三缸发动机先天结构性的不足,雷凌三缸发动机版还采用了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减少了锁止时的冲击,起步采用齿轮传动,使得低速和高速的驾驶体验更加平顺;采用了曲轴箱平衡轴和进气道谐振器,降低运转震动,减少进气噪音。最后就车身滤振隔音用料升级,实现更好的NVH表现。

坦白讲,笔者并不是太期待丰田把三缸发动机与生俱来的抖动和噪音优化到何种地步,因为就技术成本而言,它始终无法做到四缸机的地步。

但就是这样,雷凌未来的销量或许仍旧不会差,毕竟1.2T与1.8L双擎照样能撑起很高的销量数据,三缸发动机版本能占比多少就是个未知数了。

当然,或许丰田还需要跟消费者讲明白这辆三缸发动机的雷凌为什么值得买,又与通用、福特的车型有所不同,这显然是一道难题。

并且,雷凌从此也与三缸发动机直接挂钩,不难能想象,往后许多消费者在看雷凌时,会被身边朋友一句“别买雷凌,那是三缸的!”堵得无力反驳。

那么,三缸发动机的雷凌,你会买么?先别急着给出答案,作为一款入门级轿车,我们不谈技术,也不谈情怀,还是谈钱实际一些,且看售价如何再做决定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